Atlas

介绍

Atlas 是由 Qihoo 360公司Web平台部基础架构团队开发维护的一个基于MySQL协议的数据中间层项目。它在MySQL官方推出的MySQL-Proxy 0.8.2版本的基础上,修改了大量bug,添加了很多功能特性。目前该项目在360公司内部得到了广泛应用,很多MySQL业务已经接入了Atlas平台,每天承载的读写请求数达几十亿条。

1. 源码 Github: https://github.com/Qihoo360/Atlas

2. 主要功能:

读写分离
从库负载均衡
自动分表
IP过滤
SQL语句黑白名单
DBA可平滑上下线DB
自动摘除宕机的DB

3. 使用场景
Atlas是一个位于前端应用与后端MySQL数据库之间的中间件,它使得应用程序员无需再关心读写分离、分表等与MySQL相关的细节,可以专注于编写业务逻辑,同时使得DBA的运维工作对前端应用透明,上下线DB前端应用无感知。


安装、配置

1 安装

1. rpm安装(推荐)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Qihoo360/Atlas/releases

sudo rpm –i Atlas-XX.el6.x86_64.rpm

注意:

  1. Atlas只能安装运行在64位的系统上
  1. Centos 5.X安装 Atlas-XX.el5.x86_64.rpm,Centos 6.X安装Atlas-XX.el6.x86_64.rpm。
  1. 如果执行sudo rpm –i Atlas-XX.el6.x86_64.rpm,提示类似:“file /usr/local/mysql-proxy/bin/encrypt from install of Atlas-2.0.1-1.x86_64 conflicts with file from package Atlas-1.0.3-1.x86_64”错误,则表示该系统之前已经安装过Atlas-1.0.3-1.x86_64,需要执行:sudo rpm –e Atlas-1.0.3-1.x86_64,将之前安装的Atlas删除掉,再执行sudo rpm –i Atlas-XX.el6.x86_64.rpm安装新版本的Atlas。
  1. 后端mysql版本应大于5.1,建议使用Mysql 5.6

2. 源码安装

  1. checkout最新源码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Qihoo360/Atlas.git
git checkout sharding
git pull origin sharding
  1. 编译sharding分支的Atlas还需要安装lemon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winkyao/lemon
cd lemon
mkdir build && cd build && cmake ..
make
sudo make install
  1. 编译(glibjemalloclibffilibevent等依赖请自行安装)
./bootstrap.sh
make
sudo make install

2 配置(test.cnf)

在运行Atlas之前,需要对该文件进行配置(test.cnf),Atlas的安装目录是/usr/local/mysql-proxy,conf目录下面test.cnf文件

  1. 配置说明

[mysql-proxy]

#(必备,默认值即可)管理接口的用户名
admin-username = user

#(必备,默认值即可)管理接口的密码
admin-password = pwd

#(必备,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主库的IP和端口
proxy-backend-addresses = 192.168.0.12:3306

#(非必备,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从库的IP和端口,@后面的数字代表权重,用来作负载均衡,若省略则默认为1,可设置多项,用逗号分隔。如果想让主库也能分担读请求的话,只需要将主库信息加入到下面的配置项中
proxy-read-only-backend-addresses = 192.168.0.13:3306,192.168.0.14:3306

#(必备,根据实际情况配置)用户名与其对应的加密过的MySQL密码,密码使用PREFIX/bin目录下的加密程序encrypt加密,用户名与密码之间用冒号分隔。主从数据库上需要先创建该用户并设置密码(用户名和密码在主从数据库上要一致)。比如用户名为myuser,密码为mypwd,执行./encrypt mypwd结果为HJBoxfRsjeI=。如果有多个用户用逗号分隔即可。则设置如下行所示:
pwds = myuser: HJBoxfRsjeI=,myuser2:HJBoxfRsjeI=

#(必备,默认值即可)Atlas的运行方式,设为true时为守护进程方式,设为false时为前台方式,一般开发调试时设为false,线上运行时设为true
daemon = true

#(必备,默认值即可)设置Atlas的运行方式,设为true时Atlas会启动两个进程,一个为monitor,一个为worker,monitor在worker意外退出后会自动将其重启,设为false时只有worker,没有monitor,一般开发调试时设为false,线上运行时设为true
keepalive = true

#(必备,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工作线程数,推荐设置成系统的CPU核数
# 对性能和正常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event-threads = 4

#(必备,默认值即可)日志级别,分为message、warning、critical、error、debug五个级别
log-level = message

#(必备,默认值即可)日志存放的路径
log-path = /usr/local/mysql-proxy/log

#(必备,根据实际情况配置)SQL日志的开关,可设置为OFF、ON、REALTIME,OFF代表不记录SQL日志,ON代表记录SQL日志,该模式下日志刷新是基于缓冲区的,当日志填满缓冲区后,才将日志信息刷到磁盘。REALTIME用于调试,代表记录SQL日志且实时写入磁盘,默认为OFF
sql-log = OFF

#(可选项,可不设置)慢日志输出设置。当设置了该参数时,则日志只输出执行时间超过sql-log-slow(单位:ms)的日志记录。不设置该参数则输出全部日志。
sql-log-slow = 10

(可选项,可不设置)关闭不活跃的客户端连接设置。当设置了该参数时,Atlas会主动关闭经过'wait-timeout'时间后一直未活跃的连接。单位:秒
wait-timeout = 10

#(必备,默认值即可)Atlas监听的工作接口IP和端口;代表客户端应该使用1234这个端口连接Atlas来发送SQL请求。
proxy-address = 0.0.0.0:1234

#(必备,默认值即可)Atlas监听的管理接口IP和端口 ;代表DBA应该使用2345这个端口连接Atlas来执行运维管理操作。
admin-address = 0.0.0.0:2345

#(可选项,可不设置)分表设置,此例中person为库名,mt为表名,id为分表字段,3为子表数量,可设置多项,以逗号分隔,若不分表则不需要设置该项,子表需要事先建好,子表名称为表名_数字,数字范围为[0,子表数-1],如本例里,子表名称为mt_0、mt_1、mt_2
tables = person.mt.id.3

#(可选项,可不设置)默认字符集,若不设置该项,则默认字符集为latin1
charset = utf8

#(可选项,可不设置)允许连接Atlas的客户端的IP,可以是精确IP,也可以是IP段,以逗号分隔,若不设置该项则允许所有IP连接,否则只允许列表中的IP连接
client-ips = 127.0.0.1, 192.168.1

#(可选项,极少需要)Atlas前面挂接的LVS的物理网卡的IP(注意不是虚IP),若有LVS且设置了client-ips则此项必须设置,否则可以不设置
lvs-ips = 192.168.1.1

3 启动与停止

  1. 启动
sudo ./mysql-proxy --defaults-file=../conf/test.cnf 
或
sudo ./mysql-proxyd test start
  1. 重启
sudo ./mysql-proxyd test restart
  1. 停止
sudo ./mysql-proxyd test stop

注意:

  1. 运行文件是:mysql-proxyd(不是mysql-proxy)。
  2. test是conf目录下配置文件的名字,也是配置文件里instance项的名字,三者需要统一。
  3. 可以使用ps -ef | grep mysql-proxy查看Atlas是否已经启动或停止。
    执行命令:mysql -h127.0.0.1 -P1234 -u用户名 -p密码,如果能连上则证明Atlas初步测试正常,可以再尝试发几条SQL语句看看执行结果是否正确。

进入Atlas的管理界面的命令:mysql -h127.0.0.1 -P2345 -uuser -ppwd,进入后执行:select * from help;查看管理DB的各类命令。


功能

1 读写分离

  1. Atlas会透明的将事务语句和写语句发送至主库执行,读语句发送至从库执行。具体以下语句会在主库执行
  • 显式事务中的语句
  • autocommit=0时的所有语句
  • 含有select GET_LOCK()的语句
  • 除SELECT、SET、USE、SHOW、DESC、EXPLAIN外的其他语句

2 从库负载均衡

proxy-read-only-backend-addresses = 192.168.0.13:3306,192.168.0.14:3306
  1. 查看是否读写分离测试
root@(none) 10:28:46>show variables like "server_id";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server_id     | 3     |
+---------------+-------+
1 row in set (0.00 sec)
-
root@(none) 10:28:48>show variables like "server_id";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server_id     | 2     |
+---------------+-------+
1 row in set (0.00 sec)
  1. 查看日志

3 自动分表

  1. 使用Atlas的分表功能时,首先需要在配置文件test.cnf设置tables参数。

  2. tables参数设置格式:数据库名.表名.分表字段.子表数量,比如你的数据库名叫school,表名叫stu,分表字段叫id,总共分为100张表,那么就写为school.stu.id.100,如果还有其他的分表,以逗号分隔即可。用户需要手动建立100张子表(stu_0,stu_1,…stu_99,注意子表序号是从0开始的)。且所有的子表必须在DB的同一个database里。

  3. 当通过Atlas执行(SELECT、DELETE、UPDATE、INSERT、REPLACE)操作时,Atlas会根据分表结果(id%100=k),定位到相应的子表(stu_k)。例如,执行select * from stu where id=110;,Atlas会自动从stu_10这张子表返回查询结果。但如果执行SQL语句(select * from stu;)时不带上id,则会提示执行stu 表不存在。

  4. Atlas暂不支持自动建表和跨库分表的功能。

  5. Atlas目前支持分表的语句有SELECT、DELETE、UPDATE、INSERT、REPLACE。

4 IP过滤:client-ips

  1. 该参数用来实现IP过滤功能。

  2. 在传统的开发模式中,应用程序直接连接DB,因此DB会对部署应用的机器(比如web服务器)的IP作访问授权。

  3. 在引入中间层后,因为连接DB的是Atlas,所以DB改为对部署Atlas的机器的IP作访问授权,如果任意一台客户端都可以连接Atlas,就会带来潜在的风险。

  4. client-ips参数用来控制连接Atlas的客户端的IP,可以是精确IP,也可以是IP段,以逗号分隔写在一行上即可,如client-ips=192.168.1.2, 192.168.2,这就代表192.168.1.2这个IP和192.168.2.*这个C段的IP可以连接Atlas,其他IP均不能连接。

  5. 如果该参数不设置,则任意IP均可连接Atlas。

  6. 如果设置了client-ips参数,且Atlas前面挂有LVS,则必须设置lvs-ips参数,否则可以不设置lvs-ips。

5 SQL语句黑白名单

Atlas会屏蔽不带where条件的delete和update操作,以及sleep函数。

6 DBA可平滑上下线DB


Atlas架构

1 Atlas的整体架构可参考下面这两幅图:
Atlas 架构图形象表示
Atlas 总体架构
线程模型

Atlas启动后会创建多个线程,其中一个为主线程,其余为工作线程。主线程负责监听所有的客户端连接请求,工作线程只监听主线程的命令请求。

Atlas 线程模型

Sharding版本

Sharding的基本思想就是把一个数据表中的数据切分成多个部分, 存放到不同的主机上去(切分的策略有多种), 从而缓解单台机器的性能跟容量的问题. sharding是一种水平切分, 适用于单表数据庞大的情景. 目前atlas支持静态的sharding方案, 暂时不支持数据的自动迁移以及数据组的动态加入.

Atlas以表为单位sharding, 同一个数据库内可以同时共有sharding的表和不sharding的表, 不sharding的表数据存在未sharding的数据库组中.

目前Atlas sharding支持insert, delete, select, update语句, 只支持不跨shard的事务. 所有的写操作如insert, delete, update只能一次命中一个组, 否则会报"ERROR 1105 (HY000):write operation is only allow to one dbgroup!"错误.

由于sharding取替了Atlas的分表功能, 所以在Sharding分支里面, Atlas单机分表的功能已经移除, 配置tables将不会再有效.

Atlas-Sharding架构

Atlas功能特点FAQ

1. Atlas是否支持多字符集?
对多字符集的支持是我们对原版MySQL-Proxy的第一项改进,符合国情是必须的。并且支持客户端在连接时指定默认字符集。

2. Atlas是否支持事务操作?
支持,且处于事务状态的客户端中途退出时,Atlas会销毁该客户端使用的连接,让后台的mysql回滚事务,保证了事务的完整性。

3. 自动读写分离挺好,但有时候我写完马上就想读,万一主从同步延迟怎么办?
SQL语句前增加 /master/ 就可以将读请求强制发往主库。在mysql命令行测试该功能时,需要加-c选项,以防mysql客户端过滤掉注释信息。

4. 主库宕机,读操作受影响么?
在Atlas中读操作不受影响,Atlas会将读请求转发到其他还存活的从库上。但此时写请求将会失败,因为主库宕机了。

5. 检测后端DB状态会阻塞正常请求么?
不会, atlas中检测线程是异步进行检测的,即使有db宕机,也不会阻塞主流程。在Atlas中没有什么异常会让主流程阻塞。

6. 想下线一台DB, 又不想停掉mysql server, 怎么办?
可以通过管理接口手动上下线后端db, Atlas会优先考虑管理员的意愿。

7. 想给集群中增加一台DB, 不想影响线上正常访问可以吗?
通过管理接口可以轻松实现。

8. 相比官方mysql-proxy, Atlas还有哪些改进?
A: 这实在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性能,稳定性,可靠性,易维护性,我们做过几十项的改进,下面会尽量列一些较大的改动

9.Atlas支持mysql的prepare特性吗?
目前Atlas部分支持prepare功能,支持java,python,PHP(PDO方式)。

10.Altas支持多个主库的运行模式吗?
目前还未对于Atlas后面挂接多个主库的情形进行测试过,不建议这样使用。建议使用一主一从或一主多从的模式。

11.在使用Atlas的过程中,发现了Atlas存在的bug或者对Atlas有新的功能需求,如何反馈给开发者?
对于用户反馈的bug,我们非常重视。欢迎用户将bug的复现的环境、步骤和运行截图发邮件至zhuchao[AT]360.cn。同时如果用户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中,对Atlas有新的功能需求,也可以向我们发邮件,我们将及时回复。另外有热心网友建了QQ群326544838,开发者也已经加入,方便讨论。

12.java程序连接Atlas出现乱码问题
把jdbc连接中的amp;删除掉,例如:将
jdbc:mysql://10.10.10.37:3306/user_db?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autoReconnect=true修改为:
jdbc:mysql://10.10.10.37:3306/user_db?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autoReconnect=true

13.监控主从同步之间的延迟?
Atlas不负责MySQL的主从同步操作,需要DBA自己管理。但热心的网友已经通过脚本实现了通过调用Atlas提供的接口,来监控主从之间的同步,并做上下线从库的操作。有需要的同学参看:
https://github.com/chenzhe07/Atlas_auto_setline

14.java程序连接Atlas发现不能读写分离,所有的请求都发向主库,这是为什么?
检查一下java框架,是不是默认将autocommit设置为0了,很多java框架将语句都封装在一个事务中,而Atlas会将事务请求都发向主库。

15.Atlas有sql语句黑名单过滤机制吗?
有的,Atlas会屏蔽不带where条件的delete和update操作,以及sleep函数。


作者 @九都散人
2015 年 10月 28日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