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得谖草 | 柿子黄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家院子不是很大,但父亲在不大的院落里搭建了一座小花园,并在小花园的一角,栽下了一棵柿子树。

两年之后的秋天,我七岁,惊喜地发现柿子树开始结果了。

十几个果子,把细小的树枝都给压弯了。

我每天下午疯回来,都要在树下看一会儿,数一数,然后才肯进屋吃晚饭。

我几乎是看着柿子从浅绿色变成淡黄色,又从淡黄色变成桔黄色。

终于等到庄稼都收完了,已经是深秋,该是收柿子的时候了。

母亲在一个树枝挂上霜花的早上,把所有的柿子都摘了下来,跟一堆苹果一起,放进了一个密封的大瓮。

母亲说,刚成熟的柿子,要这样去掉涩味才会好吃。

于是我又眼巴巴地看着那个大瓮。

大翁从来不变颜色,于是我就每天都趴在大瓮周围,不断地用鼻子闻。

心想等到柿子可以吃的时候,那香香的气味一定能透出来吧?

我终于没有等到能闻到香味的那一天。

趁父母跟姐姐们都不在,偷偷撬开密封翁瓮口的塑料布,把手伸进瓮里,掏出一个已经变成金黄色的柿子。

虽然还是硬硬的,但那迷人的香气,已经迫不及待地钻进了我的鼻孔。

狠狠地一口咬下去,有点儿甜。

之后,我的舌头就像一只爬行在磨刀石上的蚯蚓一样,连说话都打不上卷儿了。

我悄悄地把没吃完的柿子的丢进了猪圈。

母亲回来之后,发现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趴在瓮上。

于是笑着问我,“柿子熟了么?”

我脱口而出,“还没!涩得要命!”

母亲一愣,我也心里一惊,灰溜溜想走。

母亲叫我站住,自己又去看了看那个大瓮,发现封口已经被打开过了。

母亲回头瞪了我一眼,出了会儿神,又马上伸手从瓮里掏出七个柿子。

吃过晚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

母亲把七个柿子端上来,说她今天尝了一个柿子,还有点儿涩,但已经差不多可以吃了。

父亲拿起一个柿子,咬了一口,吧唧了吧唧嘴,说道,“还挺甜呢。”

“不涩吗?”我不禁问道。

父亲笑着摇了摇头,又摆摆手,示意让我们都吃。

姐姐们各自伸手拿了一个,我也伸手拿了一个。

大姐把她拿到的柿子用刀切成两半,拿起一半咬了一口,又把另外一半递给了母亲,“这个柿子好甜,一点儿都不涩。妈,您尝尝。”

妈妈接了过来,轻轻咬了一口,“嗯。比我刚才吃的那个好多了。”

我听着,也悄悄用到把我的那个柿子切成了两半,一半递给了母亲。

母亲也接了过去,又轻轻咬了一口,“哎呀,小宝的这个柿子更甜呢!”

我低着头,眼眶里噙着泪,咬了一口自己的那一半。

其实,这个柿子跟我刚才吃的那个一样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记忆力开始减退,怀孕生子后,记忆力变得更差。 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些让我印象深刻的...
    墨汁小淘阅读 362评论 0 3
  • 【卓越背后的力量】[太阳] 中国某著名商学院的教材里, 玫琳凯作为了2016年度 《组织行为学》的教案, 这已经不...
    高露予首席阅读 2,5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