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知道不喜欢现在的工作”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烦恼,那就是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我经手过不少寻找职业定位的咨询案例,他们的困惑大致有——

“我上了个普通大学,成绩一般”

“我从小到大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放在人群中也不起眼”

“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所以也没有多少特长”

“我对所学的专业和目前从事的工作没什么兴趣,根本不想长期干下去”

……

问题在于,我们到底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呢?

今天这篇文章是基于一名读者的提问给出的解答,也希望能让你获得启发。

一、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感觉前途一片黯淡

几天前,一位读者给我们提交了一个问题,大意如下——

“晓璃老师,您好。最近几天,越来越对现在的工作感到厌烦了。想想当年自己在家人的建议下学了这个专业,原以为工作后慢慢就会喜欢这份工作,但发现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

事实上,我做的越多越发现,我真的讨厌现在的工作。

我总是听人说,每个人可以做的事情都有很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使得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做的事情,像我这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人,又怎样能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呢?”

我知道,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朋友,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天天抱怨,却苦于没有出路,回想这一路,感觉自己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放在人群中也不起眼的那种——没有拿得出手的特长,更没有明显的爱好。

实话说,当年的我也是这般普通的孩子。

我今天不想写长篇大论的道理与剖析,只想和你聊聊我当年的一些心路历程,以及后来我总结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二、我是一个没有梦想和爱好的普通人

时光拉回到三年前。

那时的我困顿迷茫如现在很多人一样,本职工作也能胜任,但总觉得没有热情和动力,该学的东西也学差不多了,不想学的怎么也提不起兴趣,一想到未来的梦想,我就头脑发懵。

我惊诧地发现,我竟然是个没有什么梦想的人。

按照传统的职业规划套路,首先你要有个梦想,这个梦想越清晰越好;接下来再根据这个梦想倒推现在,看看差距在哪里;最后再制定计划,看如何一步步这个梦想。

然而我压根不知道自己的梦想好么?

我当时花钱向一名职业规划师求助,对方是个“理性派”,三下五除二一顿分析,建议我一鼓作气拿下CPA,她说你既然是做财务的,又没有更好的出路,那还是要“往钱看”,等你有钱了,80%以上的问题就解决了,balalala......

和她谈过之后,我的胸口更堵了。

关键我真心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好么?

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要逼着自己考CPA?

如果真能说服自己考CPA,我何必要找你呢?

不就是想你见得多看的广,能给我打开新的思路吗?

......

这次咨询下来,并没有给我打开任何新的思路。

我不甘心,于是又找到一位朋友,这位朋友是我之前在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做志愿者时认识的,当时他的事业获得了不错的发展,我认为他应该会对我了解多一些,找他聊聊或许能获得新的启发,结果在一家咖啡厅,我见到了他,这位朋友看到我,就问了一个终极人生问题

——

“你的梦想是什么?”

瞬间懵掉。

一个下午的时间,我没有得到任何新的启发,结果那个朋友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回去咔咔咔写了篇文章并把链接发给了我,这篇文章提到我的部分是这样的——

文中说的朋友就是我。

文中提到的“做了十几年的工作,觉得丢掉可惜”指的是我之前从事的财务及培训工作;而“个人的兴趣爱好”指的就是写作,当时有经纪人找我出书,只是有个出书的可能性,但无法确定。

我很想告诉她,时至今日,我依然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也有人会问,不对啊,如果说你没有梦想,但至少有个爱好吧,比如写作。

实际上,与其说我喜欢写作,倒不如说除了写作,我实在找不到其他倾诉的途径和出口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欢写作,还是为了给情绪找个出口而已。

类似我这样没有梦想爱好不明的人,你说未来会不会很糟糕?

所以,我接下来要说的,都是源自我的亲身经历。

三、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自我满足就是最大的成功

在三番五次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的情况下,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问题可能不是出在我的身上,而是因为我找的这些人都和我不一样。

像我之前找的那位职业规划师,她的职业背景是HR,整场咨询中,她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我几次想提出质疑或者发表我的看法,都被她无情地打断了,她更像是一名高高在上的面试官,一直试图说服我往理论上的“赚钱之路”上走。

像我之前找的那位职场精英朋友,他的职业背景是一家IT公司的合伙人,不到三十岁年薪近百万,他目标清晰实力超强,他无法想象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无法说出自己的梦想?!

后来我才明白,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不同。

在精英们看来,人生就要大富大贵轰轰烈烈,精彩绝伦是他们追求的梦想。

——对他们而言,人生就像珠穆朗玛峰,登顶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可惜我从小体质就差并患有恐高症,从来就没想过登珠峰,一想到爬山,我就情不自禁地两腿发颤。

在我看来,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活着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每天拼命地赚钱,时不时还要去西藏拉萨“洗涤心灵”,就好像赚钱给他们的内心带来了重创一般?

既然如此,为何一开始非要那么拼命赚钱?!

我一度认为是我自己出了问题,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咨询,在上课的过程中,一位老师的话突然触动了我,她说——

“我就是个普通人,我能找个自己能做的事情,把它做好,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能让自己和家人衣食无忧,就是最好的归宿了。”

这位老师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心理咨询师,她后期开了家培训机构,专门从事心理咨询服务及培训业务,在我看来,这就是成功的典范。

因此,当听到这样的话从这位老师口中说出来时,我的内心突然如释重负。

是啊,我没有梦想又怎样?

把能做的事情做好,去影响更多的人,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心安理得,不正是我想追求的人生吗?

从那一刻起,我总算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四、不知道喜欢什么,不妨从当下的不满意入手

我不断告诉自己:“没关系,只要找个能做的事情把它做好,就是最好的路。”

我焦躁的心平静了很多。

我开始分析我到底对现状的哪个地方不满意。

我当时从一名制造业的财务人员转行到了培训机构当讲师,实话说,给学员培训及传授知识是我很享受的部分,尤其是获得学员信任及正面反馈的时候,私底下有些学员就和我成了朋友。

但我讨厌的部分是,培训机构对老师有业绩要求,机构希望老师动员学员转班拉动业绩,并把每个老师和校区业绩进行捆绑,每个老师对校区业绩负有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但我偏偏是个执拗的人。 

我对人的兴趣大于对业绩的痴迷,一旦有关系不错的学员问我自己是否适合报高班的时候,我会给出一些建议。

例如,有些学员并不具备数字敏感性,在我看来做个基础会计没问题,但不太适合往高端财务发展,当这样的学员问我是否要一下报考六门CPA时,我建议TA可以报考一门CPA学学看,找找感觉再说之类。

于是销售对我很不满意,他们投诉我的理由是:“不积极配合销售,并且常常导致单子缩水”。

他们眼里只有业绩,而我的眼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个信任我的学员,我不能昧着良心撒谎。

所以这才是我不想呆下去的根本原因所在。

我不想我辛辛苦苦自费学出来的职业规划,最终变成培训机构给人洗脑甚至敛财的工具,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从这个人的特质出发,去帮助对方剖析可以尝试什么,而不是站在盈利机构的角度,去劝告TA来学会计甚至花高价报班。

所以,我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在这里,是我内心的道德底线和商业利益产生了冲突,很显然,在这样的冲突面前,我情愿放弃利益选择遵守道德底线。

这才是我痛苦的根源。

五、我们寻求更好的路,是为了匹配人生目标

想通了前面的问题之后,接下来我的路其实并不难分析。

我可以继续从事财务教学工作,只是我不希望在功利性强的培训机构做下去,但是以我的教学经验和过往经历,联系一些高校给校园的学生们上课没有问题。

所以我继续我的财务教学工作,只是主战场发生了变化,我给校园里的孩子们传授会计知识,当然也时不时给他们传授职业规划的一些内容,甚至在课下给向我提问的学生给出一些建议,等等。

再后来,我利用业余时间做起了职业规划,随着书籍的传播,我还会受一些单位和学校的邀请给他们做些职业规划讲座,同时有的读者朋友基于对我的信任,前来找我做职业规划咨询。

由于我个人的经历和自身的性格特点,我很能理解这些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朋友的心情,因为我也曾和你们一样,有过困惑和迷茫,并且时至今日,我也不确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

我只知道一点,那就是今天我所做的事情是能让我心安理得的,是能够让我获得安宁与喜悦的,这也许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和目标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给你带来全新的启发和帮助。

如果你愿意和我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也欢迎和我们预约一对一咨询。

祝好。

“一个人生气蓬勃的时候决不问为什么生活,只是为生活而生活——为了生活是桩美妙的事而活。”——《约翰·克里斯朵夫》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职场作家。著有以职业咨询案例分析为素材的职场畅销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成为职业规划领域为数不多的咨询实战及个人发展实用书籍。2018年职业规划及工作方法干货类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已在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平台全面发售。公众号“璃语职美人”(crystal_word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