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当仁不让的的责任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现在是一名全职妈妈。可今年三四月份,我拼命的去找工作,想改变作为全职妈妈的生活现状。

三月中旬,我准备了简历,在资深HR朋友的帮助下几经修改之后,开始每天在猎聘网投简历,我陆续接到猎头或企业的电话,奔走在各种面试之间。

整个三四月份,我放弃了原来的节奏和安排,也忘记了回归家庭的初心,忘记了重新规划人生的美好愿景,一门心思投入找工作的轰轰烈烈跌宕起伏之中。

可我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样果断,我时时处在渴望回归职场和舍不下孩子的两难之中。我痛恨自己不能突破母性的本能,不甘心于自己的懦弱和平庸。

02

今年春节过后,武先生常常打麻将而夜不归宿。我威逼利诱,好话说尽,却一点效果也没有。

当时,武先生在这个家严重缺席,这个家就像他的旅馆,而我和孩子就是隔壁的陌生人。

孩子和家是两个人,现在全抛给我一个人,自己却去外面潇洒快活,我觉得遭受了不公正待遇;武先生完全听不进我的劝告,让我非常有挫败感;我当然地在他那里没什么存在感和价值感,我感到深深的孤独。

这所有的一切让我充满了愤怒和绝望,我要反抗,我想逃离。家庭生活的冰冷,让我觉得婚姻终将破裂,并由此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我想抓住工作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要找工作,赚钱多离家远的工作。至于家和孩子要怎么安排,才不管。

03

我从不甘心于做个全职妈妈。

从去年八月份辞职在家,我从没停止过折腾,我考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阅读写作学英语。换句话说,我的意识里,从来不认可自己只做一个全职妈妈。我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看孩子这件事,只是看孩子,简直太浪费我的时间精力和见识,看孩子似乎只是我瞎折腾之余的消遣。

我辞职回家,打着照顾孩子的旗号,实际上只是为了成全我自己。

尽管我是一个全职妈妈,我自己并不甘心,潜意识里总有一种对于纯粹全职妈妈的优越感,这种狭隘的认知对孩子是多么不公平呀。

我还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还不能驾轻就熟地做自己。

04

我并不真正认可陪伴孩子的价值。

在我的认知里,对孩子的教育是一笔时间和精力的风险投资。你投了,可能没什么收获;你不投,也可能没有什么损失。教育不是经济学,没有提供一个投入与产出的线形函数。

现实貌似也是如此,犇犇的有些同学,很自律很上进很优秀,从来不需家长多费心;有些同学,很散漫很顽皮很差劲,家长老师都操碎了心。

我就有这种侥幸心理。我的父母都是大字不怎么识的农民,也从来没辅导过我作业,可我觉得自己长得还不错。

另一方面,我害怕由于我的过度管束或管理不当,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可逆转的副作用。不是有文章说什么,全职妈妈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不如给他一个职场妈妈的好榜样,等等。

很多朋友同事都在好好的上班,孩子们不照样长大?我出去上班了,我的孩子也一样会健康顺利长大吧。

05

在辅导作业这件事上,我感到深深的挫败感。

平日子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我就是那种给孩子辅导作业时,急性子爱发脾气的家长。每每过后我自责得要死,可下次还是不能控制住自己。

我平时是个很好的人,一到给孩子辅导作业这件事上,我就变成了一个让人讨厌的、缺乏自制力的、素质低下的坏人。我真不愿意面对这个事情。

不是说,跟辅导作业相比,恶劣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成长更不利吗?那我干脆退出,让孩子自己做作业,避免了母子关系继续恶化,说不定还能让孩子锻炼出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我是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把教育的锅全甩给孩子。

06

我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决定。

第一,关于自己对孩子的责任。

当武先生不顾及家庭和孩子时,我赌气地想,孩子是两个人的孩子,他不管孩子,我也不管孩子,换句话说,我不管孩子了,他就不得不管孩子了吧。

这种想法是多么幼稚、自私和不负责任啊。

孩子是两个人的孩子,可首先是我的孩子,不管婚姻走向何方,我都应有照顾孩子的担当。这是我的天性,我为何偏要逆势而为?

第二,关于教育孩子时的挫败感。

我看到别人家孩子的优秀,我没有看到从孩子出生到我眼前的这个优等生,他的父母又付出了多少。

而我的孩子,不上不下资质平平,可是我自己知道,孩子四个半月就被送回老家,一岁半接回身边就进了幼儿园,在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之前,我从来没管过,爸爸的管就是苛责和打骂。

我什么都没付出过,却要求自己的孩子跟优等生比,不是很过分吗?

我不能嫌弃自己的孩子理解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这都是过去九年我的不当作为所结的果。

我现在要做的事,尽力弥补过去在教育和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所欠的帐。我能冀望的,只是还来得及。我还来得及弥补,孩子还来得及追赶。

第三,关于我自己对婚姻的不安全感。

有份收入保障当然要好过没有,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感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能做的是尽人事,还有一个听天命,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人不可能从客观上把未来真正变成自行控制的安全空间。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这种内心的安定,才让一个人变得强大,才能获得有意义的安全感。

06

我把简历从猎聘网撤了下来,我放弃了找工作,我选择专心陪伴孩子。我不再左右摇摆,我要安享陪伴孩子的闲适快乐。

武先生不无得意的说,你看你,折腾半天,不又回到了起点?

在武先生眼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在我眼里,看山已不是山,看水已不是水。经过这几过月的折腾,我更加了解我自己,我收获了内心的平静。

辞职时我高举为了孩子的大旗,可直到今天,我才真正认可陪伴孩子这件事。我既然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来,我就理应参与和陪伴他们的成长,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有的妈妈很聪明,她们一开始,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而愚钝如我,磕磕绊绊跌跌撞撞,才摸索回来。

好在,我相信,还来得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夜深,人静,思绪翻涌,最适合坐在电脑前,记录心情,还有故事。一天的奔走穿梭,不到20间病房的病区,却硬是被你们走出...
    衡十九阅读 2,235评论 0 3
  • 很多年以后,面对镜子中的自己和她,孟先生会想起当年离开杭州时和她一起去西湖时的春日阳光。 这样的开头的背后会有多少...
    MrDream阅读 516评论 4 0
  • 还记得很久以前曾在《故事会》里看到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年轻的纨绔子弟,成日沉迷神色犬马,与一群狐朋狗友吃喝玩乐。...
    泽西_阅读 336评论 0 1
  • 橡胶密封垫小敏老公是操练散打的,成婚10多年来,只要老公心境欠好、夫妻俩闹矛盾了或许因家庭问题定见一致不了,老公都...
    橡胶密封垫阅读 4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