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法学生的恋爱 | 九

一学期又结束了。离家远的近的都陆陆续续离校了。但依然有很多人留校学习,准备司考、考研、考公等。

听林洲说,大二一部分人还留在A市暑期实习。他被分配到一个和学校合作的律师所。李达庄则回家附近实习。

许苟子则一放假就和男友去旅行。王乔的男朋友也安排回家实习,她就跟着一起回去了。本来我也打算直接回家的,老余同志偏说要来A市玩。大约一礼拜等余昊考完试再来。还好melly家离A市不远,她留下陪我住几天。

我们两头猪就在寝室躺尸了两天,后来实在是闷的慌才去逛逛。晚上骑着单车去看电影。特地挑了远一点,在一个商业广场。骑车骑了近半小时。

A市虽不大,但热闹的地方满是繁华。而繁华是别人的繁华......咳咳,矫情了。其实是略太拥挤。我们出门的时候正好遇上下班高峰期。四个轮子地堵成了毛毛虫。两条腿的两个轮子地穿梭其中。大概高中初中还没放,穿着校服的学生三三两两骑着自行车回家。

以前觉得校服丑,但穿着它的年龄本身就是美好。

吃完重庆小面,逛了会儿书城。就坐在影院等着。北岛说,生活如网。这张密密的网,粘住每个忙碌的,看起来忙碌的人。但我总觉得,漏过了什么。

看的是部轻喜片,也就是快餐电影。没什么内涵,权当消遣。观众喜欢的结局是皆大欢喜,生活中无法获得的,在想象里满足。我想玄幻类穿越类的小说受欢迎,也可能是因为在现实无法得到满足。

而罗马假日成为经典,也有可能是因为它的结局。报社记者终究没有和公主天长地久。这才是现实。

回去的时候,路上已经冷清了许多。拐过几个弯,拐进一条小街。高大的梧桐,在夏季郁郁苍苍。橘黄的路灯藏在枝叶里,照着路面恍恍惚惚。

我想起了阿甘的小屋门口的那条泥道,两旁的梧桐。

踩着脚蹬,往深处里走。凉风呼啸,直往肺里窜。清凉。

走出小街,又开始热闹起来。颜色渲染开来。法院斜对面的广场,摆放了几个机器恐龙,时不时还会发出吼叫。几个小孩绕着打闹,恐龙吼叫的时候,又尖叫的乱窜,然后笑嘻嘻地又折回来。

“夏枚荔,去瞅瞅吗?我还没见过恐龙呢。”

“你可别是个傻子。”

“去嘛去嘛。”  我摇晃着车头赶上去。

“骗骗小孩子的,你都快谢的老黄花了。”

“呵,我比你晚一年生。”

“三个月而已。” 嘴上说着不要,车头已经横在斑马线上了。

等着红灯变绿,我瞥了眼旁边的法院。这楼梯比图书馆的还长,威严。法院里还零零散散亮着灯,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忙碌,为正义,为未来。镁光灯照着国徽闪闪发亮。但愿有一天......

安保室里走出一个人,迷迷糊糊地听到他们道别,看不清脸有点背光。银白的光在头顶跳跃。挺直的脊梁,宽宽的肩。一步步走过来,沉稳而平静。

有的人,轮廓都让人心动。

“学长!” melly突然喊了一声,吓我一跳,耳边的声音才又开始热闹起来。“你在法院实习吗?看起来很帅。”

“嗯,你们出来逛逛?” 姜河走过来站在两步之遥。

“去看了电影,余了了非要去看那怪兽。”

“是恐龙。” 真是尴尬,我看着姜河朝那恐龙看着,“emmm,学...学长,你是回校了吗?”

“嗯。” 他转过头来。当一个人眼神清凉的时候,像荡漾了满天星斗。

一时无言。

不能再对视了。

我转向melly,“我们还是回去吧,没什么好看的。”

“那学长,你怎么回去?现在应该没公交了吧。要不,我们载你。”她竟然指着我的后座,你山地车没座位厉害咯。

我刚想拒绝,但想不好理由。

“我打车,你们路上小心。认得路吧?” 姜河看着我欲言又止,爽快地说。

“认得认得,带她一路痴我还是可以的。”

“夏枚荔,来的时候是我带的路。”

“你竟然能从王子路窜到医院后面。” 夏枚荔抱拳作揖。

算你狠。

我们就没去广场,等着前行的绿灯。三,二,一,绿灯......跟姜河道了别,我们蹬着脚蹬穿过十字路口。广场上的恐龙又吼了两声,我回头看着他。

他还站在原地,有点恍惚。见我回头,伸出插在口袋里的手,象征地挥了一下。我转回身,没再看他。不知道他有没有开始打车,但能看出他很疲惫。估计实习压力很大。平常在学校我们搞个模拟法庭都累成狗,更何况这是真枪实弹......我使劲踩了几下,赶上melly。

回到寝室后,犹豫着该不该回个消息报下平安。点开微信对话框,打了又删...不说好像不太礼貌,说了又显得自作多情...

对啊!让melly发呀。嘎嘎地,我真是个天才。我走到melly旁边,故作的咳了两声。

“你干嘛?” 她抬眼看了下。

“你说我们是不是应该跟姜河说声已经到了?不然好像不太礼貌?”

“可以啊,你发吧。” 她又低头看手机。

“我忙着呢,还是你发吧。”

“我没他微信啊。等等,听起来你好像有他微信。嗯?”

“你干嘛笑得跟太监一样,那个,新生群里有的吧?我找找。”

“真的?那算了,连好友都不是,还是别了。”

还好还好,没被发现,差点忘了这茬。

“也是。” 再三思虑,我觉着还是不矫情了,大家都成年人,应该不会被拐卖...吧,“那我洗澡了,真是疲惫,明天屁股可能废了。”

“我是说骑小电驴去,你个鸡头非要骑车。”

“不是你**说没电了??”

“噢。”

......

洗了澡吹好头回来也差不多四十分钟,洗澡千万不能急,得像个公主慢慢来~享受。

刚推门进去,melly就转过身来盯着我不怀好意地笑,令我想起了《素媛》里厕所上的那张笑脸...

“你......你干嘛?”

她还是不说话,奸诈地笑笑。

“你再这样,我打爆你的鸡头喔。”

“刚刚有人打你电话,我给你接着了。”

“喔,谁啊。”我拿起手机看了眼,没有备注的号码。微信图标有一个红点,刚点开看...

“姜河。”

“喔...他怎么说?” 只好故作淡定,其实没必要问了,微信的消息是,到寝室了吗?

“就问到了没?坦白从宽,你们什么关系?”

“冤枉啊,我咋知道?你也看到没备注啊,估计法学社群里找的。人打电话也是关心你有没有被拐啊?学长的关心,安啦安啦。” 我赶紧糊里笼筒地收拾好桌面,跨上扶梯准备上床。

“别狡辩,他叫你了了”

“喂喂,你别拽我裤子啊,要掉啦!” 我一手扶着梯,一手拉着将掉的睡裤。

如果你的室友在你爬梯上床的时候扯你裤子,千万记住,一定一定要在第一次的时候就佯装生气。不然,将来每次爬梯,都有可能,发生惨案.....

“好吧,” 我跳下扶梯,“记得上次我给你们发的资料吗?说是学长给的。是他给的。”

“这么早就有奸情了?当时为什么不说!”

“知识才是重点好吗?!谁给的重要嘛!再说,什么叫奸情,别八卦啊。太不尊重他了。”

“咦,这么快就护着他了?” melly一副奸诈样。

“我说真的啊,连朋友都还不是,就那次他出于好意给的资料。别把我们扯上关系啊,太轻浮了,尊重点尊重点。”

melly看我一本正经的样子,也就松手了。我提了提裤子,唉,人善被人欺。

“其实我看他人挺好的,又长得帅,学习又好。可惜了,本来便宜你也挺好...”

“什么叫便宜我?老娘可一支花啊,我跟你讲喔,我......emmmm,我还真没啥。”

“不,你不是一无所有,”melly双手搭在我的肩,语重心长,我已经准备好听她夸我了,“你还有病啊。”

浪费感情,“guin,去洗你的澡吧。”

我爬上床,看着姜河的消息,还要不要再回呢?咋说呢?过了好一会儿,melly都洗完了。

“嗯,你到了吗?”好吧,心一横,发送。

他很快就回了,“到了,这都十点半了。”

_(:з」∠)_  那就该说晚安了?

踌躇着要不要说,就看到他的正在输入,可输入完也没见他发消息。过了一会儿,他终于发了。

“我想了几天,觉得你有知悉真情权,应该尊重你。”

知悉真情权??什么事这么严重?

“好的。你说吧。” emmmm啥?

“知乎那个...我学校填了A大,但你好像没有发现。”

“嗯?” 大晚上的你在讲什么鬼东西?

“Logos。”

Logos是姜河?!那之前谈的话题,全是和他。什么真诚善良,冷静智慧,全是他?!

震惊!赤鸡!

“嗯?”

“我是说,知乎上的Logos是我的账号...”

“你怎么找到我的?”

“想搜搜看你的名字有没有什么出处,无意间看到的。”

为什么我要蠢到拿“了了”做账户名?

“可是有很多一样的...”

“你学法。”

我打开知乎看了眼Logos的简介,学校,A大。法学。很想给他发条消息,问问他是不是也叫姜河?

“生气了?我应该一开始就告诉你的,但是.....”

“不不不,没有。就觉得,好巧?” 以后还怎么用知乎啊?好不容易找到能有一点共同兴趣的网友,还没发展就被扼杀了。

“那就好,我怕你知道了知乎都不用了。”

“怎么会呢。” 强颜欢笑。

“那......以后用问题的话可以问我,如果不懂我也能帮你找找。”

“好的,谢谢学长。”

“对了,上次那个法意。我后来想起,是严复的译文,原意指孟德斯鸠的法的精神。”

“《论法的精神》?”

“是的。”

“我看的是编辑的简略版,所以没看到法意两字,这样理解的话,法意还可能是法的存在环境。”

“对,因为孟德斯鸠主张法来自人的自然本性,所以研究法应该从研究人开始。”

“人的生理特征,自然本性,宗教信仰,地理环境的土壤、气候、热量......”

“对。”

“厉害,我应该看一遍完整版的。”

“我有书,明天可以给你,一起吃早餐?”

吃...早餐?一起?这也发展太快了吧。

等等,我们为什么要发展??

“我...可能,起不来。” 手指都瑟瑟发抖了。

“哈哈哈哈那好,放你楼下阿姨那。”

“谢谢学长!” 我这臭嘴为什么说要看完整版的?

“不客气,睡吧不早了。”

“好的,再见。”

深呼一口气,紧张地手指关节都僵了。翻看了记录,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但姜河他的确知道法意。看着聊天记录,太尴尬了。我礼貌地像个礼仪小姐,看姜河说那么多话,好奇怪。

第二天,的确起不来......失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