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烟尘里的秦淮金粉

文/龙秀

一,

抬头,数落着古雕门庭上悬挂的串串红灯笼,哪串是李香君?哪串是柳如是?哪串是董小宛?

低头,“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的一栋栋秦楼楚馆里溢出的胭粉香气,随涛涛的十里秦淮水,从船边哗然逝去。一盏盏炫着艳名的红灯笼,只绚烂了一时,便湮灭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七彩霓虹装点着古秦淮的飞檐翘角,夜色里如凤冠霞帔般珠光宝气,金碧辉煌。秦淮河今夕的辉煌,超于明清最鼎盛时期。虽然少了古都当朝的霸气,没了花柳巷的风花雪月,但这里商铺密集,人潮如海,是八方游客趋之若鹜之地。

六朝轮回,世家大族的古宅里,烟火散尽,只有流芳百世的名诗绝句和文房墨宝,还在乌衣巷的夕阳里灼灼生辉。

秦淮河,对我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每次来南京都要去走走。却又因拥挤的人流,冲淡了那份心境。匆匆中,陪家人吃点小吃,购几件物品,便悄然离去。

此次,与友人画舫漫游,几许感触被激发。在秦淮水月中轻舟荡漾,穿过一座座形色各异的石拱桥,望月怀古。

观阑珊处“江南贡院”,是如江南才子堆砌成的高高丰碑,他们迎河而立,研学之余,扫视着妖娆魅惑的对岸,怎不心生悸动。经历了六朝风霜雪雨的洗礼,即便沧桑百年,在历史的尘埃里,他们依然面不改色。

览聚光灯下,风中挺立的八艳美雕,面颜冷艳,无一丝激荡的表情。她们的热血,已洒在了土崩瓦解的大明朝土地上。她们的温情,已赋予了明末的江南大文豪,再无余情展示给后人评头论足。

十里秦淮,无言的看着一代代王朝的灭亡,疼痛的未能发出一声呻吟,便立即被抿合上伤口,将前朝的破碎丢进暗流里,迎接新朝的再次蹂躏。


二,

秦淮之名,是从“龙藏浦”、“淮”、“淮水”、“小江”一代代演变而来。

公园前333年,楚威王攻灭越国时,身边风水师上报,这里有“王气”,对楚国会有威胁。并建议楚威王根据五行相克的原理,在山下深埋黄金,将这里的五行属性改为金,想以楚地之火克制此地之金,从此南京就有了“金陵”之称。

123年后,秦始皇东巡会嵇时,相传他也接到报告,说金陵“王气旺盛”,五百年后会有六子坐镇。为保大秦帝国的长治久安,秦始皇便下令在南京石跪山一带,凿段荒山,开挖河渠,导龙藏浦水北入长江以泄“王气”。又把吴地的这条小江冠名为“秦淮”。还将“金陵”改为“秣陵”,试图用“以草代金”抹掉这座城的“贵胄气质”。

秦淮河,又因唐代杜牧的《泊秦淮》一诗而扬名天下。

秦淮河全长110公里,是南京第一大河,分内河和外河,从东水关到西水关贯穿了整个南京城,十八座石拱桥把两岸紧紧相连。有诗曰:“秦淮二十四浮航,何似高高作虹梁”,“一巷一里一长灯,一桥一伞一相逢”。每一座桥,都记录着古城金陵的遗迹。

十八座桥中,文德桥为第一桥,“文德”取之于儒家思想,是文章道德天下第一的象征意义。又因文德桥位于子午线上,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子时,月亮正临子午线,桥影将河中明月分为两半。此时立于桥上,俯身可见桥下两个“半边月”,顾称“文德分月”;又因立身无影,便有了“月当头”奇观。

秦淮河是水路交通运输,农田灌溉,生活水源的主要源泉。她孕育了人类古老的文明,当之无愧是南京的母亲河。

秦淮河有两百多万年的历史,从河道的泥沙沉积和自然弯曲的程度看,属自然形成的河流。据考古发现,五六千年前,秦淮河沿岸就已经密集的分布有200多个人类聚集的村落。那时人类就已掌握了青铜器冶炼技术,形成了手工业,商贸,水运等业态。

从公园229年,东吴孙权迁都南京以来,先后有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以及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十个政权在此建都。所以,南京也有了“十朝都会”之称。

东晋时期以王导,谢安,桓,庾等名门望族,都聚居于乌衣巷里。从南朝开始这里就繁花似锦,经济发达,一直是商业文化的中心。

秦淮河南岸的“江南贡院”,是南朝始建的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始建于1168年。到曾国藩,李鸿章就任两相总督时期,他们大力新建,形成了超级贡院。据统计,明清时期的全国官员半数以上出自江南贡院。清代112名状元中,有五十八位出自这里。这里是古代官员们的摇篮,文坛巨匠的发源地。

李白,杜甫,苏轼等历代文豪,都曾流连于烟水秦淮间 ,并留下一首首流芳百世的千古名作,把这里的文化推到了中国文化的巅峰,让秦淮河成为“中国第一条历史文化名河”。


三,

夫子庙一带是六朝科考重地,对岸是名冠江南的风月场所。古代文人逛青楼形成了风气,如果身边没有美人相伴,就不够体面,缺少风雅。文以载道的儒家文化,与及时行乐的青楼文化,比邻共生。朗朗书声和娇声艳语,隔河相闻,形成了一副古老的秦淮风情图。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自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不仅承袭了唐代的官妓之风,还大肆兴建了歌楼妓院,让娼妓之风愈演愈烈。到明朝末年,这里妓之盛,达到历史的巅峰,并形成了一种产业链。

金陵这座奢华的温柔富贵乡,让多少君王消极怠战,疏于朝政。一朝一朝像骑马观灯,稍纵即逝。而秦淮河却一朝比一朝更加繁荣娼盛。白天,这里是君子翩翩,清风雅逸的水墨江南。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里摇身一变,便成了风情万种的秦楼楚馆,画舫凌波。

据史料记载,秦淮河沿岸布满了青楼。因青楼众多,高水平的妓女很难寻,青楼老板便主动收养一些父母双亡的孤儿,从小教她们琴棋书画,歌舞词赋。不惜花血本找全国大家来指导。长大后,加之相貌姣好,自然也就成了头牌。赢得多少风流才子,拜倒在她们的石榴裙下。

秦淮河的妓女有南曲和北曲之分,南曲是南岸旧院一带的艺妓,她们卖艺不卖身。北曲是北岸出卖色相肉身的娼妓。南曲和北曲的身份有别,南曲的女子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琴棋书画,虽出台陪酒,但没有灭烛解衣的风流事。如遇到意中人,她们也会以身相许,只要男方出足了财礼钱,为她们“梳拢”(办个小仪式),这是告知世人,她们已名花有主。

秦淮八艳的称号,出自于余怀的《板桥杂记》一书。八艳是他笔下的南曲八位名妓,她们集美貌,才情,智慧于一身。就在大明朝即将走向灭亡时,她们在沉甸甸的历史尘埃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对秦淮八艳的了解,是从孔尚任的《桃花扇》开始。她们的人格,气节,在我心里瞬间被颠覆。多一些同情,多一层理解,多一份敬佩。

李香君从小得高人指点,精通音律诗词,丝竹琵琶。尤其擅长南曲,歌声甜美动人,汤显祖的《玉茗堂四梦》被她唱到了极致。因此声名远播,想见她一次,得花上几百两纹银。

她和当时闻名全国的复社领袖,四公子之首的侯方域相爱。新婚之时,为保侯的明洁,得罪了叛党奸臣阮大铖。

清兵入关时,李香君劝侯方域宁可逃亡,也不做亡国奴。没想到这一去就是永远,但李香君痴心不改,守身如玉。

阮大铖为了报复李香君,挑唆淮阳巡护田仰将李香君纳为妾。在面临阮大铖逼婚时,她头撞楼板,血溅桃花扇。看见寻死觅活的李香君,阮大铖只能作罢。

李香君在独自逃难中,因身体虚弱而病倒。弥留之际,她剪下一绺青丝,连同桃花扇一起交给好友卞玉京,请她转交给侯方域,并留下遗言:“公子当为大明守节,勿事异族,妾于九泉之下铭记公子厚爱”。而整日低迷的侯方域,最终还是抵挡不住清政府的诱惑,懦弱的参加了科考,当了大清的小官。

柳如是才气逼人,诗书画俱佳,她的气杰更胜须眉,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清军兵临城下,在东林党领袖钱谦益面临生死抉择时,作为爱妾的柳如是劝他以身殉国。二人商定,欲效法屈原,投水自尽。钱谦益从日上三竿磨蹭到夕阳西下,他探手摸一下湖水说:“水太凉了,怎么办?”柳如是看到此情此景,只是叹了口气,什么话也没说,就纵身跳入水中,无奈被家人救起。

钱谦益后来投降了大清,在北上赴任时,柳如是拒接伴随。她还多次变卖家财,资助东林党抗清武装。

钱谦益死后,柳如是为保财产不被族人霸占,而自尽身亡。

董小宛聪慧灵秀,曲,针,食,茶,无不精通。她爱复社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并嫁他为妾。清军入关后,才华横溢,名冠江南的冒辟疆,被地方官多次催去应考出仕。董小宛却竭力劝阻,不让降清,不参加科举。为了躲避清军,全部家财被洗劫一空,董小宛却依然至死追随,并想方设法撑起这个家,最后因积劳成疾,年芳二十八就贫病而亡。

秦淮八艳,有倾国倾城的美貌,有多才多艺的才情,有至死不渝的忠贞,有坚强不屈的气节,更有满腔的爱国情怀,是常人所不能及的。在乱世中,都匆匆的走完了一生,她们悲催的命运,让人感慨唏嘘。

虽说她们身为妓女,在国破家亡,江山易主时,并没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而有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壮志豪情。她们的气节,令七尺男儿都倍感汗颜,和当时文坛巨匠们相比,有着戏剧性的反差,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在当今社会,即便是孤儿,也都有国家抚养长大,更无需依靠别人赖以生存,她们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即可像男人一样,撑起一片天,成为受人尊重的艺术家,画家,诗人或明星大咖。

而在封建王朝,历史环境,把她们逼入风尘,即便有再高尚的情操,卑微的社会地位,连正史都进不了,只是野史中任世人戏说的一根草菅。她们如划过的流星,是一现的昙花,瞬间陨落在秦淮水月的历史烟尘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