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没机会才进不了内圈吗?-财富沙盘游戏复盘

5.26日,一个凉爽的下午,在来自上海的智达富银行家们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场财富沙盘的游戏。短短三个小时,经历了25-55岁的模拟财富人生。很遗憾的是,游戏结束时候我还在外圈打转。

游戏简介:游戏每六人一组,我们小组内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25+到45+不等,但面对这个游戏,大家都是新手。游戏开始,每个人随机抽取一个角色,保安、司机、IT技术员、销售经理、律师、医生,收入和负债由低到高,天命难改,一开局就决定了你的身份,也决定了你的收入支出和负债。我抽到的是销售经理。规则看似很简单:掷色子,落到对应的格子就要抽取相应的卡牌。外圈:卡牌上有机会,命运,风险等等。进过结算日要计算现金流向银行家结算收入现金。当你的非劳务收入>总支出,并且一次性还清所有的负债就可以审计进入内圈。内圈:要达到流动现金>20万+时间积分1000分且生活品质100分可达成身心自由进入核心圈。

目标:进入到核心圈,实现身心自由。

事实发生了什么?

游戏开始后,大家各自遭受了不同的际遇:看到别人抽到好机会,就投去羡慕的眼光;有人抽到风险要赔钱,感到同情并暗自心想还好不是我;抽不到机会,嘴里一直抱怨”为什么我就没有机会“,抽到了机会,却还犹豫是不是个好机会,要不要放弃。到了工资结算日,发现自己的帐算不清楚,取钱取不出来还得花钱问。这时候,我的目标呢?变成了”我要一个大机会让我翻身就好了“,越抽不到机会越着急。就这样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度过了第一个十年。留下了一些现金,保险和几股股票。

第二个十年,我攒够了一些现金可以选大机会了,开始抽到一个机会,我就是想赶紧来个大的。结果这个大机会也不得已给放弃了。为啥?要不起,贷款也不够,当时大家也都没那么有钱可以借。这个大机会要的不是时候。然后机会之神就不再青睐于我,我开始试着寻找机会,暗搓搓的问旁边的“IT技术员”是否愿意把房子卖给我,因为我知道他欠了银行好多钱需要现金还,我有现金但很少非劳务收入。她在犹豫,我也没有进一步说服她,我也在想要不要花钱问问银行家房子可以私下交易吗?想着想着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尝试合作失败。于是我赶着大家转的快一点,想着赶紧再抽一个机会出来。我的目标呢?又变成了抽机会抽机会抽机会。。。眼睛盯着罗盘,手里攥着色子,就像输红眼的赌客,押注想赢回来。终于抽到机会,低价买入股票。可是怎么卖出呢?我听到有人也抽到股票,可是他自己看一下就给银行家了,我根本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股票,涨了还是跌了,这怎么办?于是我花了500元向银行家问了本场第一个非关于工资结算的问题-“股票什么时候卖出?”也是为了让大家也都听一下,好让资源流动起来。后面果然,有人抽到了股票大涨的机会,大家纷纷抛售,赚了第一桶金。

第二个十年结束,银行家提醒我们:就剩下最后的一局了,你们还打算这样继续在外圈转吗,什么时候进入内圈呢?大家才意识到,自己距离目标还很远,凭借一己之力是不行了,必须资源整合。有人提出先把一个人推进内圈,然后先富带后富。有人提议先让保安进,因为他初始负债最低。银行家问:你们决定要让谁先进内圈了吗?这时候我感到周围气氛变得很微妙,大家都开始打起小算盘,要不要把钱都给保安呢?我会有多少收益呢?就这样带着疑惑,游戏开始了。大家还是按照之前的模式进行着,突然保安意识到自己非劳动收入可以抵消支出了,就说“快,你们把钱都借给我,我进了内圈翻倍还你们”,然后大家纷纷开始行动,帮保安算负债,把手上的钱都借给保安。我意识到这就是我们进内圈最重要的机会了,保安差多少钱我就给他多少,这下我们钱不用愁了。由于大家之前的积累和倾囊相助,保安顺利进入了内圈,这时候有一个人突然进了内圈,大家还没适应这样的节奏,或者说没反应过来他进去了意味着什么,保安本人也没意识到他拥有怎样的资源。我们还是在旧的模式和格局里面运作:等待着机会,等待着一个月一次的工资结算。这时候我的目标呢?之前目标是把保安推进内圈,他进去之后我突然没了目标,只是多了很多的现金可以还负债,非劳务收入还是一筹莫展。然后终于轮到机会还失误没选大机会抽了个小机会---拆迁房,非劳务收入为0。就这样,时间接近尾声,先富带后富也没带动我们,最终一桌只有一人进内圈。

游戏中

对比目标和事实:

我有哪些不足?1.被动等待机会,思维被负面声音占据“我为什么就抽不到机会?”这句话我大概说了不下20次,过分关注于自己无法控制的关注圈而不是影响圈。2.赌徒心态,孤注一掷投大机会,却不考虑资源和环境。3.对于机会的判断和把握没有信心。4.不懂得怎么和周围的人做交易和合作。5.没有做目标分解,缺乏引领性指标,无法有效指导自己的行动,导致碌碌无为在外圈打转。6.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理解的规则以及有效的信息没有及时和他人沟通传达。7.没有大局观,过于关注自己当前的利益,忽视了长远的利益。

我有哪些亮点?1.理解外圈规则,遇到学习进修和健康管理等机会没有放过,为自己争取了更多的资金。2.有共享意识,机会自己用不到的会问其他人,也在关心其他人手上的机会。3.利用资源:花钱向银行家提问得到有用的信息。4.有意识指导让大家转的快一点。

归纳原因:

导致不足的关键点:1.目标没有分阶段分解成清晰可执行的行动计划,导致后面经常丢西瓜捡芝麻。2.被动等待机会,不主动与他人合作和沟通。3.没有去探索未知的规则,创造新的规则。

导致亮点的关键点:1.利用现有资源和已知的规则让收益最大化。

哪些是杀手锏:一生中三个关键节点1.第一次抽了一个买房子的机会却放弃了。2.在不合时宜的时候赌了一把大机会。3.最后保安进了内圈,我却抽了小机会。归纳总结就是对“机会”的理解和判断力不足,同时与目标对标关联不够。

同类事情的指导意义:

机会到底是什么?人生不是赌博,不能等待天上砸馅饼,就算砸中了,你也不一定有福享受。所以,和自己目标相关的机会才是机会,机会不是等来的。那机会又在哪里?我的优势是可以快速理解,利用和遵守好已有的规则,那怎么从已知中创造出新的规则,发现甚至创造机会呢?我想到的答案是:首先需要问出一个好问题,而这个问题怎么来的,是从现状和目标对比得来。然后,运用一切资源再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理解规则+目标清晰明确+善于提问+善用资源 = 发现机会。

所以真的是没机会才进不了进内圈吗?对我而言,我的问题在于没有清晰的目标+不善提问+没有运用人际关系综合导致的。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要各个击破。这其中目标如何制定,如何提问,怎样成为一个值得被帮助的人,每一个展开来再到落地都是学问,都是财富。这也让我懂得了游戏开始那句话:财富在金钱之外。

在生活中的实践:

最近在为换工作而学习了一个月了,发现自己还是属于比较被动在学习和做项目,单打独斗也没怎么和人交流。目标一开始挺清晰的,就是为了转行换工作。但是后来做着做着就有点迷惑了,想想目前遇到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做的项目能否有效的展现出能力以匹配自己目标工作的需求。既然遇到问题了,那么就赶紧利用人际资源,向身边从事该职业的朋友提问吧。也许会有新的发现:也许会调整目标,也许会有新的资源出现呢。

大合影

最后感谢小丫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以公益价格请到各位老师指导这次财富沙盘,受益颇多~也欢迎大家了解去智达富财富沙盘游戏。它像一面平镜,让我看到自己在关于财富方面的行为处事,也像是一个棱镜,折射出生活的方方面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