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春天里盛开的小樱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份的天气变得莫名地快,从上海回青岛的时候,我还特意带了外套和厚裤子,再从青岛回上海的时候,我却不得不放弃了这些我特意带回来的东西,所以说有时候我会觉得计划这种东西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就好像我请了十天的小长假,计划了那么多的事情,最后却连睡懒觉这样的事情都没有完成。

不过倒是有意外收获。

比如,本来说好一起回宿舍开黑打游戏,结果我带了苹果本回去,只好老老实实看完了两季闪电侠,不过却在候机室把王者荣耀打上了黄金……

比如,本来跟舍友说好通宵打牌,结果晚上十点多我接了个电话,两小时后回来发现舍友都睡着了,只好上床躺下,不过却在床上打了一个小时欢乐斗地主赢了七万多个豆。

再比如,本来准备在保修期内把那块坏掉的手机送到售后去修一修,结果却……嗯,太懒了就没去……

计划的事情基本一塌糊涂,计划外的事情倒是形势乐观,比如我在回去的第一天就看到了小樱花。


1.

我第一次知道小樱花的时候,是小庄告诉我他们一起去看了樱花节,所以后来跟小庄聊天的时候,我就理所当然地问,哎,跟你家小樱花怎么样了?

小庄一脸惊恐地问我,小樱花是个什么东西?


我一直觉得称呼这种东西,还是称呼的人说了算的,毕竟嘴长在人家那里,就算人家非要叫你傻B,你也不好直接去把那人打一顿,文明为主的现代人一般只会礼貌地说一声,滚。

其实小樱花是小庄的女朋友,在小庄准备郑重像我介绍小樱花的姓名时,我脑抽地挥手制止了他,我说,不用说了,就叫小樱花好了!

至今我都不知道小樱花叫什么名字,大概只好等他们结婚的时候从请柬上来补习一下这个基本知识点了。


回到学校见到小庄,我第一句话又理所当然地扯到了小樱花。

小庄眯着眼笑说,成了,想了想又说,不对,晚上就成了。

我说你这庄半仙儿现在都装大仙了?你还能知道今天晚上发生啥?

小庄说,不是,哎呀怎么说呢,在一起聊着玩着有一个月了吧,前几天晚上她突然说,你怎么也不跟我表白,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啊?我说那你要这么说,那我可得跟你表白了,你答应么?她问说答应什么?我说做我女朋友呀!她说那我得好好考虑考虑。

那考虑也得有个时间吧,正好我从网上买了个东西,我们就说好那个快递到了我们就在一起,那个快递呢,今天到了!哈哈哈!

我忽然有些嫌弃他,收个快递至于把脸笑的跟菊花似的么……


2.

要去吃午饭的时候,小庄说,发工资了吧,请我去吃小火锅吧,早就想吃了。

我说,那你把机票钱给我报了我就请你吃。

正说着小樱花给他发来了消息,表示她要跟舍友驾临三餐,不知道三餐有什么,所以可能吃个午饭,可能喝个奶茶。

我当机立断,抢过小庄的手机回了句,三餐有我呀!

小樱花回,怎么卖?

我说,不要五毛钱,不要一块钱,今天周末大酬宾,不要钱还多送一杯奶茶。

小庄一脸震惊地抱着我哭,阿十,你去了上海现在现在是越来越厉害了,都这么不要脸了么……

我安慰地拍拍他,唉,傻孩子,反正丢的是你的脸,我不在意的……


我们在三餐的门口很顺利地偶遇了小樱花,短短的头发,小小的脸,大大的黑色口罩。

小庄跟我说小樱花是脸盲,所以下次见面肯定还是不认识我,我不在意地告诉他,没关系,我也是。

小庄震惊地看着我,说,你也脸盲?

我一直觉得脸盲这种事情其实主要是因为懒或者觉得不重要,不然你怎么总能在一群人中一眼就看到你喜欢的那个姑娘呢?

可是我认不出小樱花不是懒也不是觉得不重要,而是我根本没有看到脸,我大概只能记着那占了半张脸的黑色口罩了……


3.

回了学校,再次睡在了那个小屋,其实宿舍环境一点都不好,一间小房子住着六个人,略显拥挤,回宿舍的几天却睡得格外踏实,虽然上面睡着的亮亮和师兄,加起来大概有四百多斤的分量......但我想我会永远怀念他们睡在我上铺的日子。

我不知道以后我还能记得多少,可能那里面有些事情会是我不想忘掉的。

那天午后我们去海边烧烤,四点多开始去了海边,老板告知我们在外面摆着的东西自己拿吧,现在这个时间烧烤的人少,不开业了,我们从四点鼓捣到八点半,终于把木炭点好,匆匆忙忙地烤到十点,装袋回宿舍,亮亮牙疼在吃药,不能喝酒,师兄一口就倒,小庄最多一瓶,只剩我跟舍长喝又显得有些无趣,所以最后也没有喝成那顿酒,本来说好的牌局,在我打了两个小时电话后,终于也没有组起来,忙了一下午,大家也是都累了,师兄亮亮和舍长都打起了呼噜,我跟小庄塞在被子里开始夜谈。

晚上的人类大都比较感性,小庄说。


小庄问我,谈恋爱的你跟没有谈恋爱的你有什么区别?

我说,不知道,但是谈恋爱应该是一个让你变得更好的过程。

小庄想了想,跟我分享了他三次恋爱的感受。


第一次的恋爱让小庄觉得很失望,那时候大家还刚来学校,小庄和小慧谈了第一场恋爱,小庄问了小慧一个问题,小慧的回答让小庄觉得很失望,不久后,她们就分了手。

小庄说,对于她来讲,其实根本都没有喜欢不喜欢,可能是没有什么安全感吧,在外面,只要同一个地方来的,是谁都可以,我可能只是刚好走过。

第二次的恋爱给小庄的印象最真,也最深刻,是喜欢了,却也没有什么安全感,反正最后的结果也不过是分手,既然是分手,难道还能说是比上一次要好一点么?

到了第三次,小樱花问了小庄一个问题,你觉得单身的我和谈恋爱的我有什么区别?

小庄彻夜难眠,跟我夜谈到凌晨。


小庄说或他是一个安全感缺失的人,他说到这次其实有点想结婚了,但其实还只是喜欢,应该没有到爱,因为如果是爱的话,就不会还是想要毕业后去杭州,而应该是像瑶子一样留下来陪着女朋友。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不清楚他想表达什么,安慰捉襟见肘,而大概他也只是想要倾诉一下,说出来,总比一直闷着要好一些。

就像他总是每次都要问的那个问题,他自己也没有答案,所以大概也没什么答案能让他满意,因为当他问出这个问题得时候,大抵也是情绪十分低落的时候,这种时候语言的东西,总是略显苍白,所以结果也许注定让他失望。

小庄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在快要睡着的时候他跟我说,不问了,我再也不问那个问题了。


4.

每个人对于爱情的需求也总是不同的,所以对安全感和归属感的理解也各有不同,就像下雨了,有的人在等伞,而有的人是在等雨停。

在我和小庄还是单身的时候,我们就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讨论,最后互相不屑地指着对方说你个单身狗在这里讨论这种事情靠谱么?

靠谱么?不知道,只是谈了恋爱之后我们再谈这个问题,依然没有给我什么靠谱的感觉。

如果不是这个问题不靠谱的话,大概就是我们两个人太不靠谱了吧。


其实小庄还是很喜欢樱花这种东西的,他的那些总是被我们嫌弃的昵称和ID,总是跟樱花有关,所以我想小樱花这个称呼倒也蛮适合送给小庄喜欢的女孩子。

希望小庄的那个问题不会再问出,希望小庄能够给我他和小樱花的请柬,不然的话,我大概永远都不会知道小樱花叫啥了。


5.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你是因为什么选择跟我谈恋爱?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劝小庄说,这个问题不太适合为难别人,那么,又有谁说过不能为难一下自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