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碗卤煮走向未知

文|青三盗

北新桥正南四百七十米,细管胡同口,一处市井之地,京城芯子的味道撩动着饕餮食客的味蕾。胡同穷老爷们聊以自慰的发明,暖足了真假不一的故事,在不足三十平的小店薪火相传,人声鼎沸直至凌晨四五点。不论男女老少贵贱高低,也不管脏乱差服务好坏,用一次次漫长的等待唤醒沉睡的印记。

作为南方人,卤煮曾是我的心理障碍,甚至觉得恶心!一道猪下水的小吃却走过了百余年的历史,成为一座城市的饮食名片,犹如一个不屈的灵魂在升腾,太多的不解与好奇在心头盘旋。2016年的夏天,慕名而去却忐忑有余,一颗好奇的心唆使了一张好试的嘴,完成了一次对味觉的挑衅。

与其说好奇一碗卤煮的味道,不如说好奇碗边的食客,一种味道一群人的故事,也包括自己。过往的人与事,或多或少化作了笔下的文字,枯寂的字符始终在迷雾中匍匐前行,从一个未知走向另一个未知。

2016的最后一天,参加完最后一场活动专程赶往北新桥,用一碗卤煮交代过往,在未知中走向未来。

1.

一个媒体年会现场,无意中见多年未见的老领导。

“你变成熟了”,他反复总结我的变化。

一种新的印象在筑墙而起的时候,也意味着曾经的自己渐行渐远,是好是坏孰是孰非不得而知。他的话倒也让我想起了过往,骨子里的狂妄、自负、桀骜不由自主地外露,可能是他们眼里的不成熟。两年前,有意收敛锋芒,学习与这个世界讲和。

也是在两年前,在每个年初心头盘算:一年100本书、写50篇文章、认识10位大咖、……,倒也幸运地一一实现。回望过去的种种,曾有段时间的焦虑一天比一天严重,一次又一次地陷入不可名状的迷失,又多少让人始料不及。不如期的已知并未如期而至,未知成了最大的已知,在一个不小的年纪望向或明或暗的现实。

一众脏器在卤煮里找到了尊严,一瓶北冰洋在大排档找回了新辉煌,而我用一碗卤煮加北冰洋堆砌零碎的2016,谋划自私的2017。

2.

读书、写字成为个人业余时光最长情的守候。

过去一年,阅过50本书(2015年99本),写有50余篇文章,而绝大部分封存在了某个角落。

我不知自己算不算文艺青年,但真的喜欢文字,可以为写一篇文章不分昼夜,就如此刻已是凌晨三点,还在兴奋地奔向下一句的起笔。这一年,写过家人、朋友、老师、客户;也写过虚构、纪实、或随笔、散文、小说。

个人的文字抬升不到文学,纯属私人事件的小爱好,除了或多或少发表在或大或小的文学刊物外,大部分都躺在硬盘的某个文件夹里,生锈、落尘、忘却是时间对它们的礼遇,不言明说地等待未知的未来。文字有灵魂,它形影不离,总有种力量在驱使你越过黎明前的黑暗,更重要的是,是文字再次让自己勇敢地面向自己,不慌不忙涌向熟悉而陌生的镜里人。

好的文字,不一定要众所周知,也不一定要被“10万+”绑架,自己喜欢就好。有的时候,不得不面对未知的结果,一篇花了数月写出的文章,而阅读者寥寥无几,沮丧泄气之余,还得继续厚着脸皮写下去。有的时候,也会偷偷窃喜,当看到诸如《无人识君》、《哪里有远方》、《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九篇短到令人羞耻的小说》在没有任何宣传推广下,在一个纯文学网站获得累计二十余万次阅读的时候,当看到文字跟国内某畅销书作家一并推向排行榜,转载至各大平台的时候,多少有种莫名的成就感。当然前面提及的都不是自己最好的文字,而自认为最好的《用一个甲子的静默雕印抛洒的日子》、《听夜歌的少年》、《写给至亲和被重演的岁月》等文章,它们却像不受待见的乡下姑娘,鲜有读者打开。而所有的这一切,并未影响对文字的热爱,犹如一碗卤煮并未沦陷一座都市的光鲜,仍然喜欢文字里的炽热、安静、轻喃、豪迈……。

2017年已来,仍将继续写下去,写向未知的人与事。

3.

2016年初,谋划一场相遇,刻意遇见10位大咖。小小计划倒也完成,并未想象中的那么难。

这些人中有事业有成的大佬、连续创业者、外企高管、自由职业者、知名设计师等,跟他们认识、交谈、成为朋友,是个人成长最快的一年。我不羡慕他们的成就,也不想成为第二个某某,更不敢奢望自己未来会怎样,但有几个人还想再啰嗦一次。

“特朗普极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这将是媒体的一次全新颠覆”,某美股互联网公司首席内容官在谈及媒体时预测未来(2016年5月),后来果真如此。

“相信我,你应该去发现、迁移你的优势”,一个被誉为“三清女”(本硕博清华大学)的姐姐对我建议,7月毅然决然辞掉了工作转投另一个领域。

“请问您是怎么看教育培训效果量化的问题”,被一个身价数亿的创业者请教,那一刻我狠狠地告诫自己,虚心地去学习身边每一个人的优点是种能力而不只是教养。

……

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一两句话,或者某个细节,但这些都已成为过去。网上有句广为流传的“金句”:自己不优秀,认识再多的牛人也无用。每个人都是在向上看,悲观而言,不对等的层次可能会是仰望与被仰望,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但一个人只顾埋头成长而不会抬头望路学习榜样时,可能是在原地踏步,用自以为是的勤奋画圈不止。

站在新年的路口,我不知未来还会遇见谁。如果说之前是在仰头望月,这次愿俯身落地,我想去认识凌晨四点出摊的早餐摊贩、用三轮货车送完孩子入园而又匆匆杀向农贸市场的外来者、四年如一日蹲守北三环人行天桥的盲人算卦者、一瓶鲜啤就着一元一串羊肉的光膀工人,……。未知的故事,等待发掘,愿以一只笔将他们封坛,倾听泥土的脉动,捧回土地的味道。

5.

LinkedIn、Paypal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有个著名的ABZ理论。

A计划是一个当下值得持续投入,并获得部分产出和安全感的计划,就像一份你现在正在投入和从事的工作,也许满意也许差强人意。

B计划则是一个A计划以外,给自己培育的某些机会。B计划是那些当下看起来还不足以成为职业,但你对其存有兴趣或长远看好,值得去长期投入和关注的事情。

Z计划是一个用来应对最糟糕状况的备用计划,比如失业、创业失败等。

三年前,个人开始尝试了很多事情,不知道算不算B计划,更不清楚这些事情会成长成什么样子。成为GLG美国格理集团全球专家团成员、一名JA中国志愿者、知乎IT培训答疑者、PPT与演讲培训师、片刻网签约作者。将近十年的专业能力用在了管理咨询、冲着对讲台的热爱加入公益组织、很少懈怠过知乎里的私信,回答少则四五百字,多则两千字,所有的一切源于喜欢,想尽一切的可能,笨拙地堆砌一个完整的自我。

过去一年是一个被奉为知识变现的风口年,我也在或多或少地享受风口吹来的风:GLG咨询费150美元/小时(国内则为1000元/小时)、PPT及演讲培训走进数家大型央企集团公司(价格4000-5000元/课时)、杂志编辑(8000元/期)、当然也包括文章打赏(零零星星)。当某些能力放入市场被贴上价码的时候,是知识转换成经济价值的开始,曾经无数日日夜夜的耕耘在某个时刻不期而遇焕发容光。小有得意之余,生活仍照旧,此刻的自己更愿意贴地而行,有太多的未知不得而知。

新年伊始,没有了野心和慌张,倒是有太多的事情扑面而来,学习、培训、分享一一排开,不知年底的那一刻会交上什么样的答卷。

6.

2017年的年末,我还会要上一碗卤煮、小蝶牛肉、一瓶52度红牛二,深情地灌下深夜的味道,再次谋划一个未知之旅,年复一年地循环,直至一个未知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