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故事”讲什么?

——观赛微感

今天,在三门峡实验中学听全市优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学习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班级故事应该讲什么呢?

                      贴近“管理”

就审题而言,“班级管理故事”的选材范围应集中于“管理”,可以是针对班级整体的管理,也可以是特殊学生群体的引导,当然,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波折、家教指导中碰撞的新构想、跨学科协同育人时的小妙招,都符合“管理”这个题目选材的要求。

这次赛事中的10号选手《细微之处见管理》,参赛选手从一个学生对一次捶背的安排,引出对学生管理能力的发现,再延伸至班级学生人人争当“小班主任”的自主管理方式,选材切中题目要求,突出故事核心,体现班主任工作的专业素养。

若是真的想选择以“爱”为主题的故事,请一定注意“爱“背后的着力点:这份“爱”的表达是否有方法,背后的教育理念是什么?是否体现了班主任的管理智慧?是否有普适性,适应群体的成长与发展?

                  重点“辐射”

班主任工作最大的魅力在于“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这“狂澜”与“大厦”于班主任工作来说,即整体和共性。一个故事小,背后的育人理念大。班主任作为群体的带头人,既要照顾到学生的个性,同时也要找到针对一类人成长规律和共性的教育方法,以点带面辐射育人成果。

17号选手的《玩转“心理效应》,故事开头是一个家长投诉,结尾是一群家长感谢。故事展开着这样的过程:参赛选手先是用心理学中的“登门槛”效应感化一个叫嚣着得了“子宫癌“的男孩子;继而用不同的心理学效应带动班级孩子的整体发展,打动“子宫癌男孩”的妈妈;最后运用共生效应,促进家校共同进步,赢得家长的认可。

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个故事除了典型之外,更多的是班主任独特的育人技巧和智慧;故事提炼的方法适合学生群体发展和家长队伍建设,更体现了“立德树人”和“我为祖国育英才”的教育目的。

                  着意“故事”

故事应是吸引人的,语气、表情、态势固然重要,然而故事本身暗含的班主任转化干预的行为和技巧更为重要。怎样将这些润物无声地化进故事中?29号的《故事里的“成长”》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一开头,大王和小王的打架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参赛选手极为凝练生动的故事语言里,引出情绪处理的问题。接下来,从班会课上的故事《寒山问拾得》寻找处理情绪的方法;再用不同的例子,点点带面指出在实践中提炼和修正的故事育人方法。最后自然而然地点明班主任的管理智慧。

大象无形,然,班级管理故事中的故事过程,才是班主任智慧和专业素质的具体表现,是需要刻意去勾画和组织的。

                    互利“成长”

“培养孩子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无论是《平等师爱胜过春风化雨》,还是《不抛弃 不放弃》,都暗含着参赛老班们对孩子成长的“计较”,能够从故事里听出班主任的育人情怀。

我印象深刻的是《铁树开花》和《煮一壶家校共育的茶》,参赛老班讲出的故事里既有孩子和家长的成长,更有自身的成长。

当然,吸睛的题目也很重要,像《“灭绝师太”变形记》《三根火柴一团火》……

越听越觉得班级管理故事演讲作为班主任基本功的重要性,它不止能够看到班主任工作的“技”,更能窥得其真、其魂、其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