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偷走了我们的享受的权利 ——《人生不过如此》书评

是谁偷走了我们的人生

——《人生不过如此》书评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年都有一个最幸福城市的评选名单,我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央视有一期专门做了一个关于幸福是什么的话题的采访。往往是得不到的我们才最向往。

每次出门,都是急匆匆的行人,直行、不停顿、不攀谈,步履匆匆、面无神色、戴着耳机。在北京路上到处是这样的人,尤其是工作日早高峰的地铁上。人们面无表情,或者说并不快乐。就像是蚂蚁大军为了食物的一次次迁徙。

我时常在想,在科技发展如此迅速的的今天为什么人们会不幸福?工业化和现代化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机器、电话、计算机、智能机,看似解放了人,实际反而让人成为其奴仆,我们反倒成了一部机器,朝九晚六按时开工下班,周而复始,如此反复。勤劳的表象下,实质上是一个不会享生活的灵魂。

人的一生到底该怎样度过呢?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不应当虚度。现在看来有些老掉牙,但确确实实影响了一代人,至少我们父辈是那样的,他们的一生都在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于是作为子女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度过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考试、学习、毕业,毕业后每天兢兢业业的上班,加班,结婚、生子、把孩子抚养长大,看着他读书、学习、毕业、上班、结婚生子,又一个轮回。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白领比那些工作劳苦的人更不快乐。,更大的无聊和厌倦。人们劳苦着、工作着,为生活烦虑到头发花白,忘掉游玩。”

恰恰就印证了网上那句:寻找一个有趣的灵魂。可是这并不容易,林语堂先生给我们出具了一种有趣人生的可行性报告,也表达出了一种人生态度——闲适哲学。这和保尔柯察金的话似乎矛盾,也让人疑惑,虚度光阴到底应不应该?请回想一下,当你和三两好友秉烛夜谈,我们人生中那些回忆不正是因为那些虚度的光阴才美好吗?郊游、踏青、游戏、赏月、四处闲逛。。。

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而有趣的呢?我想,人不能成为工作的动物,连猫狗都比我们更自由,更会享受生活,晒晒太阳,逗逗主人,玩毛球,甚至是干一架。好吧,打架是不对的,我们也不提倡。我的意思就是说,及时行乐,活在当下,爱你原原本本的那个自己。没有人是个天生的工作狂,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等于全部。如果把全部时间都扑在你的工作上,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人生也将不会完整。你的家人你的爱好你的花花草草,你的兴趣爱好,都有权利分享你的宠爱和注意力。

人生就该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对我而言,顺乎本性,就是身在天堂”,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看法,也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期许,忘记对自己的严厉的高要求,学会放下,放下外物,脱下虚假的面具,做本真的自己。有一档节目,叫蒙面唱将猜猜猜,有很多参赛的歌手表示,戴上面具后能更好的唱歌,不用在乎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外界对自己的定位,他不是什么明星,只是一个歌手,享受唱歌的歌手,仅此而已。你所要做的正是找到内心真正的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随心,随性,简单、快乐。不必跟风学时间管理,也许本身你就属于闲适生活的人,自由和享受才是你人生的主题。不必跟风读畅销书,经典文学,或是网络文学又未尝不可,只要你自己是快乐的。只要你是快乐的,你可以胖,可以可以懒,只要你当下是快乐的,这一刻是享受的。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人生的目的除了享受人生之外,还有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复习资料 第一部分:小说相关知识 一、作者及时代背景 本书成书于1932年一1934年...
    波波说语文阅读 4,299评论 0 51
  • 又一次梦见你,梦见即使他们依然不同意,却还是在一起了。可现实是什么,我不清楚,每当我决定再也不去想你,再也不去爱你...
    胡紫阅读 111评论 0 0
  • 有小鸟飞上枝头 在一群人嬉闹之后 风与云城边逗留 尘埃不曾掠过海市蜃楼 有流星划过河流 在一只鸟飞过之后 天与地对...
    意境的亦树阅读 198评论 0 4
  • 前景回顾 简介:但凡是女孩,她对未来的憧憬不亚于灰姑娘对水晶鞋的渴望,九天就是“芸芸众女”中的一个。可是童话毕竟是...
    夜小漾阅读 4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