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从不去朋友圈里宣传自己的简书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来到简书并开始在这里记录生活,已经过去了半个月。值得欣慰的是,我没有违背自己给自己制定的计划与规定,坚持了日更。即便有一天因为额外工作实在没有抽出时间,我也在第二天更文两篇进行了弥补。

老实说,我除了看了许多彭小六的文章,另外关注了一些签约作者,并且看了他们对于写作和签约的一些心得和经验分享外,我再没有钻研过什么爆款标题和爆款主题。

而且,我也不是一个踏踏实实按部就班的老实人,即便看了别人的写作课推送,还有一些关于写作的技巧,我也是浮光掠影不求甚解。

一来,我不刻意去积攒所谓写作素材,因为在我看来,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素材,每一步走出去,每一眼看过去,只要多想一下,停下来往深入里多思考一下,都能找到可以记录下来可以写的题目。

当然,为了美化页面,我现在会刻意地积攒图片。这样文章写成后就可以在图片库里轻松地找到符合的一张。

而素材却不是来自积累,它是来自你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善于观察生活的人,只觉得随便捏一捏,都是大把的写作素材;而不善于观察的人,即便笔记里收藏夹里积攒再多,苦思冥想仍然不知道今天下笔究竟该说些什么。

写不出东西来,不是你的收藏夹还不够大,而是因为你对生活细节的体会,还太粗糙。

真正需要积累的,是你的写作素养,是你读过许多书之后形成的自己的文字风格。素养与风格,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没有武林秘籍让人一招成事。

也许你看过许多郭敬明,那么你的风格可能就像他一样偏于华丽和张扬;也许你看过许多路遥,那么你的风格可能就非常朴素平实;也许你看过许多毕淑敏,那么你的文字就可能如她一般治愈和温暖。但是一定是看过“许多”,而不是简单的看过。

这才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才是你会逐渐形成的独特的魅力。

二来,我也坚决不师从大牛,从不苦心钻研爆款文章和爆款标题。在简书还很小众的时候,我们都混迹在微信公众号里,虽然扮演的都是来去匆匆的吃瓜群众,可是沾染多了,自然也有了几分分辨真假的功力。哪些是有真正的好内容的,而哪些绝对就是徒有一个响亮名字的,打一眼便知晓。

如今网友,哪个不是老司机,哪个不曾被所谓标题党骗走过几次期待和失望。你当真还觉得标题党能走很远吗?我们固然需要一个响亮的标题吸引眼球,然而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篇可以名副其实的好内容。

所以,我坚持为自己的文字代言,尽管我太渺小没几个人知道,可是我的所有输出都真诚无畏,坦然直率。这样,我可以笔直地走下去,不用掩饰,不用曲折。

三来,我从不在朋友圈和微信群推广我的文章,求亲朋和好友来关注来点赞。直到现在,我的家人朋友还都不知道我在坚持简书日更这件事。

初来乍到,自然起步艰难。一篇一千五百字的文章,从构思到落成文字,精力与时间耗去不少,然而阅读量和点赞数量却是寥寥无几门可罗雀。

心里自然不是滋味。可是简书好在,他有中心化机制,只要你写的够好够独特,有自己的风格与魅力,你便有机会挤进首页这个大广场,给你一个摊位让你接触广大的人民群众。

这样一来,我便可以再次放下如何推广宣传这件事,而专心写好我的文字。通过这种方式关注我喜欢我的人,都是陌生人,来得不易,可是我却格外珍惜。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是冲着我的文字我的思想而来,和交情没有半毛钱关系。

只要我坚持我的风格写下去,继续传递着生活的态度,传递着理性与思考,他们就不会离我而去。

而如果我在朋友圈里做宣传,那么亲朋好友们或许大部分都来了,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可是我又怎么知道他们究竟是真的喜欢我的文字,还是碍于情面呢?

萧秋水说,我希望爱我的人都是因为我的价值,而不是因为感情,因为感情不能永恃,但价值却可以恒久。

所以,我坚决不去朋友圈兜售自己的作品,就好像一个卖瓜的王婆,坚决不去吆喝自己的瓜最甜最美。来尝过的人,喜欢自然会带走,而没有尝过的人只能怪我们缘分太浅了。

另外,出于私心,我也不想让朋友们知道太早这件事。樱桃画报的易老板说,如果可以不做公众号新媒体,千万别做。因为找一份普通的工作,你没有能力只有你的老板和同事知道,可是做了新媒体,你没有能力,全世界都会知道。

暂且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好了。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自己是有能力和希望异军突起的,暂且不要破釜沉舟的激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