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是一种病,治愈方式是爬山【武功山两日徒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山是一种病。治愈的方式是——爬山。

【武功山简介】

中国十大徒步旅行基本集中于西南四川、新疆,西藏等地。华南地区则少之又少,江西武功山的十万亩高山草甸,云海,日出,日落,成为了南方徒步圣地。 武功山,海拔1950米,位于江西西部的萍乡市。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武功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交通】

萍乡市高铁、飞机、火车各种交通工具都很便利。我们是广州高铁出发。

广州南高铁站——萍乡北高铁站  3个半小时  363元

萍乡市距离武功山登山起点还有50公里,包车车程大概一个小时。

五人座(的士,私家车)150元

七人座  200元

14人座商务车 400元


【住宿】

发云界住宿最为成熟有大概八个山庄,可接待几百人人,节假日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

节假日住宿150/120/人,包晚餐,早餐和洗澡住宿。

金顶、吊马庄、白云客栈、好汉坡等均有客栈,但是客栈比较少,相对不集中。最多客栈还是发云界。

【路线】

路线1(3天路线)【武功山全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子村——徒步5-7小时——金顶(宿)——徒步5-8小时——发云界(住宿)——徒步6-8小时——经羊狮幕到明月山索道站(此线路也叫全穿武功山,难度较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线2(2天路线)【我们走的路线】【武功山反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山村——发云界(住宿)——好汉坡——绝望坡——白云客栈——吊马庄(下山)——景区下山 或上金顶后再下山。此线路较休闲

【装备】

一双舒服的鞋子,最好是高帮登山鞋。

一个舒服的背包,登山包最佳(35L25L登山包) 一对登山杖,武功山虽然难度系数不大但是第二天一直上上下下翻各种坡,登山杖还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平时不登山可在山脚买两个登山竹竿代替(2元/个) 一天的路餐,夏季登山准备充足水最好是1000ml以上,周末可以在路上补给点买。

护膝,如果有护膝带上!保护好膝盖多爬几座山。

防晒的各种,喷的、搽的、防晒衣、帽子。

【穿着】

山上太阳一下去气温下降很快,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短袖,晚上只有十几度,需有点厚度的长袖。温差较大注意保暖!

再次提醒防晒衣,帽子。

【补给】

周末上山一路上都有补给点,平时补给点无人无补给。

第一天龙山村至发云界4到5小时有3个补给点,山上物质都是人力挑上去,所以相对比较贵。矿泉水5元,可乐10元,红牛,脉动15元。

第二天发云界到金顶,大概每走一个多小时有一个补给点。有水,泡面,饼干,各种干粮也有的有面条和炒饭。

【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功山热门程度在买高铁票就能深深感受到,提前一个月抢票未能成功抢到27号晚上的票。无奈我们武功山小分队选择了坐5月28早上6:20那趟高铁到萍乡北站。 5月底已入夏,白天变长日出时间早。我们打车去高铁路上正好赶上日出时间。美丽的早霞也预示着这几天的好天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十点到达了萍乡北高铁站,之前联系好的包车顺利汇合。出发目的是武功山登山入口龙山村。在进龙山村路上是村道,端午假期全国各地户外包车徒步团队多,路上遇到很多返回萍乡市区休息的大巴,塞了会车。将近十二点到达龙山村——这次旅行徒步起点。 龙山村起点有几个山庄。但是都被户外团队占领每家都挤了几十人在吃饭或面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山是好体力的事,能有热腾腾的食物吃就不想吃干粮。我们决定吃面条比较快又能保证热量。但是山庄人多担心煮的不好吃。决定去找找人少的店。于是找到一家还没开业的店。店主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我们主动帮忙并占领了厨房。和阿姨聊天、拉家常、开玩笑——说要把主厨留下来给阿当上门女婿。阿姨一开心配料就随我们放了。本来只有鸡蛋面条汤面的。硬生生给我们折腾了出来炒饭、炒面和汤面、有火腿,鸡蛋🥚、荞头、辣椒、青菜。哈哈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是正确的,每人10元,炒饭,汤面,炒面都有了而且配料丰富,味道可口。吃饱休息半个小时。一点半准时开始登山。

【第一天】【开始爬山】

第一天连续三个多小时爬山,这一路都是从林,还不是很晒但是没什么风景就是纯粹拔高。海拔不断升高终于到达第一个山顶开始沿着山脊走。可以缓缓走一段,山上视野变得开阔起来,远处的蓝天白云和白云的阴影此时是一副极美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闲走半个多小时后又要准备爬山,翻过这个山很快就可以到达发云界。这里有几个角度取景拍照都不错,适合拍夕阳或者早上光线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8下午5点多到底发云界绿缘客栈。开始排队洗漱和排队吃饭。基本那个点大家都到达住宿地方,吃饭和洗漱人都比较多。吃饭一般按来的顺序一桌桌排。我们八个人七菜一汤,口味一般。山上能有吃口热乎的地方已经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四点多五点陆续很多人起来准备看日出,我们本来计划睡晚一些休息好。但是客栈人多一大早都准备洗漱看日出比较吵。无法睡着了于是我也早早起来,山上洗漱的水是山上的泉水通过水管引入过来,早上洗漱的泉水很冻人的透凉。走路几分钟就可以上山看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对于日出其实我更喜欢清晨的山间。晨雾轻浮缭绕山间,清晨的微风拂面。感受到初夏的清晨特有的感觉。微凉、寂静、可以过滤掉很多,城市里热闹、疲惫的自己。仿佛周边看日出的人都不在了,只剩下我和山间的初夏之晨。晓雾忽无还忽有,春山如近复如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功山还有一绝是云海,但是看到云海非常需要运气。一般要雷阵雨天气才能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出看完,下去客栈吃早餐。早餐去鸡蛋面分量还算足!吃完六点半开始从发云界出发往金顶方向走。住宿在发云界大部分队伍都是反穿走武功山,只要跟着往金顶方向的队伍肯定没错。假期爬山一大早就开始排队塞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发云界出发沿途要爬四个比较陡的坡。每个坡用时大概40分钟。其中最出名的坡是【绝望坡】。绝望坡是第三个大坡,前面两个已经消耗很大体力,绝望坡是爬到顶发现还能到前面还有一个坡。爬上发现还有有坡。所以被戏称绝望坡。图片是爬完绝望坡再爬一个坡就可以看到最佳连绵不绝高山草甸拍摄地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功山徒步精华的路段都是第二天沿着山脊走的路,从发云届到金顶一路视野辽阔,十万亩高山草甸尽收眼底,连绵不绝的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早上六点半发云界出发,中午一点半到达吊马庄。耗时7小时,我们队体力都比较一般所以否放弃上金顶决定从吊马庄走景区下山阶梯下山。下山预计1-2小时。看个人。连续两天爬山体力消耗大,水泥阶梯下山是最折磨人。下山下到脚软。

我们小分队是在5月29号下午三点下到武功山景区停车场集合。因为想吃住条件都好一些好好吃饭和休息,我们定了萍乡市的住宿。下山集合后开始找车包车回萍乡市。


我们住宿不远有几个特色餐厅,山庄风格。梧桐院子的名字最打动我们。出品的菜也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杀猪菜,看着辣椒很多其实不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生鸭,肉质很嫩且用药材烹饪,但是略有鸭子腥味。个人不是很喜欢,有朋友很爱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蛋红苋菜汤。皮蛋和苋菜是绝佳搭档,这个也是我这个时节最常做的一道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汁竹笋肉丝,竹笋是晒干的本地竹笋。泡发的很足吸收了汤汁的鲜味又带有竹笋特有的香气。竹笋这种食材一直都是我钟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角鱼豆腐汤,这道菜是我们一致好评的菜。汤非常鲜,鱼也很嫩。豆腐再新鲜一点就更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喝南昌啤酒,味道比较淡。适合女生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爬山是一种病。治愈的方式是——爬山。

譬如爬完一座虐得我腰酸背疼身心俱废的火山,

我就接连几天窝在房间里老老实实地待着。

别说爬山,我连楼梯都不想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