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之道,红黑之战——《肖申克的救赎》解读(上)

《肖申克的救赎》的叙事,本质是一场救赎。

救赎,是一个属于耶稣的词语。所以看一遍《肖申克的救赎》,如同看一遍圣经。

《肖》的故事完整呈现了《圣经》叙事,而且融合了旧约和新约。无怪乎这本电影在西方电影之中有着一种近乎超然的评价和影响力,因为其思想的内核,清晰呈现了《圣经》的救赎表达。

基督教文化里面有一个词,叫做原罪。原罪是因为一个女人开始的,《肖》之中的主人公安迪,也是因为一个女人,因为女人的背叛而进入了监狱。亚当夏娃被赶出伊甸园的实质,就是进入了象征困厄和苦难的人世之狱。不是上帝驱赶,而是因为自我堕落。监狱之门本是关闭着的,总是人自己打开,然后走入其中。

人世如狱,是说人世不是无忧之地。人常受到诱惑,是人出卖了本有的一切。

这是旧约,一切从原罪开始。影片表现的肖申克监狱的建筑,从外观来看是一座城堡,骤然之间分不出是监狱还是教堂。

原罪的意思是,不是你犯了错,而是与生俱来的问题。有的宗教文化爱谈前生后世,对今生不可解的问题,甚至不惜利用上一辈子的行为来进行因果勾连。而面对前生之因和今生之过之间隔着的那段黑暗,不是通过耳闻目睹认定,需要通过信。用信连结,解释起来容易,论证却麻烦。

其实原罪的核心,是谈如何面对自我之中那些连自己都不认可的部分的问题。在这方面,儒家不同因果之说,从父子孝道来谈如何接受的问题。父亲给予你起点,是你的基础组成部分,想拒绝却无法割舍,他的一切你必须要接受和面对,代表了必须要承认父子一体。

如何对待自己的父亲,继承和接受不属于自己的部分成为自我,这是一个极为深刻的命题,可借鉴渗透原罪的意识。孝道代表的是儒家文化的高度,提出了这样一个独特但不是唯一的解决思路,只是今人难解。

在影片之中的表达是,安迪没有谋杀妻子,是一个无罪的人,但无罪的人却进入了监狱。不是他的问题,但需要背负这样的罪,不该承受的却要遭遇,正是要面临这样的困顿,才显露出救赎的意义。如同我们每一个个体,要面对暴食、淫欲、贪婪、愤怒、懒惰、伤悲、自负和傲慢等种种问题一样,这一切的原罪出现在自我之身,不是通过选择,而是本能爆发。再现实一点,譬如贫穷和父亲,我并没有选择,但命运需要我承受,并为此付出代价。

无罪而受难,代表的是所有人的处境,其中的《圣经》的原型是耶稣。据说他的受难,是为了众生。自耶稣而后,世界被改变,影片之中的安迪也是一样,自他而后,肖申克监狱得到了改变。

表现无罪,是为了证明人可纯洁;无罪而承受,是为了启示出路。

人总是虚弱,尤其是在面临诱惑的时候。安迪无疑是强大的,但不是大多数人所认定的强大。在他第一次进入肖申克监狱的时候,甚至被瑞德认为是柔弱。因为他看上去高高大大,但是柔和文弱,不同于一般所认定的有着坚强的内在和强大的外表,他并不盛气凌人。

普通人认为的强大,其实归根结底不过是三个字——“不在乎”,只有不在乎了,才会做得到任意对待。儒家认为,世人所谓的坚强,不过都是忍心,是把自己恻隐的念头压制住。关心,是一种温柔的表现,会被认为是软弱。人的恶劣,在于对温柔者的漫不经心,以及对疾言厉色者的小心翼翼,所谓的欺善怕恶,是内心缺乏敬之修持。儒家提倡的是不忍之心,最有名的例子是孟子对齐宣王不忍杀牛的肯定。

初入监狱,一场赌博牵引出对于内心的考验,充满妙意。坚强不是疾言厉色,而是能够承载和承受什么。世上更为强大而直接的暴力,不是来自某一对象,而是来自环境。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暴力无处不在,内心无法适应,或者说环境本身就是暴力。

监狱就是暴力的化身。它的暴力到了何种程度?从典狱长的话之中可以知道。

典狱长宣布了两条规定,第一条是不可任意呼神。

什么是不可呼神?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有另一个表达,叫做叫天天不应。所谓人穷则返本,劳苦倦极,则呼天;疾痛惨怛,则呼父母,这几乎是人的本能。但是不可呼神,意思是在这个绝境命运之中,你没有呼神的权力,因为你是犯罪者,你所承受的一切痛苦折磨,都是应该的,连神也不会搭救。

你犯的错,不可被原谅。你进入的监狱,是无神之地,不受神的庇佑。

当然,从典狱长本身而言,他规定这一条,自然还有一个别样的用意。在这个监狱之中,他要塑造自己如同神一样的地位。不可呼神,既代表他是对的,也意味着他有着神的权柄。他没有想要代替神,但他要神的地位。如同他说的,信仰归于神,贱命归于我。

借助神的信仰权威,塑造的却是自己的权柄。让人忽然有些明白了为什么肖申克监狱的建筑如同教堂。

在这样的设计之中,监狱有了信仰、文化和人世的象征,一切有为,都足以成为人心的桎梏。这使得影片在贯穿人类文明形态之上,有了一个非常有力的贯穿。在监狱这个意象之中,让人有了更多深入化的思考。真正的监狱,并非只是困住人的肉身自由之地,真正的监狱来自人的内心。

当安迪光着身体,进入牢笼,就在这场老囚徒们的赌博之中,感受到了对于监狱的第一个印象。在此之中的大部分人,靠折磨新人取乐。他们调戏、恐吓、捉弄新进入这个环境的每个人,并利用来赌博。这是一种心态,我所承受者,你终将也要承受,我因此得乐;我所承受者,你现在才来承受,我因此不满;我所承受者,你现在已经承受,我因此快活。

在新人面前,他们作为先来者,竟有了一丝自得的荣耀,似乎从作为施暴者的行为之中,他们转移和转嫁了监狱带给他们的一切,在那一刻,老囚徒们与监狱融为一体,换取到了片刻的自由感。

为虎作伥,意思是被老虎吃掉的人,成为了老虎的傀儡,引诱其他人来被老虎吃掉。背后的逻辑是,我所承受的这一切,你凭什么不承受。这不是一种传承,而是可怕的传递。将悲剧和恐惧一直传递下去,因为不希望自己独自成为受害者。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要经历这种传递的洗礼。重物只在柔软的肩膀滑落,压向另一个肩头。

人们并非不知道这是不好的,只是习以为常,反正大家都这样。老囚徒们故意遮蔽了自己的恻隐和同情,在心态上与原本奴役自身的力量靠近,折服强者,将自己伪装成为强者。但这种伪装简直不堪一击,在第二天得知那个胖子被打死,所有人都是一愣,当安迪问起他的名字的时候,老囚徒们内心惊悚,以为自己内心的恻隐被人发现。

恻隐是内心的本质,所以尽管环境恶劣而受到压制,但仍时时显露,让人手忙脚乱。对于他们而言,怜悯,早已毫无价值。不是因为不相信怜悯,而是因为见证了太多次怜悯无用的事实,这才是不信的来源。

所以当自己显露怜悯,会有担心被人发现的惶恐,而被自己发现,则会感到羞耻,愤恨在凶恶之地,自己仍是弱者。羞耻之下,立即恼羞成怒,当即对安迪恶言相向。

不欺负人的人,会被人欺负。

安迪初步感受到了,何为监狱?同情和怜悯仍在,人们已不表现,是因为这对现实的改变毫无用处,所以才渐渐为人所抛弃。也是因为很多人,只能做到怜悯,而怜悯之下与之匹配的行为是什么呢?事实是,什么也做不了。

如同那值班的黑人囚徒说的,什么也做不了,只是等到尸体变冷。让人主动禁止怜悯的地方,便是监狱。

同情和怜悯无用吗?因为只有同情和怜悯,没有后续。人们似乎更愿意把爱和关怀留给动物,比如老布克救助的杰克,是一只鸟。如孟子说,今恩足以施与禽兽,而功不至于百姓。

安迪感受到来自监狱的第二个印象,则是错乱。他遇见的是包格斯三姐妹。包格斯他们不是同性恋,但却热衷于此类追逐。如瑞德解释说,三姐妹也不是圈中人,但在监狱之中,总得找点满足。

抛开对象,只求刺激,是人的错乱。意味着人放弃了正面面对过程,直接攫取结果。他不是要面对外界,只是需要满足自己。这是沉迷在了自我感受之中,选择回避这个世界,不再正视。既然不再正视,那么就会随着自己的感受,而对这个世界任意妄为。

包格斯他们体现的是一种狂态,没有原则,没有规矩,也没有条理。是人在压力之下的失态,更是崩溃,就如被用力挤压的橙子,终于会向四周迸裂。

他不知道自己最终要实现什么,只是被一股力量推动着,一定要这样做。这不仅仅只是包格斯,也是安迪。当我们看见包格斯身上的欲望,就要看见安迪身上的欲望。假如顺从了欲望,那么安迪就会是包格斯的样子,也因为拒绝了欲望,安迪身上都是伤痕。

但即便没有包格斯,在监狱之中,安迪要拒绝欲望,也一样会承受这样的来自身体的痛苦。欲望之中,没有理性,只有目的。要克制这样一股来自身体的本能,安迪就会浑身是伤,是不是包格斯,有没有包格斯,并无分别。

影片之中,安迪面对包格斯他们的时候,总在无人之处,无人帮助他。欲望的突袭,也是如此,是自己的事,无人可以帮助。所以明白了,有了包格斯,就可以把内在欲望,外化成让人看得见的袭击。

监狱是什么,是一种限制。为什么叫包格斯三姐妹,据说耶稣曾经三次拒绝恶魔的诱惑。

假如从宗教而言,直接就是一种禁欲;从命运而言,则是限制人的无限满足。人是不可能实现无限满足的,偏偏在欲望的推动之下,人总是趋向于无限的满足。即便成为帝王,随心所欲的拥有一切之后,就会开始渴望长生,以便永久的拥有。但监狱不同,是无视人的欲求,连基本的满足也不会给。

上天造就了人,却不给人完全的满足。甚至命运可恶,给与了有些人太多,却对另一些人极度的吝啬,甚至造就了冷漠,让一些人毫不在乎其他人经历了什么。让人无奈,不知解脱。

安迪承受了这一切,同时也拒绝了顺从欲望。他是强大的,体现了自己的坚持的人,可以成就自我。

安迪这个名字,应该是来自希伯来语Adir,意为“强大的”,源于《圣经》。

所以安迪和开始的胖子不同,他对于新的环境不是拒绝,而是适应,这就是强大。对于欲望,不是顺从,而是克制,这更是强大。而在适应之后,则是参与,但他参与的方式,不是和那些老囚徒一样被同化,而是发挥自我,则是带着高明的强大!

融入环境的标志是得到朋友,影片之中主动表达了安迪成为了瑞德的朋友,可以享受到瑞德的照顾,获得外派任务的机会。参与环境的标志是发挥自我,所以在外派的过程之中,安迪抓住机会,为狱警哈利提供了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他不是谄媚式的上前邀宠,而是先挑衅般的激起了对方的怒火,最终实现的是要对方付出报酬。这意味着,安迪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将事件性质落实为一次交易。我可以付出,但我需要回报;我有价值我很清楚,你们要尊重我的价值。

看起来是每人三瓶啤酒,实际上是安迪由此确定了日后的基础,我不可以被驱使,但可以被收买。安迪主动展示了沟通方式,让别人明白了该如何与他打交道。人都是懒惰,会更愿意选择直接的、可见的、确定了的方式。当发现一个人可以被收买,往往就不会选择用暴力去使之屈服了。

同时,安迪没有喝啤酒。这一点看似无关紧要,或者只是如影片台词的迷雾,瑞德的理解,安迪只是想体验自由感。瑞德的解说,就是安迪的心思吗?恐怕未必。

这是一种表达!表现了安迪的行为,是创造而不享受。他为身边的人创造了利益,但自己却并不参与,这体现了他的格局。如果安迪也喝了啤酒,说明他也是乐于享受这种交易的利益的,会让他的行为瞬间庸俗化,那就不是安迪了。

身边的狱友什么也没做,但是却享受到了他带来的好处,他自己却不享受,这表明了他的纯洁。虽然才刚刚完成交易,但是从这一点结果的不同,就可以知道,他不是为了自己。如何证明不是为了自己,自己不享受其利益结果,就比什么语言都更为管用了。

历来号召为人者,只从一点分辨真假,那就是你是否从中获得利益。为人谋福,是好的,但有的人依此而活。

安迪这样做的时候,露出神秘笑容。之前对他大小声的狱友看见,拎着啤酒走上前,神态扭捏,有几分不好意思。安迪的强大,他可怜人,不只是停留在嘴上,他可以照顾人。这一瞬间,狱友的恻隐生动,虚伪的暴力顷刻崩碎,还原为人。

瑞德说安迪想体验自由,这是一句充满理解的话,是他在理解安迪。不可否认,这句话有着极高的高度,说明瑞德能够深入地理解自由的价值,才能说出这样的话。若不知自由的真意,他不会觉得自由是一种享受,也不会这样去理解安迪。

可惜的是,瑞德错了。安迪的神秘微笑,并不是因为在享受自由。如果安迪是在享受自由的话,那说明他的行为还是为了自己,还是在享受交易带来的结果,还是参与了其中,从交易之中获取自己的利益。

在这个层面上,享受啤酒和享受自由,是一回事。但实际上,安迪在享受另一样东西。一种远高于自由的价值,一种能够实现自由的价值,一种真正理解了自由的价值。这一层价值是瑞德所不能理解的,也是他的交易和安迪的交易形成本质不同的原因。

安迪做到如此,才有了和瑞德下棋的资格,正如影片的节奏,在这之后,安迪和瑞德下棋。注意他们当时正在玩的棋盘,棋子一半红,一半黑。安迪说:下棋,是帝王的游戏!

是的,这是两个对手,真正亮明立场,开始博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