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出口,怎么得到爱情

鲍鱼粥

不说出口,怎么得到爱情

文/猫里奥(冬木立)

鲍鱼洗净,去壳,肉切片。虾去虾线,姜切丝备用。

下洗净的白米,大火煮开,小火熬制,在米粒绽开前,再放入鲍鱼、虾仁,高汤。

偶尔搅拌,防止米粒粘锅。

三分钟后关火,撒上切好的香葱。

一碗清香四溢的鲍鱼粥就做了。

海螺姑娘端起鲍鱼粥就放在了大条面前,看着他慢慢吃完。

海螺姑娘并不是真的海螺姑娘,这个称号的来源是她的一段隐秘的爱情故事。

海螺姑娘叫米立,为人豪爽仗义,却是地地道道的南方姑娘,在北京念大学。平时挺神经的一个人,属于人来疯类型。扎堆就往热闹的地方钻。酒过三巡能站在桌上吹瓶子,三个老爷们都不是她的对手。

喝醉之后,她就自个儿找个沙发倒头就睡。

大家都说她这样子是找不到男朋友的。

可米立不当回事,长头发一甩,说,逮个机会让你们看看我找的男朋友。

在朋友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她带着一位身材魁梧的体院男突然出现在聚会上,向大家介绍:“这就是我的男朋友,吴帆。”

吴帆只是一脸羞涩的点点头向大家问好。

两个人反差太大,在米立强势的性格下,吴帆显得过于安静。

大家都认为他驾驭不住米立,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那晚上,大家灌了许多酒给吴帆,米立气得直瞪着大伙儿。

就在大家把酒杯推到米立面前的时候。

按照米立以往的作风,她是仰头就干。这次的米立却躲在吴帆身后,推托自己不胜酒力,这杯酒自然也进了吴帆的肚子里。

大家对米立的反应大吃一惊。脑子里纷纷冒出“什么鬼?”的三个字。

原来风风火火,能喝趴三个人,一打酒喝下去面不改色的米立变了。

聚会结束后,米立埋怨大家灌他太多酒了,他根本就不会喝酒。一脸心疼看着自己搀扶着的男朋友。

大条说,米立你这不是玩真的吧。

米立一笑,扶着男朋友就打算回家:“你们说我找不到男朋友,这不,我有了。”

米立的笑带着十一月寒冷的风冻得人生生发冷。

大条张开嘴想说什么,话到嘴边也只好咽下去。挥手对着米立的背影告别。

其实大条是非常喜欢米立的。但他不敢说。

当年米立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身为老乡的大条带着她逛完了北京胡同,认识了许多朋友。

米立开始不喝酒,但是看大家总灌大条,就替大条紧张,索性敞开肚子替大条挡酒。

那时候的人哪管那么多,你能喝,我管够。

米立的酒量就这样被锻炼出来了。

一喝醉,大条就背着米立回家。

路上,米立说:“大条啊,你的肩膀真厚实。”

大条咧开嘴笑了。

米立接着说:“要不,我们在一起得了。”

大条很想说好,但又活生生的咽了下去,他只当是少女的胡言乱语。

回到大条家,米立刚坐上沙发就唔的一声吐了出来。

熏鼻的酒精味混合着未消化的菜叶全吐在沙发上了。

米立咂咂嘴,说要替大条换个新沙发。吐完之后的米立嚷着饿了,想吃东西。

大条挽起袖子就进了厨房。

一碗清香的鲍鱼粥端到米立面前。

大条知道,米立喜欢吃鲍鱼,但是自己又不舍得买。

喝完粥的米立,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看到这样子,大条只好敲开邻居的门,拜托邻居帮米立换衣服洗澡。

邻居打趣道,说你早就应该娶她了。

大条只是抓抓后脑勺,开始笑。

米立有事没事就往大条家跑。

坐在沙发上就嚷着要喝大条的招牌鲍鱼粥。

大条洗干净鲍鱼,切成片,加入一些姜丝,放入虾仁……

大条说:“你要学会做啊。以后你吃不到我做的鲍鱼粥怎么办。”

米立弯着眼睛笑:“不会做就叫你送过来。”

“那距离太远怎么办。”

“从我学校到你家也就一个小时,不远。”米立还是没听懂大条说的话,就像年少不惧岁月长,距离远。

大条也不说,不是不想,是不知道怎么开口。

和米立认识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他打心眼儿里喜欢米立。喜欢米立为他挡酒;喜欢米立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看睡觉靠在自己肩上;喜欢米立不愿出门就是因为不想洗头的原因;喜欢米立躺在自己的腿上往上抛葡萄结果砸得自己大叫的模样……

但米立还在上大一,自己也即将出国念书,他怕距离一远,时间一长耽误米立。二是担心年龄差,毕竟他比米粒大了整整八岁。米立也一直挽着他胳膊叫他叔叔。

米粒也不都是受大条照顾。

在早上大条还没醒来的时候,米立学着大条的样子做了鲍鱼粥,虽然糊了锅底,但大条还是笑呵呵的吃完了一锅。

在大条喝得烂醉如泥的时候,米立可不像大条那样避讳,擦干净污秽物,直接扒得大条只剩一条内裤,连拖带拽扔在了床上,替他盖好被子。自己蹲在床边,注视着大条纤长的眼睫毛,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望着大条。米立把手指放在大条上下起伏的胸上,模拟着一对情侣越过高山,走过丛林最终步入婚姻殿堂。

大条一咳嗽,米立连忙端来一杯水,喂给大条喝。

米立小声嘟囔着:“大条啊,你说你根正苗红的上进青年,怎么就不找个对象谈谈呢?你妈都让我催你,赶紧找个对象带回去过年。你知道吗,其实我觉得咱俩挺不错的,都能喝,差不多能一直喝到老吧,不愁将来寂寞……”

大条虽然头脑不清醒,但耳朵却听得一清二楚。但大条始终不敢逾越这道坎,他怕因为一时冲动耽误了米立。

大条出国前一天,米立提着一桶鲍鱼粥来送大条。

没有糊锅。

米立凌晨三点起来熬粥,做废了三锅。终于在六点钟的时候赶到了机场。

大条坐在椅子上,揭开盖子吹凉就喝。

米是带有温度的,鲍鱼是鲜嫩,虾仁是可口,味道是刚好的。

米立故作轻松说道:“你这一走,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一面了啊,以后我再也找不到像你这样能喝的对手了。”

大条只敢抱着保温桶喝粥,其实就怕米立看见自己哭。

过了好一会儿,声音颤抖着说:“你呀,少喝点酒。”

米立伸手捧住大条手中的保温桶:“干嘛呢,还哭上了?”

“谁说的,我这是辣眼睛。你放了多少胡椒粉啊,真辣。”大条依然嘴硬。米立根本就没有放胡椒粉。

等候机广播再次响起的时候,大条抹干净嘴抱着米立说:“以后少喝酒,钱不够了问叔叔要,叔叔别的不多,就是钱多。”大条十分得意望着米立。

米立推开大条,笑着说:“我自己会赚钱,你看,我今天给你做的鲍鱼就是我打零时工赚来的。”

米立目送着大条进了海关安检口,等看不见大条身影的时候,她转过身眼泪就流了下来。

吴帆根本就不是米立的男朋友,为了能让大条表白,大条的朋友替米立出主意,说找一个人冒充,试试他的反应。

米立就想,找来的人不能太差,否则就出了破绽。千挑万选,米立无意间看到室友的男友,就萌发了借人的想法。

姐妹们一听,拍手叫好,到时候她们也去隔壁桌静观其变,一表白,她们就举着横幅撒着鲜花,当场来个订婚仪式。

可最后,大条就跟没事儿一样,依然自在吃喝,饭桌上,米立真的有点生气了,但又不愿意主动站出来表白,万一大条根本就不喜欢自己那不会很丢脸。

可现在,米立后悔了。

大条一走,米立就变了样子,不再像以前那样,酒不喝了,整个人一副贤妻良母样,会做几个拿手菜。

每次聚会她都选在大条家,那是大条给她留的一把钥匙。

等大家喝得晕头转向的时候,她就端上一锅鲍鱼粥。

她说:“这是大条教我做的鲍鱼粥,你们来尝尝。”

朋友们有点尴尬,就怕米立心里不好受,但粥端来了也只好喝。

一周后的晚上,大条打来了越洋电话。

米立看到陌生号码一点也不想接,但最后还是滑动接听键。熟悉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米立忍住眼泪没敢流出来。她特别想揪着大条的衣服骂他,为什么这么久才联系我,为什么!

“米立,睡了吗?”电话那端的他,略显疲惫。

我要是睡了,能接电话吗?米立突然就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你傻不傻。”

“我傻,我傻行了吧。”大条服软:“最近好吗?有没有听话不喝酒啊。”

“哼,我喝了可不少,夜夜……”

米立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大条打断了,他还是唱:“夜夜想起大条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大条的心啊鲁冰花。”

“你烦人!”米立突然哽咽起来:“谁让你唱歌的。你个无赖,你个骗子。偷偷摸摸一个人跑了。”

米立把自己想说的话一股脑的顺着电话线传递给了大条。

大条默不作声。

米立开始问他在不在。

大条说:“在。”

“那你怎么半天都不说话。”米立嘟着嘴。

“这不在想问题嘛。”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米立问。

“你想我多久回来。”大条回答。

“我想你立刻就出现在我的面前。”虽然米立知道这个想法太幼稚,太不靠谱,但是她还是大胆设想了一下,她自然想有一种惊喜,就是原本不会发生的事情真实的发生在自己眼前。

“那……你能接受十三个小时吗?”大条犹豫着。

“十三个小时候怕什么,有你在,我什么也不怕。”米立说出来了。

“那你开门吧。”

米立怀疑自己听到的话,但是又听见那端嘟嘟的忙音。她趿拉着拖鞋走到门边透过猫眼看。

漆黑一片,明显是被人捂住了。

打开门的一瞬间,冰冷的空气带着一个温暖的拥抱和一句甜蜜的耳语。

“我想你。”大条伏在米立耳旁说道。

“我也想你。”米立不敢相信发生在自己眼前的一幕,还在大洋彼岸的大条就这样出现在自己的面前了。

米立并不知道,进海关之后的大条回过神就冲了出来,但是却找不见米立。冷静下来之后去朋友家借宿,经过一周的开导,大条终于想清楚了。爱就爱,哪怕天高路长时间远。他只知道,米立就是他的一切。

大条延期了入学时间,陪着米立疯玩了三天。

米立翻着书变着花样恨不得把所有菜都做给大条吃,都快变成大条口中的海螺姑娘了。逢人就说,家里住着一位海螺姑娘。

“以后啊,你就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养家。”

米立举着锅铲站在厨房门口,张牙舞爪笑道:“你胆敢沾花惹草,我就把你的家夷为平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