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预备降温的一周

今天虽然休息,但是晨先生被揪去加班拉,加上其他一些事情,情绪不是太好。不过打气督促自己,运动后情绪开始慢慢好转。运动真的对身心都有很好的调整效果。情绪低落的时候,请保持运动。

1.今天听了音频

今天听音频听的有些三心二意,纯粹是为了形式上完成任务。就是为了保证微习惯不间断,也算是一种仪式吧。

2.今天读了 《诗经 周南 汝坟》

今天这首诗,变化稍多,表达的内容也更为丰富一点,而且最后两句用了对话的形式。最后的“鲂鱼赬尾,王室如毁”这句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比较深切的感受到比兴的美感。想象鳊鱼拖着赤红的尾巴摇曳,那种画面感和烘托的急切、焦躁的氛围,有一种大难降临的窘急。当然,后来我查了一下,似乎也有别的一种解释。只能多读自己慢慢体会吧。

赪尾,即红尾。古人云,鱼尾本白,鱼劳则红。后多以比喻劳苦人民。

3.今天读了《精力管理》第八章

今天这一章开始进入第三部分的实操训练部分。作者在书中指出,论述是由下自上的,从体能、情感到思维、意志,而进行真正的改变和规划,或者是书中所说的培训,则是自上而下的,要先从意志,也就是核心价值观开始。要点如下:

从有记载开始,追寻使命感就是人类文明长河中必不可少的主题。

“英雄之旅”需要调动、培养和更新我们最重要的资源——精力,才能协助我们完成最重要的使命。

如果缺乏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很容易迷失在生活无常的风暴里。

当使命感从负面变成正面、从外部转向内部、从自我变成他人时,才能为我们提供更强大、更持久的精力。

负面目标源自缺陷,且充满防备性。

内部动机指的是我们对某件事物本身渴望,渴望仅仅源于其带给我们的满足感。

价值观能够提供实现目标的精力。它会带来精力管理标准的变革。

在行动中体现的价值叫作美德。

基于明确的价值观的设想蓝图可以指导我们如何投入精力。

读这一章的时候,发现这一点与我之前读的其他几本书的逻辑实际上是一样的,都是先要找出最终的目标,然后绘制蓝图,执行计划。读的时候,我也在不断尝试去寻找我最为珍视的价值观。在此先列出一些:

(1)博学。从小到达我都很喜欢,敬仰那些知识渊博的学者,总认为智慧更为重要。当然越大越会发现智慧其实不仅仅局限于知识丰富,还有睿智,情商等等其他方面,但博学的知识始终是我最为珍视的特质之一。我一直很喜欢大学时候的感觉,每当在图书馆里读书,就会从内心中感觉平静和喜悦。

若想实现这个追求,恐怕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不断努力保持学习的状态吧。

(2)勇气。我个人其实是一个偏怯懦的人,所以我会十分向往那些有勇气的人。尤其喜欢那些在任何情形下,任何人面前都不卑不亢的人。喜欢勇于挑战难题,能够积极解决难题的人。

(3)理智和逻辑性。情绪化的人往往会荒废更多的精力。而理智则会指引人们更为客观和公正。我一直很喜欢黄执中,因为他看待问题非常理智,总能找到最关键的要点和逻辑,然后一点一点推导找到应对方法。虽然理智和逻辑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准确,但总会更加接近真相。

(4)平静淡然。最开始我想写的词语是谦虚。但是感觉谦虚还是有些片面,更加全面的应该是荣辱不惊。不自傲但是也不自卑,在任何状态下都能保持平常心。

(5)全局意识。能够眼光宏大,不狭隘,不局限,从较高的层次考虑问题。同时也应当顺应潮流,不与时代脱节。

(6)真诚。大概一个自私和封闭的人很难做到待人真诚吧。而真诚也意味着能更加坦诚面对自己和他人。

(7)情感。这里指的是亲情、爱情和友情,家人和朋友永远都是十分重要的,要真正的关心爱护他们。

(8)健康清洁。要有良好的健康状态,要清洁卫生,这样才会内外呼应,努力美好。

暂时也就先想到这么多。回头再看看有没有修改,以及要细化成行动的具体计划。

4.今天完成了健身计划。

今天是三周健身计划的第13天,运动项目包括综合热身、Tabata腹肌进阶、小哑铃臀部塑形进阶,共27分钟。

运动完不光身体感到舒服,情绪也变得好了起来。

5.今天的写字任务。

今天的写字任务自然是这篇日记。按说应该更新一章连载的,可是后面的故事情节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过渡了,所以今天恐怕要偷懒啦。还是需要好好构思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