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是所有乐趣的爹娘

文/高樊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儿子心里可能有了小秘密?

上周我写了篇关于抓小三儿的文章,写完之后我跟陈先生讨论标题该怎么定。我一开始想叫《抓小三儿也是一门学问》,陈先生说不好。

我们俩就在客厅里“小三儿长小三儿短”的讨论,这时儿子走过来,仰着头问我:“什么是小三儿?”

嘿,我赶紧闭嘴了,眼神瞥向陈先生,让他也闭嘴。陈先生反应奇快,回答儿子:“就是三小!我们讨论学校的事儿呢!”

我也赶紧接过话来,拍拍儿子的小肩膀说:“我们说事儿呢,你去你屋看书吧。”就这样把儿子塘塞过去了。

对于儿子来说,这是我们大人对他保守的一个秘密。他因为不懂才好奇,好奇就会激发兴趣,他问了,可我们没说实话。

我猜,这个秘密会在他心里种下,可能有一天他还会突然冒出来想弄清楚它的想法。他保持着对这个秘密探索究竟的乐趣,所以这就是秘密的有趣之处。

试着回忆下,我们哪个人小时候没有几件特别想弄清楚的事情,可是大人偏就不告诉我们呢?小孩子好奇心本来就重,就一直猜啊想啊,乐此不疲。

秘密,是所有乐趣的爹娘,这句话是史铁生说的。昨晚睡前我看了会儿书,发现了这句话,我觉得说的太好了!完全够我延伸出一篇文章来。

02. 我心里也有一个秘密

秘密,我们每个人都有。它藏在你心里,只要不是沉重的秘密,都会令你感到有一种乐趣从内心一直荡漾到脸上。

或者洋洋得意,或者豁然开朗。

可能只是因为——你知道了一个别人不知道的事儿,或别人还没发现的秘诀或道理,而你知道了。

第一个知道秘密真相的人总是最开心,甚至有点高处不胜寒的得意感。

然后你忍不住想把这个秘密说出来,分享秘密也是一种乐趣。

俗人分享俗的乐趣,比如我有时候也很俗。

有一次我突然发现:儿子一个女同学的爸爸是个后爸爸,而这个孩子的妈妈总在朋友圈里发一些抱怨孩子后爸爸总是深夜不归家的话。

于是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儿子这个女同学为何那么不讨同学和老师的喜欢,因为她的妈妈很失败,离了一次婚又结了一次婚还是这么不得意,那这个孩子能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吗?

再于是,我也理解了这位妈妈,即便她的女儿总是拿我儿子的东西随意破坏,总是背后使点小坏,我也再没找过这位稀里糊涂的妈妈矫情,因为我知道,她的女儿可能也就凭自己造化了,家长不行,女孩只能靠自己长成一个令人疼爱的姑娘了。

但有些秘密是不宜公开的,它只能藏起来才能产生快乐。就比如找小三儿这事儿。一个人有了婚外情,尤其感情初起的时候,内心如沐春风,仿若重新体会到了初恋的甜蜜,心里的这个秘密真让人倍感幸福,简直就是人生的极大乐趣。

可是,千万别让秘密暴露了,否则就没有乐趣了,就只剩下痛苦和纠缠。

很多秘密,只有藏在房子里,藏在墙那边,藏在肚皮里,才能算是秘密,才能产生你想要的乐趣。

03. 普通人与科学家的秘密

自古至今,人类都很喜欢探究各种秘密,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每一个秘密的真相大白,都可能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一小步。

你对历史感兴趣,历史就是秘密。

你对天文感兴趣,天文就是秘密。

你对数学感兴趣,数学就是秘密。

你对任何事情有兴趣,都是因为你对它的未知。所有的未知,都可称之为秘密。

那么,你对婚外恋感兴趣,很想去尝试一下呢?这也是一个秘密,未尝试的也是秘密。

不论是什么秘密,都是乐趣的源泉。乐趣的产生就是从探究秘密开始的。

假如牛顿也如普通人一样,对苹果掉下来的真相一点都不好奇,也就不会探究出地球引力的科学真理来。

科学家们好奇的秘密和普通人好奇的秘密肯定不一样,但各有各的乐趣。

所以我说史铁生说了一句大实话——秘密,是所有乐趣的爹娘!适用面极广的一句真言!


04.一个人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的度过一生!

关于秘密,诗人仓央嘉措写过这样一首诗:

一个人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的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在此我要提醒的是,我可没有暗示婚外恋有多值得去尝试的意思,我只是举个例子而已。

我独希望的是,我们怀里揣的净是明灯一样的“秘密”,它们指引我们的人生越来越开阔,活的越来越渊博。

而不是被那些沉重的秘密压得走不动,累死在心路上。

当然,如果你对我那篇有关抓小三儿的文章实在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高樊樊”,找到那篇《婚姻不易,小三儿也不易。且爱,且珍惜》,让你一探“秘密”的究竟,虽然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齐悦梦想社群更文第3篇

                  —— END ——

作者简介:

高樊樊:白羊女,真性情,内蒙人。将音乐当伴侣,视文学为情人,喜欢收集一切浪漫与美好,当然也关心人间烟火与社会现实,想到哪写到哪,按自己意愿生活是最大人生理想,灵魂早已实现独立自由,希望在这里遇见更多有趣的、真诚的朋友。

微信公众号:高樊樊(yinyuegushi99) 

作者微信号:347259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太热了,只学画了几只鱼儿。
    猫恋一夏阅读 198评论 4 5
  • 17年已经在准备道别,按系列整理一下手机拍的照片,不是刻意摆拍却更加动人。 在书中沉浸,净心 在一段属于静默的安静...
    解暑阅读 162评论 1 1
  • 门被锁上了, 在花纹未曾被雕篆完的时候。 你向我说了谎话, 我甘之如饴,欣然被困。 随后, 你把我忘了,永弃此地。
    易安阅读 162评论 0 1
  • 25.菲利普曲线 金发女孩经济 失业率与通胀率短期看没有任何取舍关系。(佛里德曼)只有自然失业率,而唯一的问题是通...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