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不过级,怎么破?

2019年拆书帮北京年会刚刚结束,海口花梨分舵与会的几个伙伴回来做了一次内部分享,谈谈自己在年会上的收获和感悟,被赋能的会员们纷纷燃起了“拆书过级”的斗志,并以一个小级别200元的押金的方式,认领了2-4个级别的任务,以此立下flag,激励自己持续行动。

一时间,2019年年底,海口花梨分舵过级的场次需要抢位,大有房产销售团队年底冲量的感觉,活动一场接着一场。

众所周知的疫情,让整个国家都静了下来,分舵的过级也静下来了。五月初,海南疫情基本就稳定了,可是去年年底的过级热情已不复存在,哪怕是用还未拿回的押金来激励大家,也毫无作用。分舵会员群一如既往的其乐融融,无论聊什么都是那么和谐,只要不聊过级......

身为舵主的我,不禁思考一个问题:分舵运营层面可以做些什么,才能让会员保有持续拆书过级的动力?

21世纪动机心理学领域最令人信服的模型——自我决定论的创始人爱德华·德西在专著《内在动机》一书中,基于他和团队40余年的科学研究,阐明了人类是产生内在动机的运行机制,也指出了人类保持对学习和工作兴趣的基本心理需要,他的理论,也给我的问题指明了思考和尝试的方向。

动机的定义

在介绍自我决定论之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动机?

人类都有为了满足生存、成长和发展而产生的内在需要,于是就会产生推动个体实现某些特定目标的内部压力源,于是个体就会采取某些行动,动机就是为个体行动提供能量和方向的内在过程。

饿了就有“吃”的动机,饱了就有“消食”的动机,冷了就有“穿衣”的动机,孤独就有“社交”的动机,寂寞就有“被关心”的动机,自卑就有“成长”的动机......

从定义中我们看到,动机具有指向性,一般指向某一特定的目标,而且也为行动提供了动力,关键的一点,动机还为维持行动提供能量。

自我决定论


自我决定论模型

自我决定论是根据多项心理学实证实验得出来的科学理论,它指出人们持续做某件事的动力最有效的激励部分来自于内部,即人们为了自己,为了行为本身固有的回报而更有持续做某事的动力,而外部奖励、最后期限、强加的目标、外在的监督和评价都可能会破坏人们的内在动机。

拆书过级,作为一个6个月11次过级成为三级拆书家,全力带领海口花梨分舵转正成功过,两年带出了4个三级拆书家徒弟,手上弟子20多个的过来人,我非常清楚意味着什么,那些有过级动力的人们,都是为了自己,为了成为三级拆书家这个过程带给自己的收获和回报,真正想过级的伙伴,从不用催,都会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安排着每次过级,而交押金、立flag、定最后期限、师父的催促等目标手段,只能起短暂的效果,没办法持续激励,过级说停就停。

爱德华·德西和他的搭档理查德·瑞安将自主、能力、归属三大需求作为人类的主要核心动机,认为对着三大需求满足的追求过程,能让人产生强大的行动效力,这就是自我决定论

自主

        从词源上讲,自主(autonomy)一词源于自我管理(self-governing)。实现自主,意味着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事,也就是说,凭自己的意志做事,并感到自由,自主行事时,人们完全愿意做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且带着兴趣和决心沉浸在做事的过程中,其行为源于他们真正的自我感觉,所以,他们是真实的。

        相反,受到控制(controlling)意味着人们在压力之下行事。假如人们受到控制,在行动时便没有一种获得个人认可的感觉。他们的行为并未表达自我,因为自我已经屈服于他人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合理地将人们的状态描述为疏离(alienated)。

——选自《内在动机》P.03

自主,就是人们感觉自己的行为是自发的,并且完全出自自己的选择。这个自主需求的概念,让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问题:分舵运营层面可以做些什么,才能让会员保有持续拆书过级的动力?

我的第一个对于问题的思考产生了:为什么成为拆书帮会员一定要拆书过级?

之所以会产生这个思考,主要还是在于,将拆书过级强加在每个入会的伙伴头上,本身就违反了“自主需求”这一最主要的核心动机需求,那入会后没有行动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经过近两年的观察和理解,我发现混迹于各个学习圈的伙伴,有些是有明确的能力提升需求,有些是出于对社会改变速度的焦虑,有些是纯粹享受与他人联结在一起的快乐,有些可能是随波逐流,而这些伙伴在接触拆书帮时,可能是被拆书法这个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吸引,可能是被拆书帮各分舵提供的分享内容所吸引,可能是出于自己的社交需求,但是真正有成为“学习促进者”,传播知识,分享内容意愿和能力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在这种背景下,把所有懵懵懂懂加入的会员全部安上:拆书家的名头,然后敦促他们去拆书过级,对于那些仅仅想进来学习,想进来个人提升,并不想也没有能力成为“学习促进者”的人来说,这就是一个强加的目标。

审视完这个问题,我决定重新修正我的问题:分舵运营层面可以做些什么,才能让会员保有持续精进的动力?

拆书过级不是每个会员必须,但是加入拆书帮的伙伴,没有一个不是想持续精进的,我的思考应该依托拆书帮的方法论和社群运营机制,把重点放在精进这个层面上。

       提供选择是支持个人自主的一个核心特征。有意义的选择的主要益处是能够产生意愿。它鼓励人们完全认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将他们拉进活动中,让他们产生更大的意愿,减轻了他们的疏离感。当你给人们提供选择时,他们会觉得你是在回应他们,把他们当作独立的个体。给予选择很可能催生比你强加的解决方案更好或更可行的解决方案。

——选自《内在动机》P36

这段话给我极大的启示,作为内在动机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自主需求的满足也直接影响其他两个因素,提供选择,四个字,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于是我开始做出了以下的尝试:

1、新晋会员定位选择

新晋会员在舵主长老面试环节,我们会把会员的三种定位以问卷的形式发给他,分别是:成为一个知识分享者,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参与者,成为一个社群运营者,并详细介绍三种定位的要求,以及选择以后在分舵的精进路径,而分舵只会要求选择了第一种定位的伙伴过级:知识分享者。

2、每月过级场次定期自由选择

每个月分舵固定场次,提前一个月进行认领,每周两场,每场一人过级,固定场次如无人认领,将转为三级拆书家演武场或者会员内部分享场,每一场过级,只有一个人上场,过级后,对本场的片段进行深度学习,有三种方式:充分分享,集体反馈,延伸学习。

充分分享指拆书家结束录音后,观察家反馈结束后,由观察家主持现场学习者就刚才的学习充分分享自己的观点、经历、规划等;

集体反馈是指拆书过级结束后,主持人组织大家对于本场拆书家的拆书过级给予正面和改善两种反馈,帮助拆书家反思复盘;

延伸学习是指观察家在结束点评后,以当天的片段内容为源头,再引入新的学习内容,现场带拆,深化主题。

3、分舵内部分享主题选择

三级拆书家演武场和会员内部分享,提前征集会员关于感兴趣主题的意见,发起投票,选出会员们最想听的主题,最想解决的问题,最感兴趣的新书等,不一定非得用拆书的形式,读书会、私董会、行动学习、桌游等形式都可以,解决会员们持续精进的需求。

增加线上分享和线下分享的选择,安排线上分享场次,增加会员学习的参与度。

4、分舵会员活动的选择

会员活动形式的选择权和组织权,交给会员,组织各种各样的会员活动,增加会员黏性。

能力

自我决定论里的第二项人类核心动机因素是能力,其实就是一种对目标和任务胜任的感觉,人们对行为或行动能够达到某个水平的信念,相信自己能够胜任该活动。

很多人拆书过级过程中放弃了,其实就是因为感觉太难了,自己没有胜任这项活动的能力:工作生活琐事太多,没有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准备;之前阅读量不够,看书慢,找不到合适的片段;对于拆书技能的那些条条框框,总是理解不到位;写预备表文字表达能力不行;现场呈现忘词、语言表达不清晰、控场不精准;好容易觉得不错了,被观察家各种挑刺,被总舵评审各种不通过......

总之,拆书过级需要满足的能力需求太多了,只要有几项让人觉得无法突破,这种挫败,会极大地阻滞过级的脚步。

当一个人接受挑战,并且在他自己看来确实遇到了最理想的挑战时,这种对胜任感的需求就产生了。“最理想的挑战”是这里的一个关键概念。能够胜任微不足道的简单事情,并不能增强胜任感,只有当一个人朝着取得成就努力时,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胜任感。

所以关于会员拆书过级的能力突破,首先是建立在自主的基础上,自主促进成长和健康,因为它允许人们体验自己的真实感受,做自己行动的发起者。然后,要让过级者在一次次准备过程中有胜任感,觉得这就是自己一次能力的挑战,踮踮脚就能够着。

在好奇心和兴趣的推动下,对胜任和自主的共同追求是一种互补的成长力量,使得人们在一生中不断取得成就并且不断学习。

分舵运营层面,怎么增加会员们的学习的胜任感呢?

1、之前我们提到的过级场中的反馈,参与者的正面反馈显得尤为重要

2、针对一、二级过级片段难以选取的问题,分舵总结出36本含how片段比较多的书,并提供纸质书借阅服务。

3、定期举行在线技能点讲解,预备表及时反馈,TTT培训,演讲技巧,授课技巧培训等过级辅助能力分享

4、除过级场外,提供知识分享的机会,请过级的伙伴做知识分享,加强各种呈现技能的训练和分享内容的熟悉度

归属

归属需求是指人们感觉自己与别人有关联,是一种在意别人,也同时希望被别人在意的感觉感受。它强调人们希望与他人发生关系的渴望。

这一点特别能够理解,让人们形成学习共同体,是增加精进归属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我想在上面两个需求满足的前提下,尤其是各项会员活动和各项辅助线上活动落地实施到位的基础上,在分舵内部组织各项学习小组,共创分舵目标,再不停地向会员们宣示“分舵需要你们”,归属感的建立会非常顺利。

以上就是我基于自我决定论,对于会员不过级的一些思考,有一些举措我已经开始实施了,有一些还在准备过程中,尝试中不断纠错,纠错中不断成长,成长中不断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