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本书而产生的思考和理解

今日推荐-《只有医生知道3》

        这是一本关爱女性的书,由协和医院医生张羽所著,内容是以一个个故事呈现出来的,书的内容对不是学医出身但又缺乏医学知识的我们有很大的意义。其实希望能够多一些各行业真正的专家们出这类书,因为常识的匮乏是目前大部分人的现状,走近科学更需要科普。

        但我推荐这本书的理由更重要的是:对于医患关系的思考!

        写这篇字的时候,我去查了很多医患关系的新闻和资料,看的我负面情绪都要爆发了。屡屡出现医生护士被打、莆田医院这类事件出现在头条热搜,除去看新闻时候的愤慨,冷静后我们不禁思考如今的医患关系到底是谁之过,谁又应该来为此买单?

如今趋势下的医患关系,就像图里显示的一样,只能一起走向灭亡


         我想每个人身边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医生朋友,除去小部分的不说,大部分的医生护士还是有很好的职业操守,他们的工作时间长且处于高度紧张和集中之下。在看这本书时,里面写道:“有时候一坐门诊,为了不上厕所,我基本少喝水。有些医生一上手术台就要高度紧张的站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医生的职业病甚至更多。”(概括大意,非原文) 你看,其实很多医生在面对手术和病人的时候,他们确是认真而负责的。别的不说,且说学医需要5年本科3年硕士,从实习医生到主刀医生再到主任院长,他们的事业起步比普通人慢且更长。说到底,医生也是一种职业,医生也需要养家糊口,但是我们国家的医疗似乎并没有给予医生这个职业平等的报酬。道德很多时候真的在压力下会变得易碎,也不要用各种极具诱惑的事物去考验人性。

        对,说来说去我们又说回了钱,张羽医生在澳门山顶医院工作时,都很感慨医院的环境和服务之优渥。澳门的医患纠纷少于内地很多,除了精湛的技术、人性优质的服务,还离不开政府资金的支持。书里写道:在澳门山顶医院期间,我低头研究一支无足轻重的润滑胶,同事看见打趣道“这东西好几美金一支,整个山顶医院一天不知道要挤出去多少管,完全政府买单,真要感谢全世界赌客对澳门人民政府的慷慨赞助。”

        考验医生的职业道德,除了自身的修养,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就如张医生写的:“除了有心,还要有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生不该负责,那难道就该患者买单吗?

         不说别人,单说我自己也常常心里不舒服。明明生病难受的要死,挂号一队长龙,好不容易挂上号看病又是长队,医生看了几分钟,如果有需要检查的项目队伍更是遥遥无期,好不容易检查完了病也看完了,拿到手的是惊讶的账单和一大包药。我曾经很想不通,为什么我一个感冒明明只吃几颗的药,要给我开几盒,看一次病堆一抽屉。

你看,这一系列就是一个极其不舒服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普通老百姓没有办法选择,只能接受甚至忍受。所以,病人的愤怒会在亲人饱受折磨还死掉的瞬间被点燃,愤怒的火焰吞噬理智,悲剧上了头条。(医闹的情况除外,这种不在正常讨论范围内。)

药价虚高、医疗腐败、部分医生医德缺失,看病难、贵、恶劣在互联网信息传递飞速的今天,可能是一件小事点燃了大家的火焰,这个现象的背后难道不是老百姓隐忍的爆发?这些都是作为普通人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最后,我们发现似乎很无力,因为好像谁都该为这些闹剧买单,但又好像谁都不该为它负责。我想,除了医患应当相互尊重和理解外,国家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基础医疗的建设、相关法律的健全都是我们应该一步步做的。

       这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路,我们在这路上翘首企盼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几天要下不下的雨今天终于来了一场痛快的,也好像压抑了几天的坏脾气来了一场爆发,结束之后就是清风拂面,心...
    黏玉米阅读 133评论 0 0
  • 峰绕 山路云峰雨润绕, 恰似仙境梦人间。 重路疑雾不知途, 归岭绿荫红头树。 2017年10月5日(m·萌) ...
    m萌的原创小窝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