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能够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吗?

        忙里偷闲,晚饭的时候打开电脑看了最新一期的《奇葩说》,这一期的辩题是:胖子应该因为同学们的嘲笑而去减肥吗?辩手们的辩论太精彩了,好几次都让独自一人的我忍不住拍手叫好,所持的观点也在一正一反中不断地摇摆,也许,这就是辩论的魅力吧!


       看到这个题目,你会站在正方还是反方的立场呢?乍看这个题目,我站在了反方的立场,觉得不应该因为别人的嘲笑而改变自己!虽然最后辩论的结果是反方胜出,可是康永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却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是啊,我们真的能够做到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吗?

       前几天浙大博士跳江的新闻相信大家也关注到了,16级的浙大化工博士侯某10月10日发完最后一条朋友圈后失联,14日上午警方在钱塘江四桥附近的钱塘江水域发现了其尸体,这让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人都深深地痛惜和惋惜。逝者已逝,虽然令侯某跳楼的真正原因我们无从得知,可从他最后所发朋友圈的几句话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凄凉和无奈。“


        “不想再假装,也不愿再撒谎,只想做我自己而已,是真的难“,显然,他一定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以至于假装、说谎,无法做自己,最后,感觉到了心灵的窒息,无奈之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许你会说,干嘛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谁愿意说啥就说啥,做自己不就好了?哪那么难!可是,真的如此吗?

         我有一个朋友,17年初离职创业,17年尾回到原来的公司上班,有一次,我们约好了一起小聚,在聊的非常尽兴的时候,我问了她一个很早就想问她的问题,“你回到原来的公司上班就真的不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吗?”她看了看我,长吸了一口气,又长呼了一口气,笑笑地对我说:“你想听真话还是假话?”,我赶快回答道:当然是真话啦,假的一概不听。”她冲我笑了笑,用纤细的手指拿起咖啡杯,小抿了一口之后,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到:“怎么可能不在乎呢?原来的下属变成了今日的领导,要说心里无所谓,又有谁信呢?失去了原来的职位和光环,原来非常尊重和追捧你的人一下子冷漠和生疏起来,对这种前后眼光的差别又怎么可能没感觉呢?她沉思了片刻,继续说道:“我在意过,真的!”我很想问她,既然这么在意,干嘛还要回去,又不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可是,还没等我问出口,她便说道:“只是,我更在意的是怎么样对我才是最好的,怎么样才能让我更舒服。于是,我把这份不舒服的感觉转化了。”听到这里,我就更加佩服她了,很想听听她是怎么转化的,她继续说道:“我知道,大家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是可以理解的,是非常正常的,而我,有这份不舒服的感觉也是非常正常的,既然一切都是正常的,那就坦然的接纳好了。于是,当我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我就转移自己注意力的焦点,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过一小会儿,因为注意力被迁移,他人眼光带给我的不舒服的感觉也就不再存在了!“

         我的这位朋友算是智慧的,知道如何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自己远离那份因为他人眼光而导致的让自己不舒服的感觉。可是,很多人却没有这样的智慧,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受不了那份不舒服的感觉,要么活在了别人的眼里,嘴里,带着面具痛苦地活着,要么像侯某一样,因为不想伪装、不想说谎,不想戴面具而结束掉了自己的生命。

         其实,在意别人的眼光真的没有错,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像鱼儿活在水里,有哪个鱼儿可以不在意水的温度,又有那个人儿可以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呢?


      当我们被领导在全员大会上批评自己的时候,我们怎么可能不在意同事们的眼光?

      当我们被同事瞧不起,小看自己没能力的时候,我们怎么可能不在意他们的眼光?

      当我们在一次公众演讲上紧张难看、漏洞百出,我们怎么可能不在意听众的眼光?


    是的,就像别人的手打到我们的身体上,我们的身体会疼痛一样,当别人否定我们、嘲笑我们、看不起我们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也一定会受到影响,我们怎么可能熟视无睹?或者告诉自己,真的没什么,不要去在意呢?明明就是在意了,受伤害了,为什么就不能承认这一点,然后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呢?

    所以,从今天起,不要再告诉自己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了,因为,你根本做不到!

    那怎么办呢?

    首先,学会接纳。接纳自己会在意别人眼光的事实,同时,允许自己有不舒服的感受,跟这种不舒服的感受在一起,然后,转移自己的意识焦点,问问自己,我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怎么做,我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当我们用积极正向的思维聚焦在目标上面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在负面的情绪里逗留了!

     其次,学会平衡。这个世界永远是二元对立的,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走入任何一个极端都会让我们倍受煎熬,苦不堪言。因此,我们既不能毫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也不能完全活在他人的眼光里没有自我,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平衡。学会在别人的眼光令自己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做的不够好,允许自己因为做的不够好而难过悲伤;同时,在别人眼光能够促使我们变得更好的时候,改变自己,磨练自己,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更加卓越!

          最后,愿我们都能在这个世界上,与他人的眼光和谐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580年,突厥沙钵略可汗求婚于北周,周宣帝以千金公主许之,遣宇文神庆、长孙晟等人为使者。 使团到达突厥,沙钵略...
    夏雨尤川阅读 570评论 1 5
  • 第十四章:昆仑重聚 小青自从上来这昆仑山就觉得奇怪,她明明没来过,可她却知道这上山之路怎么走,这山上哪里有洞穴石壁...
    大脚桶桶阅读 363评论 0 1
  • 一天的阴沉,下着的雨,似乎也不配打伞。回家的路上,看着发着光的招牌,倒数着的交通灯,还有逐一退后的瘦枯的树。走路经...
    南京编程猫阅读 266评论 1 0
  • 不要用那么忧伤的颜色, 去涂鸦自己的生活, 在流水而逝的时间界面上, 用记忆深刻的情事, 去做好一个标记。 让时间...
    苔藓上的足迹阅读 1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