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蒜皮到底是小事还是大事

随手翻书21天《人性的弱点》

第二天的随手翻,翻到第218页“不要忽略家庭中的小事”,这是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章节中的其中一篇。

今天翻到这页,对我来说这太难了,因为我自己都没有把家庭搞幸福,而没有弄幸福的原因,好像确实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

卡耐基开篇说,很多婚姻破裂的事件中,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是因为一些重大的事而过不下去的,相反,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很小的小事。

我和朋友们讨论了一下生活中有哪些不和谐但真的挺影响感情的那些小事。

比如,老婆说,生活要有仪式感今天去烛光晚餐,老公说,都老夫老妻了还搞那些虚头八脑的东西。

老婆说,某个节日或纪念日到了,我想要个礼物,老公说,钱都给你了还要什么礼物,想要自己拿钱买去。

老婆给老公打电话说老公你在干嘛呢,老公说,有事直接说事,别啰嗦。

老公去替老婆拿个快递,老婆刚想说老公辛苦了谢谢老公,老公把快递箱往地上一放说,天天就知道买买买,乱花钱。

老婆说你能不能把手机声音调小点,说多少次了?

老婆让老公出去送个东西,好久不回来,出门一看,老公正在外面悠闲自得的抽烟,老婆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我看过一个新闻,夫妻俩刷牙挤牙膏,老公习惯从牙膏尾挤,老婆习惯从牙膏中间挤,每次因为挤牙膏都很生气,最后俩人无法忍受对方去离婚。

在我家我不能忍受的是,烧开水泡茶的时候,水开了,不及时关闭,让水壶不停报警,或者重复烧水,把水烧成千滚水,这对我来说及其厌恶。

到最后我们成了吐槽大会,这写不下去了。

大家发出质疑,男人们为什么不学习不进步,不关心老婆?这些小事搞得要离婚,没法过下去了。

但好像又不全是这样,比如我家我爸爸我弟弟都经常为全家人做饭。但是大家就没有争吵了吗,当然有啊,还有别的事情闹矛盾。

男人不是不学习不进步不关心老婆,而是忙于大事,常常忽略家庭中的小事,可是生活,不都是一件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组成的吗?有个时尚博主被称为事业与家庭平衡的高手,左手职场高知人士,右手优秀带娃。她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细看还不都是屎尿屁。

有句话几乎都成名言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夫妻一生中也有200次想掐死对方的想法,和50次想离婚的冲动。

哈哈

所以,哎,我一看到这些,只想像鸵鸟一样扎下头逃避,根本就是拒绝长大。

幸福生活的场景应该是在诗里或者故事里吧

辛弃疾的诗里是这样描述的: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在我心里,这就是幸福的画面,最吸引我的是这句:醉里吴音相媚好,你看看,这可不是笼统的只说大场面,这里面有生活细节,夫妻二人微醉的凑在一起逗趣说方言拉家常。

我查了一下哪些小事能增加家庭幸福,第一,有你的早安和晚安,我不会觉得孤单。你看,这个很简单,就是互相彼此之间每天说早上好和晚安。第二,每天打电话,电话里是说新奇的新闻吗,当然不是,是传递一种信息:你在想念对方。第三,牢牢记住对方生日或者相识纪念日(相爱纪念日)总之是创造一个仪式感来强化纪念日。

不忽视小事的价值,毕竟,这一生能经历惊天动地大事的人不多。

除了诗,还有一个特别美好的故事,来自安徒生童话。我讲给你听:

在乡下的一个老农舍里,住着一对年老的夫妇,他们的家产是一匹马,依靠路旁的一些青草活着。

有一天他们想把这匹马卖掉,或者用它交换些对他们更有用的东西。老太婆说:今天是集日,你把这匹马卖点钱出来,或者交换一点什么好东西吧。

老头就出了门,在路上他看到一个人赶着一只母牛,老头想,它一定能产出最好的奶,把马儿换一头牛吧,于是他们就交换了。

  不一会儿他遇见了一个赶羊的人,他说,我倒很想有这只羊。它可以在我们的沟旁边找到许多草吃,冬天它可以跟我们一起待在屋子里。于是他们交换了,老头就牵着他的一头羊在大路上继续往前走。

不一会他在路上看到一个人,这人臂下夹着一只大鹅,老头说;它的毛长得多,而且它又很肥!如果把它系上一根线,放在我们的小池子里,那倒是蛮好的呢。我的老女人可以收集些菜头果皮给它吃。她说过不知多少次:我真希望有一只鹅!现在她可以有一只了。他们就交换了,这个老头得到了一只鹅。

往前走了一会,他看到一只母鸡,这个老头一看见,心中就想:这是我一生所看到的最好的鸡。这样,他们又交换了。

老头到集上时,天气很热,他感到很累,他来到了一个餐厅想吃饭。在餐厅门口碰到一个人,背着一满袋子的东西。

  “你袋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老头问。

  “烂苹果”这个人说。“一满袋子喂猪的烂苹果。”

  “这堆东西可不少!我倒希望我的老婆能见见这个世面呢。去年我们炭棚子旁的那棵老苹果树只结了一个苹果。我希望她能看看这么多烂苹果。  

所以他就拿出那只鸡来,换得了一袋子烂苹果。

有两个英国人看到了,他们非常有钱,他俩个和老头打起赌来, “你回到家里去时,保管你的老婆会结结实实地打你一顿!”那两个英国人说。“她一定会跟你吵一阵。”

  “我将会得到一个吻,而不是一顿痛打,”老头说。“我的女人将会说:老头子做的事儿总是对的。”

  “我们打一个赌好吗?”他们说。“我们可以用满桶的金币来打赌。店老板把车子开了出来,那两个英国人和老头以及烂苹果都坐上车去,不一会儿他们来到了老头的屋子面前。

   “回来了,老头子。”

  “我已经把东西换来了!”

 于是她拥抱着他,把那袋东西和客人们都忘记掉了。

  “我把那匹马换了一头母牛。”他说。

  “感谢老天爷,我们有牛奶吃了。”老太婆说。“现在我们桌上可以有奶做的食物、黄油和干奶酪了!这真是一桩最好的交易!”

  “是的,不过我把那头牛换了一只羊。”

  “啊,那更好!”老太婆说。“你真想得周到:我们给羊吃的草有的是。现在我们可以有羊奶、羊奶酪、羊毛袜子了!是的,还可以有羊毛睡衣!一头母牛可产生不了这么多的东西!她的毛只会白白地落掉。你真是一个想得非常周到的丈夫!”

  “不过我把羊又换了一只鹅!”

  “亲爱的老头子,那么我们今年真正有鹅肉吃了。你老是想种种办法来使我快乐。这真是一个美丽的想法!我们可以把这鹅系住,在圣诞节以前它就可以长肥了。”

  “不过我把这只鹅换了一只鸡。”丈夫说。

  “一只鸡?这桩交易做得好!”太太说。“鸡会生蛋,蛋可以孵小鸡,那么我们将要有一大群小鸡,将可以养一大院子的鸡了!啊,这正是我所希望的一件事情。”

  “是的,不过我已经把那只鸡换了一袋子烂苹果。”

  “现在我非得给你一个吻不可,”老太婆说。“谢谢你,我的好丈夫!现在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你知道,今天你离开以后,我就想今晚要做一点好东西给你吃。我想最好是鸡蛋饼加点香菜。我有鸡蛋,不过我没有香菜。所以我到学校老师那儿去——我知道他们种的有香菜。不过老师的太太,那个宝贝婆娘,是一个吝啬的女人。我请求她借给我一点。‘借?’她对我说:‘我们的菜园里什么也不长,连一个烂苹果都不结。我甚至连一个苹果都没法借给你呢。’不过现在我可以借给她十个,甚至一整袋子烂苹果呢。老头子,你真的太好了!”

  她说完这话后就在他的嘴上接了一个响亮的吻。

  “我喜欢看这幅情景!”那两个英国人齐声说。“老是走下坡路,而却老是快乐。这件事本身就值钱。”

  所以他们就付给这个老头一桶金子,因为他没有挨打,而是得到了吻。

  好,故事讲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