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爱情

一道和煦的晨光泄进山谷的时候,山谷里的万物开始复苏,与其说是万物,倒不如说山谷里的万千蒲公英更为准确些,因为蒲公英是这个山谷仅有的作物。在晨光中醒来的蒲公英精神抖擞地唱着歌,与山谷里的流水声构成了最美的和声。

突然,一阵扑鼻的香味迎面而来,像是瓜果蔬菜混着泥土的清香,也像是鲜花裹着蜜汁的芳香,但是这仅仅是蒲公英的猜测,因为这个山谷仅有的作物就是蒲公英。蒲公英从迷人而馥郁的香气中回过神来,才发现是微风造访。

微风在蒲公英面前停了下来道:原来是你在唱歌!真是朵美丽聪明的花儿。

蒲公英心里一阵窃喜,却不禁好奇地问:你是谁,你怎么来到这山谷里?

风微微一笑道:我是游走在这天地之间的风,我四处漂泊,今晨循着你的歌声便来到这山谷中。

说完之后,风翻了一个跟斗,轻轻地拂过蒲公英的面颊。

蒲公英一面随风摇摆,一面艳羡地说;“那你去过好多地方吧!”

“哈哈,这世界上还没有我去不了的地方呢,不论是山川河流,高原平地,我都一马平川,勇往无前。”风极为得意道。

蒲公英的身体摇摆得更加厉害些,睁大眼睛问道:“外面的世界一定很漂亮吧?”

“嗯,我见过艳丽的玫瑰,纯洁的百合,优雅的兰花……”风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丝毫没有发现蒲公英紧紧皱起的眉头。

蒲公英把头低低垂下。

这时,风明白了些什么,温柔地说道:“尽管那些花儿也很美,但我觉得都不及你的可爱,玫瑰有扎人的刺,百合过于单调,兰花更是难以亲近,唯独你,是这世间最最别致的存在。”

此时,蒲公英心里一阵羞涩,把头垂得更低了。

风见蒲公英沉默不语,便自由地在其左右穿梭。

正午十分,太阳高高地挂起,凭借自身的光热炙烤着万物。

风开始变得强烈,蒲公英舒展开全身,用尽全身的力气像是拥抱一般挽留着风。

风不解地问:你怎么了?

蒲公英欲言又止。

风焦急地吹起来,蒲公英的腰肢几乎要被折断。

最后,蒲公英像是下定决心一般抬起头,定定地凝视着风,问道:“你愿意带我走吗?”

风一度惊讶地静止住,最后缓过神来道:“你的根深埋在地底下,我没办法带你走。”

蒲公英几乎要留下眼泪,用一种期待的口吻问道:“如果我变得很轻盈,你是不是就可以带我走?”

风想了想正色道:我们可以试一试。

说罢,风猛烈地吹起来,蒲公英借由着风的力量,忍着疼痛挣开了根的束缚。

风想了想正色道:我们可以试一试。

说罢,风猛烈地吹起来,蒲公英借由着风的力量,忍着疼痛挣开了根的束缚。

在脱离根的一瞬间,它就被风高高地抛起来。

那一刻,蒲公英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风也欢呼雀跃地把蒲公英吹的高高的,蒲公英跟随着风的方向,来到山谷一侧的瀑布边。

瀑布大叫道:离我远点,孩子,不然,你会被冲得粉身碎骨。

蒲公英在风的扶持下,悠悠地停在瀑布面前,“再见了,瀑布爷爷,我会回来看你的。”蒲公英与山谷里唯一的好友做最后的告别。

说完,蒲公英便紧跟着风的脚步离开了,甚至没有注意到瀑布被泪打湿的眼眶。

离开山谷后的蒲公英自由自在的飞翔着,很快就忘记了疼痛。

离开山谷后,蒲公英苦苦央求道:带我去看看外面的花儿吧!

于是风带着蒲公英来到一个花园,这里姹紫嫣红,百花争艳。

风在玫瑰边上停了下来,蒲公英掉在玫瑰的长刺上,疼得弹开来。

“啊,风说的一点都没错,玫瑰有刺,一点都亲近不得。”

听闻此言,玫瑰怒视着风道:“哪里招惹的野花。”

玫瑰不仅身体长刺,言语里也深藏着毒刺,蒲公英急着掉下泪来。

于是风赶紧带着蒲公英离开了花园,它们来到了一片森林。这里的大树对蒲公英十分友好,蒲公英便在这里悠闲的休息。

入夜,风轻轻地环绕着蒲公英,并在蒲公英的耳边说:“再等一会,月亮就出来了,传说月亮上住着仙女呢!”

蒲公英凝视着夜空。

不一会,弯弯的月亮,挂在天上,四周布满了星星,像是会跳舞的精灵,一闪一闪的,漂亮极了。

风将蒲公英依偎在怀里,轻轻地问:“是不是很漂亮?”

蒲公英兴奋地说道:“外面的世界真的很漂亮,山谷里什么都没有,什么也看不到,风,真的谢谢你!”

在风温柔的吹拂下,蒲公英慢慢地入睡。

从那天起,风一直细心地呵护这蒲公英,对蒲公英也是百依百顺。白天,它们穿山越岭,晚上它们对月而眠。

有一天,它们来到草原。

夜晚,人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于是风也忘情地跳起舞来。当风拂过篝火顶端的时候,蒲公英突然大声尖叫。

蒲公英躲避不及,被火焰灼伤,疼得在地上翻滚着。风却全然没有注意到蒲公英的痛苦,仍然在人群中舞蹈。蒲公英无力地呼喊着风,最终却疼得昏过去。

慢慢的,人群四散回家,平静下来的风开始寻找蒲公英。风发现倒地不起的蒲公英,任他怎么吹拂都没有动静。

蒲公英慢慢睁开眼睛。

风关切地问道:你怎么受伤了?

浑身的伤痛让蒲公英几乎丧失理智,蒲公英一边流泪,一边捶打着风,可是哪里捶打的到。

蒲公英委屈地说:你怎么能让我受伤,怎么能在我受伤的时候自顾自的欢愉。

不明所以的风也将内心的不满和盘托出:“这一路以来,我一直想方设法取悦你,我也很累,我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把你捧在手心,我也需要空间!”风剧烈地将蒲公英卷起来。

“原来我只是你的包袱,我一直束缚了你的自由,是不是?”

风不说话,只是风力随着怒气上涨。

蒲公英被风弄的晕头转向,最后冷声道:如果我让你那么压迫,那你就别管我,尽情追求你要的自由吧!

风只是想要一个台阶,而蒲公英却一再地误解,风心灰意冷地撤离了蒲公英的身旁。

蒲公英被重重的摔在地方,精疲力竭的蒲公英再次昏迷。

过了很久,蒲公英慢慢恢复了知觉。这时的蒲公英又脏又痛,它四下里张望,却没有看到风的身影,它伤心极了。

天大地大,蒲公英却不知道去哪里,只能拖着疲惫的身躯漫无目的地匍匐着。泪和灰交织在一起,蒲公英真是狼狈极了。

无论蒲公英怎么祈祷,怎么等待,风都没有出现。

绝望的蒲公英来到了一条溪流面前。

溪流问:“我亲爱的花儿,你怎么把自己弄得这么狼狈。”

蒲公英道:“以前,都是风带着我自由飞翔,现在没有风,我只能终日爬行,所以……”

“真是不幸的遭遇,如果你想洗清身上的污垢,也许我能帮你。”

蒲公英犹豫着……

“别想这么多了,你一定不想风看到你这么狼狈的样子吧!”

溪流的话正中蒲公英的内心,于是蒲公英义无反顾地投身溪流。

流水在洗刷灰尘的同时,也减轻了几分因灼伤带来的痛楚。

恢复白净的蒲公英在水里嬉戏着。

这时,风刚好路过,蒲公英假装没有看见。风赶紧飞到下游,猛力吹向水里的蒲公英并坦言道:蒲公英,对不起,都是我的不好,让你受委屈了,回来吧!”

蒲公英没有搭理风,继续随波逐流。

风一边追着,一边大声说:“没有你的日子里,我才发现自己有多离不开你,蒲公英,回到我身边,好不好?”

蒲公英满心欢喜地点了点头。可是紧接着,蒲公英渐渐地发现自己的身体越发的沉重,不住地往下沉,它大声呼救。

风呼呼地刮过,可是根本阻挡不了流水的脚步,也无法将蒲公英拉出水面,这时,它们都意识到了事态严重。

风越来越剧烈,可是溪流也不甘示弱,它迅速地形成一个漩涡,将蒲公英困在中心。

蒲公英挣扎着说:风,我快不行了!

风不住地吹,而一切只是徒劳。认清现实的风说:“对不起,你不再轻盈,我也累了。”

说完,风又一次消失得无影无踪。

沉沦在漩涡之中的蒲公英悠悠的说:“是啊,我想我们真的回不去了。”

过了很久很久,蒲公英发现自己好像被什么东西勾住了,只能在水中不断游弋。

蒲公英满怀期待地问:你能不能把我甩出水面?

“对不起,我只是随波逐流的水草,我没有这个能力。”

“原来你是水草”

“怎么,难道你又是什么高贵的花儿吗?”

“风说我是最特别的花儿。”

“哈哈哈哈哈”,水草笑得前扑后仰,“你不会天真到相信自己真的是花吧!啊哈哈哈,真是天大的笑话。”

“可是溪流也认为我是美丽的花儿。”蒲公英不甘心地辩解道。

“溪流就是喜欢夸大其词,我们不过是一文不值的草罢了。”

蒲公英一言不发,暗自伤心。

“好了好了,也别太难过,你至少比我幸运,我的根长在这里,长年饱受流水的洗礼,而你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哦,怎么说?”

“如果你能在水位低洼的地方碰到鹅软石,或许它能帮你,不过要快,等过了入海口,你就永远没有机会离开了。”水草伸展了四肢,把蒲公英推开。

随着水波,传来一声“谢谢!”

不知道漂流了多久,蒲公英发现自己真的幸运地栖息在一块礁石之上。

见蒲公英醒来,礁石说:太阳出来,就会变温暖,在那之前,你都可以留在这里。

蒲公英说:谢谢你!

在太阳出来之前,它们再也没有说话。

清晨的第一束曙光照到礁石上,也照在蒲公英的身上,蒲公英想起自己离开山谷的那个早晨。

随着多余水分的蒸发,蒲公英想起了过往的一幕幕,然而趴在礁石上面是它觉得最安心的时刻。

在水分完全蒸发之前,蒲公英决定打破沉默。

“你打算一直在这里嘛?”

“我已经在这里呆了几千年,从巨石变成鹅软石,过不了多久,也许就不存在了!”

“既然迟早都要消失,那你为什么不奋力一搏?”

鹅软石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可是当这个念头进入脑海的时候,它觉得很可笑可是又好像很严肃。

“你都无力解救自己,却想要解救我,我是应该嘲笑还是感动?”鹅软石报以一丝诡谲的微笑。

“我知道一个美丽的山谷,但是我们必须在入海前去到支流上。”

“抓紧我。”

说完,鹅软石奋力一滚回到河道中。

刚晒干的蒲公英毫无准备地掉入水中。

但是蒲公英发现鹅软石正死死地抱住自己。沿着河道滚动了好久,精疲力尽的鹅软石来到了分流处。“蒲公英,你准备好了吗?”

“嗯,要走一起走!”

正说着,鹅软石借由一个浪头的能量成功地跳跃到支流上。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蒲公英马上又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水流速度。

“我们成功了。”蒲公英兴奋地喊着,全然没有发现鹅软石已经体力不支陷入昏迷。

支流的尽头是一湾瀑布。

“孩子啊,没想到,你竟然回来了”瀑布朗声道。

蒲公英在鹅软石的帮助下,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山谷。落地之后,蒲公英才发现鹅软石一动不动,身上有好几处裂痕。

“瀑布爷爷,它是不是要死了,快救救它。”

“没事的,它只是有些累,过几日便可恢复。”

蒲公英日夜不离地守在鹅软石身边。

鹅软石醒来之后,发现蒲公英正酣睡在自己身边,它一动,蒲公英便惊醒过来。

蒲公英紧张地查看鹅软石的伤情。

鹅软石却不慌不忙道:“你很紧张我?”

蒲公英往鹅软石的胸口捶了一拳:“如果你再不醒过来,我就把你打醒。”说着蒲公英又捶了鹅软石几下。

鹅软石趁机将蒲公英拥入怀中。

过了几日,鹅软石果然恢复了,只是那些裂痕再也无法修复。

若干年后,一场大风席卷了山谷,唯独瀑布边上的一株留了下来,这株蒲公英的奇特之处就在于它长在沙石之上。这株特别的蒲公英念叨着:你们都会回来的。

然后低下头向沙石露出自己最美的笑容,偶尔抖落几根睫毛到沙石的裂缝中。漫长的时光将两者融为一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在寻找爱情的时候,只要是找到了那罕见的紫色蒲公英的话就能找到你心中的完美的爱情了。 所以,它的花语为‘传说的...
    闺阃小女子阅读 779评论 3 10
  • 当我离开母亲的怀抱轻轻的落入大地和阳光、雨露、泥土做伴破土而出遇见了你你轻轻的抚摸着我这一刻我爱上了你 我义无反顾...
    悦心言阅读 135评论 0 0
  • 文/拓桑 你问我 从哪里来 我顿住 说 我不知道 然后 我瞥见 你眼波轻漾 像一颗石子 掉进了琥珀色的湖 你又问我...
    拓桑阅读 506评论 14 5
  • 雨后的荷塘被清新静谧的气氛包围,漫堤的湖水里点点浮萍也凭添了几分灵秀……(手机拍原创)
    云水禅心ZLM阅读 225评论 0 0
  • 渐入山体的夕阳 橘黄色的光线似乎成了永恒 散乱分布的房屋在昏暗的线条中显得温馨 修车的不羁少年与清脆笑声的少女 这...
    橘猫大饼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