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同期写作5篇文章的?【新媒体写作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

我见过我干爹一个人料理6块田地。每天忙得无暇抬头,活儿却井井有条

田垄上杂草不生;田里庄稼长势喜人。

这事对我启发很大。

一个人专心做事,不等于一辈子只做一样事;一个人精力专注,也不等于只在一个点上气喘吁吁。

学会统筹,时间和精力能够以一当十

学会运思,写文章可以触类旁通,笔走龙蛇

从3月12号到4月3号,我一共写作22篇文章。为了保持日更,我同时写作5篇,群文齐头并进。

哪一篇最先完成,就先发哪一篇,这样可以确保每天都有一篇可以发布。

这也如同足球或者篮球比赛的候补队员,只要场上有需要,随时都可以找到相应的队员,及时增补

我是如何做到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投石问路,“节外生枝”

写作除了需要积累,需要感悟,需要智慧,需要情感,需要灵性,还需要勇气

这是为什么?

创新是不是需要勇气?哪怕不创新,我们如果每天坚持日更,需不需要勇气?

我这里说的是,当我们脑海里有了一丁点儿想法,敢不敢去写,敢!这是真正需要勇气的。

因为这一丁点儿想法还很不成熟,需要孕育需要雕琢,然后慢慢养大

多数人觉得我这点儿想法太幼稚了,不适合写文章吧。于是一个想法就这样夭折了。

所以我们需要投石问路的勇气!

我之所以能同时写作5篇文章,首先要感谢自己有这样的勇气。只要有一点点想法,立马记下来,稍作思考,就变成文章主题(或题目)。以下是我简书手机端私密文章截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截图中的文章,我会齐头并进,同时写作。

写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素材不够思路不通,暂时搁置一下。

所以当初的那一丁点儿想法如同石子,投出去,前方的路究竟如何,我也不知道。投石问路么,先投了再说

至于节外生枝,通常会看作无故惹麻烦。但在这里,我指的是写作过程中如果偶然产生了一个与当下主题或内容关系“遥远”的想法,不妨先记下来。有时“节外生枝”也可以生出正果

我之前的一篇《如何让你的文章有灵魂》就是在写作中偶然有了想法——节外生枝写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顺手牵羊,“多方来财”

第二个方法,美其名曰“多方来财”,实则真是“顺手牵羊”的做法。

在写作和构思一篇文章时,我常常抓住关键词,然后沿着纵向或者横向思路继续寻找“猎物”。一旦有所发现,马上顺手牵羊,绝不留情。

以下这张图可以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作《好文章才点赞!》一文时,我意识到所谓好文章,有多个方面的要求——标题吸引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结构合理、构思巧妙、语言流畅等。

其中有价值是核心的一条!

于是,我抓住“价值”这一关键词,来了个顺手牵羊,牵出5篇文章。

首先,能持续写作有价值的文章,要求作者能有自己的方向和定位

如果东一榔头西一锤,就很难真正形成自己的写作价值。

但不少初学写作的朋友,经常会遇到搞不清楚自己写作定位的问题。

于是我决定写一篇《如何一边写作一边寻找自己定位》,同时为了回答小伙伴不知什么时候才开始写作的疑惑,决定写作《什么时候开始写作比较好》。

接着,我又思考:寻找定位,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需要作者对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进行分析、判断、综合,找出能够让自己持续写下去的内容。

这其实已经涉及到写作的核心思维能力了。又牵出1篇文章《如何培养写作的核心思维能力》。

考虑到不少朋友的学习主要通过阅读来实现,又顺带引出《初学写作,如何阅读比较有效》一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合理安排,高效利用

在5篇文章齐头并进写作的过程中,我又如何处理好写作时间和寻找素材这两点的呢?

首先,时间安排上体现主次分明

1.最难写的文章放在精力最充沛时。

有写作大咖介绍早起写作的方法。但我个人在晚上9点左右,感觉精力最好,思路最清晰。所以选在此时写作难度大的文章。

2.得心应手的文章排在小块时间内。

一来,小块时间可以有效利用;二来就当是换换“脑”,转换思维模式,有助于工作效率提高。

午休时间抽出20分钟,下午茶抽出10分钟,都是极好的小块时间。

其次,寻找素材时,分门别类,提高利用率。

这里主要是指利用相关书籍搜集素材。书本资料包含的素材往往多种多样。

例如找到了如何高效读书的资料,发现书中也举了知识类文章的案例。那么,高效读书的方法可以用到《如何读书》的文章里;知识类文章案例可以用到《好文章的特征》一类文章中。

这样一来,资料几乎没有浪费,利用率极高;同时也可以确保几篇文章齐头并进地写作。

小结一下:

如果自己的文章库里有3—5篇文章备用,坚持日更会更容易。

我是如何做到同时写作5篇文章的呢?


1.投石问路,“节外生枝”
2.顺手牵羊,“多方来财
3.合理安排,高效利用

如果我的分享对你有启发,可以点赞表示一下。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