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在大学|颜值,财富,门第与三观——伊丽莎白们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傲慢与偏见》封面

我上大学时读的是外语系,有一门必修课叫做《英美文学史》。很多同学都对这门课头痛不已,因为要看大量的英美文学作品,而且是全英文版的。但是为了考试过关,我们还是硬着头皮啃。

因为要看的书太多了,后来我就自己想了一个折衷的办法。一些在英美文学史上鼎鼎大名的作品,可以在书店里买到汉译本。我便先读汉译本,再对照着读英文版本。这样一来,读书便变得轻松有趣多了。有很多印象深刻,影响至深的作品就是在那个时期读的,其中,就有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傲慢与偏见》。

我还记得《英美文学史》期末考试卷最后一个大题,内容就是论述《傲慢与偏见》里面的几种不同的爱情与婚姻类型。考场上很多同学都抓耳挠腮苦恼不已,我却大喜过望,因为我把这本书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并且认真思考过里面的爱情。

阅读《傲慢与偏见》带给我的好处,是不仅让我顺利以高分通过了考试,而且深刻地影响了我的爱情观与婚姻观。在那以前虽然也读过很多爱情小说,我却从没有仔细去思考过。暑假来了,我重新读了一遍《傲慢与偏见》。以前读这本书时,只顾着看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进展得如何,看到终成眷属就觉得圆满了。多年以后,重读此书,再来思考这本书里所提到的婚恋观,发现它居然完全没有过时。简单地说,故事里的各类人物,在追求爱情和婚姻时,考虑的无非就是颜值,财富,门第与三观,男女主人公更是因为三观一致才最终走到一起的。200年前的英国人如此,20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如此。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此话诚不我欺。

考虑到有很多读者朋友可能还没有看过这本书,为方便更好地理解本文内容,我先把相应的背景说一说。

首先是对这本书的评价。

以下内容引用自"百度读书":

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正如她自己所说,是"在两寸象牙上细细的雕刻",它是奥斯汀的代表作。这部反映婚姻问题的小说是其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一部,也是她本人最喜欢的作品。作品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其社会风情画似的小说不仅在当时吸引着广大的读者,时至今日,仍给读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她是第一个现实地描绘日常生活中平凡小事的小说家,在英国小说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简·奥斯汀在这部小说中,通过班奈特家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

然后,请看小说内容梗概:

18世纪的英国乡村小镇德比郡,班奈特夫妇五个女儿待字闺中,没有子嗣,依照当时的法律,他们死后家产须由远房内侄柯林斯继承,因此把五个女儿嫁到有钱人家,成了班奈特太太最大的心愿。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了整个故事的架构。书中一共写了四对青年男女的结合,富有傲慢的达西和睿智反叛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温柔体贴的大姐简和有权有势的宾利,小妹莉迪亚和威克姆,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特与柯林斯。

当富有单身的宾利来到内瑟菲尔德庄园,便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和谈论的话题。在随后的舞会上,优雅美丽的简令宾利倾心不已。而随他一同前来的好友达西也因此在舞会上深深被伊丽莎白所吸引。而伊丽莎白却因达西在舞会上的冷淡表现,偏颇地认定达西是位傲慢的贵公子,对其并无好感。之后伊丽莎白结识了道貌岸然的年轻军官威克姆,并听信了他的谗言,进而对达西产生了更深的误会,致使这桩姻缘进行得十分缓慢。经过一连串有趣的周折后,达西勇敢地表明了心迹,伊丽莎白通过自己的了解也消除了偏见,发现了自己内心对达西的爱意。简与宾利经过小小风波分开一年,最终结合。而伊丽莎白的好友,27岁的夏洛特出于寻找归宿,找个可以依靠的有钱人的想法,最终和柯林斯结婚。小妹莉迪亚一贯轻浮,与军官威克姆私奔后,经达西出资搭救而勉强成婚。四段姻缘波折起伏,相互穿插,相映成趣。

故事情节很吸引人,是不是?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开始自己的爱情故事的。

一、始于颜值——伊丽莎白、莉迪亚和我们,都爱颜值高的人。

伊丽莎白和威克姆

现在流行一句话,“颜值即正义”,其实这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传统,并不是现在21世纪的新新人类才提出来的。只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敢开风气之先,勇于大胆说出自己的心声而已。煌煌5000年中国文明史,英雄豪杰何其之多。潘安宋玉建了什么伟大的功勋得以名传千古?不就是因为他们长得帅或美吗?

伊丽莎白是班奈特先生的二女儿,也是最让他感到骄傲的女儿,她聪慧而有主见,但就是这样一个独立睿智的女孩,她一见钟情的对象其实并不是达西先生,而是英俊军官威克姆。就因为威克姆风度翩翩,俊美潇洒,他说什么,伊丽莎白就信什么。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恶劣印象,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威克姆颠倒黑白的诉说,甚至于后来她还去当面指责达西对威克姆的所谓不公待遇。

威克姆的真面目被揭穿之后,伊丽莎白对他敬而远之,但是她的小妹妹莉迪亚却仍然被威克姆迷得神魂颠倒,乃至于最后和他私奔。这小姑娘对他一无所知,迷上的只是他的高颜值而已。甚至在私奔差点酿成丑闻,导致整个家族蒙羞的时候,莉迪亚仍然毫无所知,一心只迷恋着威克姆的英俊潇洒。在父母姐妹们为她的婚姻前景忧心忡忡的时候,她只顾乐呵呵地炫耀手上的结婚戒指。

如果我们要嘲笑莉迪亚的愚蠢,不妨先回头来看看我们自己。现在有多少年轻人,谈恋爱找对象首先要求对方有高颜值,甚至因为对方的高颜值,在明知对方不是自己的良人时,仍然执迷不悟。有多少人认为自己忠诚于爱情,但是当对方年华老去,美貌不再的时候,却哀叹自己的爱情死去?与其说是忠于爱情,不如说是忠于颜值。韶华逝去,爱情通常就结束了。

在现在所流行的电影电视剧中,充斥着大量的浪漫爱情故事,男主和女主无一例外的都是俊男美女。在大多数的这些爱情故事中,爱情的出发点就是美貌。如果剥除美貌,人物的内涵单薄至极,故事也就失去了吸引力。

当然,如果你说,我找恋人就是要找好看的,不管是大叔还是小鲜肉,无论是御姐还是萝莉,只要长得好看就可以,那也很好。在这个时代,至少大多数年轻人都认可颜值即正义。只要正义在手,心中又有何惧?至少自己心里舒服。人们敢于追求,并且能够去追求自己心中认可的事情,大多数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这一点恰恰说明了时代的进步。

二、绕不过的财富——要是达西和宾利是贫穷的小镇青年,他们还会成为大家眼中的金龟婿吗?

达西先生和宾利先生受到众人瞩目

《傲慢与偏见》开头的那句话实在是太有名了:“每个有钱的单身汉,都需要一个美丽的太太。”而小说的主人公达西先生和他的好朋友宾利先生,就是有钱有颜有教养,来自上层社会的超级优质单身汉。

可以说,从小说一开头,就提出了故事发展的基础,那就是——有钱有地位的单身男青年,他们的爱情故事才是值得好好说说的。那些出生底层,囊中羞涩又缺乏教养的,恐怕只能被叫做光棍汉,有哪家姑娘愿意慷慨地把自己的爱情给他?又有多少人会对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兴趣呢?

在达西和宾利到来之前,伊丽莎白她们当地难道会没有适龄男青年吗?以她们姐妹的出众外貌和修养,她们肯定也有众多的追求者,但是,从来都不在她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罢了。这其中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财富与地位。因为当时的英国法律所限,女儿不能继承父母的遗产,女性又不能外出工作挣钱,所以她们必须要找到富裕的男性来结婚,以保证之后的生活质量。

而我们现在呢?网络上流行一句话:“爱情可以不考虑金钱,婚姻却不能不考虑物质生活。”一旦两人携手,想要进入婚姻,金钱与财富就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有多少男青年痛苦于自己的爱情被一套房子扼杀,那是因为,房子,就是现代社会中财富的最直接体现。

现在的社会里,大家都过得焦虑而压抑,在生活的重重压力之下,再顾不得斯文,很多人都赤裸裸地表现出对金钱财富的渴望。提及婚姻时,丈母娘替自己女儿问未来女婿要房子,还可以说是因为爱自己的女儿,想要替女儿求得保障。而有很多女子,即使自己也工作挣钱,在谈婚论嫁时,还是直截了当的向另一方提出房子,金钱,财物等方面的要求。她们追求的,到底又是什么呢?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当对方的物质条件达到要求的时候,即便没有感情基础,也愿意嫁。整个社会都表现出对财富的强烈追逐,而这一点,更加剧了人们的焦虑和恐慌心理。

小说中,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特为了寻找归宿,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稳定生活,即便和柯林斯牧师之间毫无感情,即便柯林斯是一个那么无趣乏味,虚荣而又自负的家伙,她还是果断地嫁了。在结婚之后,她想方设法减少和柯林斯在一起的相处时间,因为根本就不爱,呆在一起都痛苦。但只要是在外人面前,他们俩一定表现得恩爱无比,务必要使得人人都羡慕他们美满的婚姻生活。

而在我们眼下的社会里,像夏洛特和柯林斯这样的夫妻,又有多少呢?人前恩爱,人后冷漠,婚姻生活的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很多人抱怨自己的婚姻如同一潭死水,彼此之间已经毫无爱情可言,为了生存,为了面子,为了利益,或者其他种种,仍然勉强挣扎着呆在一起。这样的婚姻,比夏洛特的婚姻还要差远了。

三、门第与阶层之痛——200年前的门第阶层观念,现在的你真的没有吗?你没有,你妈或他妈也会有!

达西先生的豪华庄园

达西先生第一次来到伊丽莎白家乡的时候,他是傲慢的。他的傲慢来自于他高贵的门第和巨大的财富,在他的认知里,这些当地人根本就和他不是一个层次的。

伊丽莎白作为出生于中产阶层的女儿,在开始的时候被达西先生瞧不起。几经周折后,当达西发现自己爱上她时,他的态度仍然是傲慢的,纡尊降贵的。哪怕是在向伊丽莎白求婚的时候,他仍然在嘲讽她出身的低级阶层,并因此被伊丽莎白痛骂一顿,毫不留情地拒绝了。

后来,当两人真心相爱却并不明了对方心意时,达西的姨妈凯瑟琳夫人找到伊丽莎白,提醒她注意自己的身份,傲慢无礼地展示出上流贵族的自负与偏见,要求她离开达西。伊丽莎白奋起反击,正是因为她的反击,才让达西明白她对自己的情意。小说当中,凯瑟琳夫人提醒女孩有关门第和阶层,反而促进了双方的感情升温,直至最后牵手成功,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大快人心。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如果男女双方的家庭的确存在巨大差距的话,通常的结果就是棒打鸳鸯。年轻人可以纯洁的执着于爱情,有情饮水饱嘛,但是作为过来人的父母就不是这样想了。也许父母们在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的,只要有爱情就够了。但正是他们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吃够了各种苦头,才会在自己的孩子将要踏入同一个坑的时候,拼命地跳出来阻拦。

而出于我国社会习惯性男强女弱的思想,如果男方比女方阶层高,女方优秀出众的话,嫁入更高门第还有可能实现。假如不幸,是女方比男方阶层门第都更高,这样的爱情很少有能走下去的。即使两个年轻人坚定地牵手,在婚后的生活中,出现分歧和矛盾的可能性也大得多。所以,如果你的爱情碰上这种情况,还需三思啊!

小说结尾,伊丽莎白幸福地嫁给了达西先生,她姐姐简也顺利嫁了宾利先生,皆大欢喜。她们的爱情获得成功,一则是因为这姐妹俩本身出生于中产阶层,而且在父亲的严厉教导下,品貌学问都属一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她们把自己打造成了优质品牌,即便进入更高阶层也毫不逊色。二来嘛,这不是小说吗?要知道,作者简·奥斯汀本人可是终身未婚呢,尽管她美貌与才情集于一身,如此优秀。

四、终于人品和三观——爱情要建立在相同的三观上面,伊丽莎白和达西能走到一起,爱情很重要,但是相同的精神追求才是奠基的根本。

三观相同的人才能走到一起

还是说回男女主人公吧。这一对冤家,刚开始横挑鼻子竖挑眼,左右就是看对方不顺眼,偏偏到了最后,他们却都深深爱上了对方。他们的爱情,建立在对彼此高洁人品的深入了解基础上,建立在对于纯洁心灵和热烈情感的相同追求上,历经考验,水到渠成,终成眷属。

达西先生爱伊丽莎白什么?

开始,固然是因为她长得还不错,才吸引了他的目光。但是,越是了解她,达西就越是懂得她的珍贵。伊丽莎白身上的那种鲜活的生命力,以及鲜明的自我性格和真性情,在那个时代的女性身上是很少见的,而这恰恰是她的魅力所在。因为父亲的教导,以及她自己的聪慧好学,她拥有丰沛独立的内心,感情真诚而自由。她一直想要拥有的伴侣,必须要在心灵上可以相互沟通,而真正能够打动她的,是达西内心真挚热烈的情感。而他对她家庭的慷慨帮助,是对她爱的证明,坚实有力。

那么,伊丽莎白爱达西先生什么呢?

我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读者的评论,觉得写得非常有趣而精炼,特在此引用——非常感激原作者写出如此好的评论:

我就知道,只要我写下达西先生这几个字,又会引来众多女人的尖叫,至少是注目几秒钟。费茨威廉·达西先生——女人永恒的幻想和她们抑郁症的根源。我想心理学上应该有个术语,叫做达西先生症候群。
我不知道世界文学史上还有哪个男性形象,可以和达西先生一争高下。罗密欧太嫩,罗切斯特太老,托尔斯泰的男人根本就不如他笔下的女人可爱,我想没有谁喜欢于连,甚至郎斯洛和阿基里斯,就连奥斯汀小姐创作的其他几个著名的男主人公,也不能和达西先生媲美。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因为达西先生而终身不婚的女人。
一个男人,有钱,有房,有车,这不算稀罕,身材高大,举止高贵,英俊潇洒,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还有道德和仁慈的心灵,这可就不可多得了。此外,他还有点冷冷的,这让女人难以琢磨。关键是他娶了一个家境平常,聪明娴雅却并不十分漂亮的姑娘——这就让女人们心存幻想了。哪个读过《傲慢与偏见》的女人,不把自己当作伊丽莎白呢?

最后送上一张虐狗照,祝愿每个读者都拥有自己的甜蜜爱情。

祝愿每个读者都找到自己的爱情

《大学生活和读书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