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APP横评:随手记、挖财、口袋记账、 DailyCost

李嘉诚说过“30岁以后,投资理财的重要性逐渐提升,中年时赚多少钱已经不重要,反而是如何管钱比较重要。”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投资理财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人没有记账的习惯,就会导致钱花完了到头来却不知道花在了什么地方。


而使用记账APP,虽然不能帮我们省钱,却能让我们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的消费情况有个了解。今天我们选取市面上的四款记账APP来体验一下,这些APP的设计让记账这件本身麻烦的事情变得快捷方便。除DailyCost是收费软件外,随手记、挖财、口袋记账都是免费软件。

启动界面


四款APP的启动速度都能让人接受且均采用了logo+名字与纯色背景配合。这样的设计很好地给用户一种简约轻快的感受。简约的追求是现在的潮流,是功能。记账本身来说是件麻烦事,这样的设计可以避免不会让界面和复杂的操作逻辑影响体验,能让玩家迅速记账。

其中,两款相对冷门的APP口袋记账和DailyCost则采用了蓝白二色为主,前者以白色作为背景,后者以蓝色作为背景。中间的图标用了相同的“钱”的标志,但DailyCost还多了收银小票的感觉。二者均在图标下面采用对应的评价,口袋记账的是“我的个人资产管家”,而DailyCost则是Keep it simple and elegant(保持简洁和优雅).。

相对而言,两款较为热门的APP随手记和挖财的启动界面则区别较大。挖财有着他们自己的吉祥物,一个不知什么物种,但用两个铜钱当耳朵的长耳动物,背景则采用红色打底;而随手记虽然用了最为简单的“钱”的图标,但它的背景则是一幅画,这就跟以纯色为背景的另外三款APP有着明显区别。

主界面


随手记的主界面比较简单粗暴。它将今天、本周、本月的消费记录和收入显示,并且有总收入和总支出的额度有显示都显示了出来,在低栏又有账本选择、流水、账户、图标、预算、个性化功能板块。这样的设计虽然对用户的财务信息有大概了解但也会让整体看上去显得比较凌乱,有得有失。

相对而言,另一款热门APP挖财的主界面则显得清晰很多。挖财在主页面的财务信息则只提供了本月收入、本月支出、本月差额三条,而这三条账务信息还可以自定义。在底部的导航模块上,挖财跟随手记则相差不多。

口袋记账的账单采用了时间轴风格,整体的操作和流畅度相对来说都会容易很多。时间轴中间顶部有个显示当月月份的小球,而小球的两边则将收入和支出区分开,用户只需点击“总收入”或“总支出”就会出现报表分析。需要记账时,只需点击中间大大的+号即可。整个主界面的背景是可以自定义的,但只是起到装饰的效果。主界面左上方显示登陆头像,点击进入账户、预算界面;而右上方的“相机”图标则是拍照功能,可以让用户的记录变得更为详细。值得一提的是,口袋记账的修改、删除较为隐蔽,用户可以点击时间轴上对应的消费图标即可。

DailyCost的采用单一窗口的方式设计。主界面就是显示某一天的全部开销,如果收银小票没有多余的显示内容,就表示用户当天并没有记录任何消费。界面顶部的线条代表用户一周的消费波动,它会根据你每一天的消费发生波折,这样就可以让用户直观了解自己的消费。线条下方是相对应的日期和右侧的花费总额,用户可以通过左右滑动来查看自己的花销。另外,线条的波折只能显示一周并不能查看一个月。右下角是DailyCost的设置功能,

支出录入


作为记账软件点击频率最高的按钮,“记一笔”显然是需要花心思设计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随手记和挖财这两款APP的记账页面都很丰富,可以对每一笔的进账花销做详细的记录。就顶部记账分类来说,随手记的下拉形式显然没有挖财的直接点击来得方便。随手记能自定义增加记账类型,而挖财则可以新增通用账本、旅行账本、人情账本等等新账本。而在收入支出的详细类别中,挖财和随手记都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还可以自定义增加分类。

比起两款热门,口袋记账和DailyCost在进行支出录入操作时,虽然不够丰富,但却十分精致。DailyCost可以采用下拉或点击收银小票进入支出录入界面。小票上提供了各种消费类别,左右滑动可以看到更多。所有图标采用灰色处理,细腻的条纹设计让整个界面好看不少。

口袋记账的支出录入界面类似DailyCost,但图标的颜色显然要丰富不少。顶部点击可切换支出/收入,记录时还提供了“日历”、“铅笔”、“相机”的图标,可以为每一笔钱做更为详细的记录。

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是记账软件必不可少的功能,因为它能让用户更为直观地对自己的消费情况有一个了解。随手记和挖财都提供了条形和扇形两种形式,让你清楚的了解每个月你的哪项花销的占比最大。

口袋记账也有报表分析功能,但只有扇形图;而DailyCost只有在主界面有每一周的消费曲线图。

设置


随手记的设置界面分为基础、高级、产品论坛三个版块。除了基础版块中除了常用功能外,还有有信贷与投资管理、基础数据和预算管理以及密码安全等等。而在高级板块中,则可以实现备份和同步。

挖财的设置没有随手记丰富,但可以查看支出类别、收入类别、还可以对账户进行设置。另外,挖财还提供多种本币类型,很适合海外党。

口袋记账的设置界面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基本的导出数据、手势密码、自动云备份都有。

DailyCost的设置界面中可以查看使用天数,开销次数和总金额,而暗色调的界面也显得比较精致。

总结:随手记、挖财、口袋记账、DailyCost的基本功能都做得很好。但在界面和体验上存在区别,随手记和挖财胜在丰富,但这也让整个界面看上去并不是很美观精致;口袋记账和DailyCost胜在精致简洁的风格,对于记账小白来说,相信是最佳的选择。不知大家会选择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