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易老,爱情难收

                                                                                                                      一

        还记得他和她的认识,是在他转学去她们班的第二天 ,她以语文科代表的身份跟他说了第一句话,然后递给了他一沓语文试卷,但没有诸如叮嘱之类的话语,便转身离开,只留给他一个背影。

        “ 这个小姑娘还可以逗一下 ,”这是她给他的第一印象,他向同桌低语道。

        “她有男朋友的了,是隔壁班的,”同桌平静地回答道,好像他听得太多了似的,“你没机会了。”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同桌狡黠地笑了。

        “那不重要,你忘了我的交友原则了吗?”他也狡黠地笑了,''即使你已名花有主,我也要移花接木。''说到这里的时候,他们就只剩下了笑,不再言语,好似他们心有灵犀一样。

                                                                                                                      二

        “你考了多少分啊?”这是她跟他说的第二句话,那是他来的第一次月考过后。

        “507,”他满不在乎地回答道,''有什么事吗?''

        “没,没事,随便问问。”话毕,她笑着转身了,又一次留给他背影。

        “待会儿调位置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嘛,可以吗?”

        他们说第三句话的时候,好像也还不太熟悉,但他还是答应了,而且也做到了。

                                                                                                                    三

        “你知道不,你笑起来特别幼稚呢!”她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们已经算是好同桌好朋友了。

        “嘿嘿,有吗,我怎么没发现呢!”看着她带有笑容的表情,他忍不住笑了,露出了那两个久违的酒窝。“那我就经常笑给你看喽!”

        也许这世界上嫉妒心最强的东西就是时间了,总是喜欢在别人觉得开心快乐的时候过的最快,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之间的友谊的持续发酵。随着教室墙上倒计时的日渐递减,他们聊天的范围也随之扩大了,从之前的只聊学习聊到了做人;从做人聊到理想;从理想聊到家庭,再聊到爱情。

        他对她说,他其实特不喜欢读书,他读书只为完成他父母一生的心愿,所以他玩过、混过、留过级,现在还复读了,但这一切于他而言,他从不觉得后悔,而是值得,因为他觉得,至少他在玩与学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他还告诉她,他最不喜欢跟别人比,所以他讨厌很多自认为成绩好的人,因为在他们心里,只有学习,而这也是他为何选择不去市里最好的中学-----他曾经的母校复读的原因,因此,他交的朋友,几乎没一个成绩好的,即便有,也是其中的另类。

        而她则告诉他,她毕业后想上警校,以后做一名警察,因为那是她父亲的梦想。此外,她还要努力的赚钱,为她的爸爸妈妈买一栋房子,然后再去考虑自己的未来。只是,他们都不明白,为何愿意向对方倾吐。但他心里清楚,他喜欢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生活。每天上课,总时不时地跟老师扯上几句无厘头的话,然后跟班上的同学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也偶尔缺几节课,一个人在出租屋里补瞌睡。而在她的心里,她却发现他其实并不真正的热情快乐,虽然他表面上很爱笑,有时甚至笑得没心没肺的,但在他的骨子里,他却是一个绝对冷漠的人,他绝对不会主动去关心任何一个人。比如,在她难过的时候,他不会去安慰她;在她失落的时候,他不会去鼓励她;甚至在她哭的时候,他也不会去哄她,而是把自己的位置让给别的同学,自己一个人先开溜。

        其实,他之所以选择表面热情而内心冷漠,是因为他在选择回来复读时就已经暗自发过誓,他决定不再谈及儿女私情,决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读书。来年六月,他一定要风风光光回家,一定要拂去父母心中的阴霾,一定要让那些冷眼旁观的人们闭上臭嘴,所以他决定沉寂一年。当然,他不去过分的亲近她,还因为他不想被误会,因为那时候的他们还只是朋友,单纯的朋友。最重要的是,他害怕那样会挑动他已尘封的情弦,再一次迷失来时的方向。

        而对于这一切,她开始时是一无所知道的,直到后来,他们之间的友谊变质了,但还不到爱情的时候,她向他抱怨他的冷漠时,他才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她。但那时的他们却已经毕业了,那也是他一直迟迟选择不说的原因。即使他心里明明清楚,在曾经的某个午后,她已悄然走进了他的世界,可是他却不敢去轻易触碰,因为对于一个有所经历的人来说,他深知那其中的利弊。

                                                                                                                    四

        毕业了。

        十年苦读,挑灯夜战的日子终于宣布结束了,然而,情感的阀门却被瞬间打开,而且肆无忌惮地袭向每一个压抑多年的人儿。于是,在某个有星辰陪伴的夜里,借着酒精的热度,一瞬间解冻了他已冰封一年的情弦。那一夜,他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可却无法说清她在他心中的位置,那一刻,他终于明白,为什么说语言有时也显得苍白无力的含义了。因此,他想用行动去证明。然而毕业了,就意味着他们之间的路已走到了岔口的起点,即将各奔东西了,不可能再天天腻在一起,看潮起潮落,听花谢花开了。

                                                                                                                    五

        爱的开始,其实很简单,简单到有时只需要一个眼神,但该怎么去争取和继续,我们都给不了确切的答案。就像他们之间,没有所谓的一见钟情,亦不是所谓的日久生情,若非要形容,也只不过两句歌词而已:“超出了友情,还不到爱情。”但他却愿意为她付出,也许在他的心里,他已把她当作了那位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对方会爱上自己,但求在自己最美的年华里能够邂逅的人。             

        是的,想必他注定是忘不了她的了,正如他发给她的短信一样:“每座城市都会下雨,一如我对你的感情,在天雨的时候想你,我心便晴;而在天晴的时候没你在身边,我心亦雨。其实,我们都懂得,雨只是载体,思念才是目的。都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是否思念也是相互的,我只想知道,在我想你的时候,你是否也会像我想你一样想我,在我倚窗独望的时候,你是否也会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其实,我想,只要爱还在,思念不朽,那么即使相隔天涯,心也会在咫尺,这就是所谓的咫尺天涯吧!”

      人们常说,距离会产生美,可什么又叫距离,什么又叫美呢?

      泰戈尔说过:“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有多爱你。”而我想说的是,它也不是爱恨情仇,而应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因为对有些人来说,两颗心明明已经冷却了,可就是始终不肯靠在一起,给彼此温度。而什么叫美,美过之后,是依旧持久弥新,还是在极度冷漠之后选择忘却。他给不了答案,更不知所措。但她给他的电话,似乎又给了他答案。因为此刻的他们,不再满足于短暂的交谈,只为听听对方的声音,而是聊到,要么手机没电,要么周公催梦。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他们都能尊重彼此的过往,不在乎彼此的曾经。就像她偶尔也会这样问他:“你谈过几次恋爱呀,又吻过几个女孩呢?”

        “三次四个吧,呵呵!”瞧他回答得那么轻松,足见他的真诚。其实,他们都明白,之所以他们能每天聊上很久而不感到乏味,便是因为他们都坦白了自己,也能够理解和包容对方。

        她曾对他说起过,她对别人的依赖性很强,但她的心很坚定,她不愿轻易的去懂一个人,更不会轻易的去爱上一个人。这便是为什么她们会走到今天这种友情不纯爱情不是的境地的原因吧。的确,在外人看来,他们像极了一对心照不宣的恋人 ,而事实只有他们才清楚。其实,他们只不过是比普通朋友更好一点的朋友,彼此都有一点舍不得放下对方的朋友罢了。因为她曾在发给他的短信中不止一次的强调过。她说叫他不要对她那么好,因为她害怕,倘若将来她们不在一起了,她会不习惯,甚至难以面对一个人的生活。而他给她的回复却是,''无所谓好与不好,如果有些东西注定要失去,那么无论我们怎样努力去珍惜,到头来都只不过两手空空,多其不过一场回忆罢了,所以我们根本没必要去刻意的在乎什么。其实,我们都只不过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与表达罢了。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幸福丢了,我们却无处可寻,那就索性忘了吧。''回这条短信的时候,他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为什么会这样想,是不是自己已预料到了什么。但不管怎样,他最终还是发了。不过,回头想想也罢,既然想不清楚,那就索性不去想了,不如就交给时间去决断吧,相信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才是最真最好的。

                                                                                                                    六

        “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时光,回到教室座位前后,故意讨你温柔的骂,黑板上的排列组合,你舍得解开吗?·······''听着胡夏略带伤感的嗓音,曲曲折折地讲述着别人的故事,他便一瞬间想起了她。虽然他们之间还不至于用那些年来形容,也不是坐在教室座位前后,但她却真的交他解过排列组合,还有这首歌的结局,或许也是为他们写的吧。因为他知道,在她的心里,一直住着一个人,而那便是他一直不愿越位的原因,因为他不想让她为难,就像他曾为她写过的一首诗一样:

                                                                              狂欢过后

隐忍的情愫

在无须有的狂欢过后

是说不尽的无奈与心伤

只是学会了一个人的坚强

淡定着

无所谓结果

给你的空间

我用时间填补

你不懂的将来

成熟在现实的抉择

我坚信自己

如果愿意

我等

直到坚冰融化

但不是永远

只比等待多一天

        的确,如果愿意,他会等,但真不是永远,也不会是一辈子,因为那样太假不真实。他只想且行且等,就如他曾对她说的那样:“我会等你的,如果有一天,你觉得累了,我给你栖息的怀抱,但我有个要求,如果回来,就连同你的心一起带回来。因为想拥有一个人不难,而想俘获一个人的心却不易。就像有些人,即使相处了一辈子,到最后离开的时候,也只不过一句各求所需作罢,毫不拖泥带水。”

        还曾记得,在某个深夜,他为她唱过的那首《老男孩》:“那是我日夜思念深深爱着的人啊,到底我该如何表达,她会接受我吗?也许永远都不会跟她说出那句话,注定我要浪迹天涯,怎么能有牵挂·······”是的,也许他真的不应有牵挂,因为他真想过将来有一天,他会去浪迹天涯的。但如果命运真的那么安排了,那就请允许他唱完最后一句歌词吧:“如果有明天,祝福你亲爱的!”

        谈及歌曲,他还喜欢陈楚生的《经过》:“若我爱你的方式已不同开始,不如我们变换下位置,看一看原来它的样子·······生命如同一段旅程,总要走过后才完整。”只是属于他们的旅程,还那么短,就似乎已经摇摇欲坠了。因为在她给他的某次电话中,她竟毫无预兆地脱口而出:“我们到此为止吧!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真的很累,那不是我这种年龄该经历的事情,我知道,这样的选择对你或许是一种伤害,但既然该来的总是会来,何不如让它来早一些呢,或许那样对你对我都好,都是一种解脱,不是吗?”

        “可是你却败给了眼泪,为什么连说谎都不会,还是你本来就放不下,又何必自欺呢?”他害怕女孩的眼泪,可却不知道如何劝慰她,“其实,从我选择的那天起,我就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只是想不到会来得这么早,让人猝不及防。但既然来了,而我们又无法去阻止,那又何必强求呢!所谓强留的瓜不甜,留得住的人留不住的心,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生活如此,我们总被捉弄。既然无法左右,倒不如敞开心扉,张开紧握的双臂让你走,那样也许我们都会好受些。”

        “你又何必那样委屈自己呢,你以为那样我真的会开心快乐吗?不是的,因为那根本不是我想看到的结局。我只希望你开心,可到头来却是两败俱伤,这究竟是为什么,到底我们哪里错了。不如我们回到原点吧,一切从新开始:你回到你的冷漠,我活出我的可爱,好吗,雨晨?” 

        “沐沐,你先听我说好吗?我们不哭,”她的眼泪,乱了他的心绪,以至语无伦次:“其实,我们都没错,如果真的有错,也是错在缘分,错在相遇,错在感情。真的,也许我们真的不该认识,如果我们都不曾经过对方的世界,那你现在一定还是那么的开心快乐,如果真的能回去,我一定不会这样选择了,至少不会这样快选择,因为我口口声声说要给你带来开心,可事实却残酷的背叛我的心声。如果我的爱只会让你心乱,那我宁愿不爱。” 

        “好了,雨晨,不说了,我有些困了,想休息了,你也休息一下吧!”

        “哦!那你休息吧!” 其实,他心里清楚,挂断电话后,她一定在哭,可他还是说了晚安,因为他真不知道接下去该说些什么好,倒不如什么都不说,想哭就让她痛痛快快的哭一场,那样哭过之后也许会更好些。

        这世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我觉得,熟悉了还不如陌生好。因为对待陌生人就两种方法:要么沉默,各自呆着;要么搭讪,三言两语,若是投缘,那关系便如火山爆发似的,想挡也挡不住;若是话不投机,无非就又归于沉默,就这么简单。然而,若是熟悉了,关系就难处了:处得好,关系自然持续发酵,锦上添花;倘若是弄不好,就极有可能变成陌生人,多其不过在陌生人前面加上几个字“最熟悉的”。就好比他们现在的关系一样,都不知该怎样形容了。

                                                                                                                  七 

        古言有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的确,自从相逢那天起,离别就注定在所难免,只是他们的离别太过于悲戚,也太过于单一:没有不舍,没有挽留,没有祝福的话,甚至没有语言。走了就走了,似乎离别是他们彼此的解脱,一方的离开便是另一方自由的开始。因为在他走后不久,她便背叛了当初只属于他们之间的语言和故事。在后来的某次通话中,她便若无其事的告诉他:“我已经又不再是一个人,不再孤独了,所以你不必等我了,去寻找属于你的幸福吧!我祝福你!” 

        “呵呵呵呵呵·······”

        “你笑什么,很好笑吗?”

        “不然,你觉得呢! 除了笑我还能怎样,难不成我还要哭,有那必要吗?”

        “你很无语知道不!”

        “那你呢?”

        “我····我····我不跟你说了。”

        “是找不了说的了吧!”

        “好好好!就算是我找不了说的了,我认输总算可以了吧!”

        “别那么快就认输了,你没说的,我可还有呢!”

        “那你说吧!我听着!”

        “首先,你忘了之前说过的话了吗?还是你从来就没说过真话呢!”

        “我没忘,说的也是真的。”

        “那你是变了?”

        “我没有变,若你非要觉得是我变了,那我也不解释了,该懂的你自然会明白,不该知道的,说了也是白说,还不如不说。”

      “那什么是该懂的,什么又是不该知道的呢?”

      “好了,别再问了行吗?算我求你了。”

      “可我至少有知道的权利吧!”

      “我们不适合总算可以了吧!”

      “那你拿什么来祝福我呢?”

      “我不祝福该可以了吧!真是受不了你了。”

      “受不了是吧!那你就挂电话呀!”

      呜呜呜······

        一阵电话的盲音传了过来,他就知道她真的挂了,这可把他气的,忍不住在心里赌气的骂道:还真他妈的说挂就挂了,不就是个姑娘嘛,老子就不信离了你我要当光棍不成。从此别联系了。然而,想念却经不起时间的打磨。当曾经的温馨在某个深夜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了梦里;当曾经的笑容在某个午后情不自禁的被想起;当曾经的点点滴滴在某段岁月里突然变成了文字跃然纸上。是否那些曾以为过不去的坎还依然能坚守阵地呢?他给她的电话便是最好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