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大家好,我是逗逗妈妈,我在绘分享听的的陆老师情绪管理讲座,给我了我一些启发,让我对在我们看来孩子乱发脾气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认识:

    陆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就是情绪是大脑哪里产生的?有什么作用?

    第二个部分为什么我们人类会产生情绪,情绪对我们人类的进化有什么作用?

    第三个部分我们怎么应对孩子的情绪?

    下面我来概括下我学习的这三块内容

    一、第一个部分就是情绪是大脑哪里产生的?有什么作用?

    一老师在讲座一开始让我认识到了一个新词叫镜像神经元,这个词很简单就是字面意思,镜像,用眼睛看到了什么反应到大脑,然后用自己的身体做出来,这就是我理解的镜像神经元,

    镜像神经元的作用:

一帮我们迅速理解别人在做什么快速学习,模范别人,看见别人的动作可以快速理解。

二去体验别人的情感,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可是感同身受,镜像机制可以使观看着有相同的体验

三是语言建立的基础。模仿观测就是在镜像原理下学习完成的。

     镜像神经元怎么被发现的?

    是科学家在做关于猴子脑部的实验,给猴子吃花生,然后大脑有一个地方的神经元被激活了,科学家很无聊就吃猴子剩下的花生,很有意思的事情就发生了,猴子刚刚吃花生大脑激活的地方又亮起来了,可是猴子当时没有吃花生,然后做分组实验后,最后确定猴子看到别人和自己做同样的事情,有种感同身受的能力,这组神经元就叫做镜像神经元,正是有了他我们才有了学习能力,交往能力,模仿能力。


    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镜像神经元,包括小孩子。举个例子,当我看到有人打哈哈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会不自觉的打哈哈。看见有人吐舌头婴儿也会模仿。这样就和眼睛的作用离不开了,眼睛不停接收外界的信息,然后进行模仿学习,这是神经系统带来的,潜移默化的。

    我们古人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说的这个。


    镜像神经元发展有问题就无法学习和模仿,无法理解别人的情绪。

    关于自闭症现在多理论指出是因为镜像神经元。孩子 0到1岁无法和外界互动有关系,这期间是镜像神经元的一个重要窗口随着长大慢慢关闭。


    第二个部分为什么我们人类会产生情绪,情绪对我们人类的进化有什么作用?

(孩子发脾气怎么办?孩子发脾气的模式怎么来的?孩子的情绪来源的生物性?)


    孩子的情绪是怎么来的?首先我们要知道情绪是什么?情绪怎么来的?


    情绪是什么?一快捷方式,二应激反应,三试用古代不试用现代,

讲这个我们要说到古代人遇到熊怎么办?身体机能立马产生反应逃跑还是战斗,身体立马会有应激反应产生,手冒汗,肾上腺素提升,这都是为了我们更好的生存,所以在进化的过程中就刻录进我们的基因,然后形成的快捷方式。这在现在就叫做情绪。


    第三个部分我们怎么应对孩子的情绪?

这里我们就要降到大脑的结构,大脑分上下两层,上层做理性思考,下层做基本思考,当我们的孩子有情绪的时候都是下层大脑在思考。而下层大脑只有两个思考模式,一个是战斗,一个是逃跑。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要接收他的情绪,去引导他,用上层大脑来思考,去接纳他的情绪,去引导他的情绪表达方式。


一克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降低防御

二去接纳孩子的情绪

三就是去更新孩子的情绪表达方式。


孩子的情绪都是根据家长学习的。家长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吼叫会增加孩子的焦虑影响不亚于体罚。


通过上面的学习让我知道,孩子通过镜像神经元学习了我们大人情绪表达的方式,然后因为控制不好情绪产生了我们现在说的熊孩子,所以总问题的根源在我们家长自己。

孩子发脾气表达方式不正确,错不完全在孩子,因为这都是孩子根据家长的行为模式,模仿演变来的

怎么调整孩子首先要调整自己


通过学习让我知道知识的力量,只有我们了解情绪的产生原理我们才能更好的对待情绪带给我们的好处和坏处。很感谢陆老师的分享,还有绘分享这个让妈妈学习成长的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