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的金融常识

大空头

同事推荐的电影《大空头》,让我反复的看了2~3遍。
虽然工作刚换到金融行业,作为一个金融业的Rookie,初次看本电影依旧有很多不能理解的事情,通过一些资料的查询和翻阅,特此记录。
1.MBS
MBS是Mortgage-Backed Security的缩写,住房抵押资产证券。
具体的详解可以见(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rtgage-backed_security
从下面的三个图大致能够了解MBS,以及使其发挥作用的对象。

MBS pic from wiki

MBS Risk pic from wiki
Circle pic from google
  • 不懂的事情,你自然多加小心,惹祸上身的都是你以为你懂的。--马克吐温

2.ARMs
可调利率贷款
一是市场利率(一般特指国债基准利率),二是基于储蓄机构资金成本计算出来的一些利率指数。利率调整的时候往往是根据参考利率再上浮一定的幅度。
日后要求支付本金或贷款利率上调时,此类贷款的还款金额将有所增加,经常使借款人还不起贷款,导致坏帐的产生。最后,市场上还出现了所谓的“忍者”贷款(Ninja),即面向“无收入、无工作、无资产”者的贷款。

  •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统帅。--曼德拉

3.次级贷
Subprime lending,是银行或贷款机构提供给那些不具备资格享受Prime rate优惠利率贷款的客户的一种贷款。

4.CDO
债务担保证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简称CDO,是一种信贷挂钩票据形式的结构性投资产品,是一种包含有资产抵押债券(ABS),由债权组合构成的证券化商品。
债务担保证券于2000年至2007年间在金融业的广泛应用,其中被称为合成债务担保证券的产品(以和债权关联的衍生产品代替债权本身)被认为给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及其后次贷危机的加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存在着把不同的CDO再加以包装成CDO,被称为CDO平方的产品。

5.ISDA
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为非营利性组织,成立于1985年,目前有来自53个国家超过830多个机构会员,其中包括世界主要从事衍生性商品交易的金融机构、政府组织、使用OTC衍生性商品管理事业风险的企业以及国际性主要法律事务所等。ISDA自成立以来,在衍生商品品种、ISDA法律文件、净额结算(netting)及担保品(Collateral)方面的法律意见以及风险管理具有显著的贡献或参与。同时也致力于参与各国政府机关维持密切沟通管道,促使这个交易市场更健全发展。

目前为止,本部电影中的一些知识盲点基本解释清楚了。
回归电影本身,不讨论演技和表演形式,电影要传达的内容异常丰富。简单的列举几点观后感:

  • 如果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电影内容应该是在艺术的张力下有所夸大的;如果说现实往往比电影里更精彩(对比一球成名和莱斯特城),现实中的2008年前后的次贷危机背后的动机和争夺应该远远超过现实。在这两种选择中,我选择后者。

  • 《失控》《黑天鹅》等书籍,部分可以解释这样的经济周期活动的规律。虽然电影中的主角常常说整个金融系统在欺诈,但是否经济周期就必然会按照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和凯恩斯的理论不断重复,是否有一些负反馈的作用能够抵消(个人妄论),从而使得在金融系统中的各个环节的负反馈资本依旧能获利,从中相对平衡和缓慢的释放风险。

  • 知识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勇气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人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 人和人的差距,有时候真的是比人和动物之间的差距更大的。假如事实均符合28定率(其实更多时候是19定率了),目测自己和片中的主角们的差距就好比CDO的CDO,也就大概28的几次方吧。

  • 电影中马克吐温的话,让我对马克吐温的过往言论有了兴趣。智慧和见解不会像水一样被人类吸收,人类不是海绵,更像是石头,偶尔能水滴石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