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舅

大舅身材高挑,体型偏瘦。浓密的眉毛下面那双深遂的眼睛炯炯有神,国字脸上密密麻麻的胡渣,显得大舅特别有欧美男人的帅气范。


                                      1

我从小就住在农村的外婆家,跟着年迈的老人,生活难免有些枯燥。大舅每次回来,总能让我枯燥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记忆中我和大舅是一大一小两个吃货。我们经常经常密某配合“偷”外婆藏起来的零食吃。一般是我负责看好外婆藏在哪个位置,然后告诉大舅,由大舅来“偷”,再一起分享。


记得有一次,我玩刚回来,就看到大舅在悬挂于半空中的竹篮里觅食。竹篮挂在铁勾上,铁勾则绑在一根从房梁吊下来的线上。里面装了些蔬菜和莲藕,莲藕就是大舅的目标。在那个没有零食的年代,莲藕生吃也是零食。


“哼,竟然不等我一起。”我一个箭步跑上去,跑着舅舅的小腿嚷道:“舅舅,我也要!我也要!”


大舅侧身俯视我,一边伸出食指放在嘴边,一边轻声道:“外婆就在后面厨房,吵到她,就吃不成了。”


就在大舅翻出莲藕的同时,外婆从厨房走了出来:“你们两个好吃鬼,又在偷吃!这莲藕是我准备晚上炒着吃的,你们现在吃了,晚上吃什么菜啊。”说罢一把夺过大舅手里的莲藕,往厨房走去。


我和大舅面面相觑,他轻轻地点了下我额头:“看吧,就是你那么大声,把外婆叫出来了。”我自知犯错,淘气地朝他吐了吐舌头跑开了。


                                    2

在我七岁那年,非常流行“保温鞋”。农村孩子都穿不起,只有我们去赶集时,才能在大街上看到城里的孩子穿。每次看到穿“保温鞋”进入视线,总要看好久,直到它走出视线。没得穿,多看两眼也是好的。


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大舅一回来就神神秘秘地说:“我给你带了礼物,你猜是什么?”一听有礼物,我就来劲了,各种猜,就是怎么也猜不对。


大舅回屋拿出神秘的礼物,我一看,这不就是我一直想要的保温鞋么。我接过鞋,赶紧换好,站起来。“还有灯!舅舅你看,它会亮!”尽管鞋子有些大,我才懒得管它呢。


穿着会亮灯的“保温鞋”,走一步看一步灯,屋里屋外到处跑,高兴的简直要飞起来了,恨不得告诉所有的小伙伴。做梦都没想到我也会拥有自己的“保温鞋”。


                                      3

转眼间,大舅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大舅长得高又帅,常有大户人家的女孩明里暗里地向大舅示好,其中包括大舅的表妹丽(那时好像不忌讳表兄妹结婚)。


丽是一个漂亮清秀的女子,总让人忍不住多看两眼的那种。她有意要跟大舅结缘,大舅却一口回绝了这门亲事。他对外婆说:“有钱人家的闺女咱养不起,她跟着我也是遭罪。”


后来经人介绍,大舅认识了现在的舅妈。我的眼里的舅妈长相平平,个头又矮,他们是最萌身高差的搭配,年幼的我替舅舅感到惋惜。大舅觉得心灵比外表重要,会过日子的女人才是他想要的。很快他们举行了简单又热闹的婚礼。


第二年他们就生了个可爱的儿子,我的大表弟。大舅一如既往地对舅妈疼爱有加。只是压力大了,大舅回家的时间更少了。


但是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小礼物,钢笔、变色笔、带锁笔记本等等,我用的稍高级点的玩意,都是舅舅送的。


表弟3岁那年,大舅把外公的老房子拆了,盖子一幢漂亮的三层楼。眼看着小日子越来越红火,不幸却提前降临。


                                    4

那时一个秋收的季节,我们都在田里农忙。外公外婆负责割禾苗,我负责跑腿,把倒在田里的禾苗递给大舅,大舅负责踩打谷机打谷。就在我们干得热火朝天时,大舅突然觉得肚子疼,外婆让大舅先回家休息,大舅捂着肚子回家了。


这里就是噩梦开始的地方。


大舅肚子疼了一天又一天,就是不见好。后来慢慢地全身浮肿起来,尤其肚子肿得更大,像怀孕了。


那时医学并不发达,跑了周边所有的大小医院,都说没得治,就是用药养着,时间问题。


看着大舅终日在床上躺着呻吟,年幼的我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想进去房间陪陪他,又怕大舅不愿意让人看到他现在的样子;更怕我控制不住自己,当着大舅的面哭起来。


我就在大舅房间门口来回走着,等大舅有什么需要,我可以第一时间为他做;大舅需要找谁,我就去帮他叫。可是都没有任何需求,他除了呻吟,几乎没有说话。


这一躺就是半年多,持续肿胀的身子折磨得大舅哭不堪言。


有一天村上里的朋友来看望大舅,他告诉我们,后湾村有个郎中医术高明,他也许可以治得了大舅的病。


外公像抓住救命稻草般,立马骑车出去找郎中。郎中给大舅把脉后,外公再跟他回去抓药,有的药需要自己去找,外公便抗起锄头,漫山遍野的找。


在吃了十多副中药后,大舅的水肿慢慢开始消了,又一个星期后,大舅可以站起来了,他开始每天为自己煎药,直到完全消肿,只需吃药巩固就可以了。


慢慢的,病完全好了,大舅又开始提着大包小包外出赚钱了。我帅气威武的大舅又回来了,看着这一切,我心里乐开了花。


再次回来过年时,大舅脚还没站稳,就协妻儿带着礼品去给老郎中送年了。大舅说:“命都是他给的,这恩情不能忘!”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大病初愈的几年,大舅手里的活又好又多,让大舅还了生病欠下的所有钱,小日子越过越滋润。


                                  5

大舅特别聪明,舅妈说工地上所有的机器基本都是他在维修,别人修不好的,到了他手里都能修好。坏就坏在大舅是个文盲,但凡有点知识,能识字,大舅肯定会是个大人物。


那又是一个农历年,大舅到年28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回来时神秘地带回一个蛇皮袋。舅告诉外婆袋子里面都是钱!他就是为了等这些血汗钱,才这么晚回来的。


才说两句话,大舅又要出去了。他要把这些钱挨家挨户地送到工友们手里。外婆担心道:“明天早上再送,不也一样!这深夜寒冷,又不安全。”“没事的,工友们还等着这钱过年呢,拿到钱他们今晚就可以睡个踏实觉了。”话刚落音,他就骑着摩托车走进了夜幕里。


因为金额多,又是晚上,大舅一次只能带一两个工友的钱出门,所以他就这样一次次来回地跑着,一个个地去敲门送钱。


我没看到工友们拿到工钱时的喜悦之情,但我明白了,这就是工友们愿意死心塌地跟着大舅干的原因;这也是即使在用工慌的时候,大舅也不愁找不到工人的原因。


                                      6


那年我家在县城盖了新房,妈妈年二十三就回家了。她简单置办了新房里的生活必须品,花光了带回来的钱。眼看年二十七了,家里年货啥都没买,厨房一点吃的都没有,爸爸没要到工程款,没钱也还没回。


逼得没办法,妈去找三妈接钱,三妈说:“你来得不巧,钱都在你三哥手里,他刚出去了。” 妈又去找大妈,大妈回答:“这大过年的,谁家不缺钱啊!哪还有钱拿来借的?”


人心隔肚皮,不到关键时刻,谁也不知道谁是怎样的人。回家的路上,妈妈急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大舅就像知道什么似的,恰逢此时给妈妈打来电话问。快过年了,大舅问妈妈有没有回家,有没有搬进新房。妈妈一边告诉大舅实情,一边用手抹泪。只听大舅在电话里说:“姐,别急,我这就给你送钱去。”


寒冬腊月,暗沉沉的天空中还飘着零星雪花。我躲在家里都冷得忍不住跺脚,大舅在一个多小时后,骑着摩托车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从怀里取出还有温度的一万元钱,对妈妈说:“姐,该买什么赶紧去买,可别饿着孩子们。”


热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就骑车回家。他也才从工地回家,赶着回去置办年货。


看着大舅在飘雪中远去的背影,顿时不觉得冷了,是大舅温暖了我们。


如今,在我心里高大帅气的大舅已经快五十了。小时候他对我的好历历在目,他那父爱般的温暖将永远地温暖着我。该受的病痛他都受够了,祝福大舅在未来的日子里,健康平安,晚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舅早已去世,离今天已经整整过去了13年,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 大舅是外公的长子,外公之前是肉食站的主任,...
    野里拐阅读 338评论 0 3
  • 01 我的大舅舅是一位聋哑人。 曾听外婆讲过,大舅舅并不是出生下来就是聋哑人,而是在很小的时候生病了,医生用错了药...
    香茶榴莲阅读 855评论 10 8
  • 1 我的大舅是个篾匠,农闲的时候,他总是坐在堂屋或者坝子里用篾条编东西,从那双黑黑粗粗的手下,像变魔术一样,生出一...
    随机漫步的傻妞阅读 534评论 0 0
  • 清明节注定是一个思念故人的聚集地!故人们早已离去,与我们天人永隔,而我们每年这个时候,去陵园扫墓也是必不可少的!从...
    Cinko阅读 398评论 0 17
  • 我的大舅叫赵干青,是位当了三十几年支书的老干部,今年己经八十八岁的他,耳不聋眼不花,红光满脸精神矍铄,虽然这么大的...
    夏所珍创作室阅读 55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