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伙喝百草枯,18天后不治身亡:珍爱生命,远离毒药

01

最近一则新闻刷屏了:19岁小伙“为逼母亲回家” 喝下百草枯18天后去世。

看到这则标题的时候,心里不犹得抽得生疼,这么年轻鲜活的生命,如水灵灵的鲜花,然而就算绽放的再美,一旦被掐断了枝芽,就意味着生命进入了倒计时。

具体新闻内容如下:5月8日四川宜宾珙县底洞镇两河村19岁小伙谢云涛为逼出走妈妈回家误服百草枯,因摄入百草枯剂量太大、时间太久,5月26日晚,19岁的谢云涛在历经了痛苦的两个多星期后离开人世。

顿时,网上也出现了各种评论的热潮:

@葱郁丫丫: 之前报道,妈妈35岁,貌似三个孩子,一直在家带孩子,之前都是爸爸一直在外打工,有天说要回来,妈妈不让回来,但爸爸坚持回来后,妈妈就跑出去打工,然后自杀的这个大儿子19岁,说是看爸爸在家里很辛苦,就想逼妈妈回来。

@Heartthrobdream: 在服毒的激情消散之后,在死亡的钟声敲响之前,他有足够的时间品尝后悔的滋味

@乔双行: 首先我不知道他妈妈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家暴?曾经被拐卖到这个家庭?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所以暂时不谴责他妈妈。其次,不同情那种以自己生命要挟别人服从自己意愿的人,你自己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还希望别人来珍惜吗?

@来自垚垚: 可惜了,只有19岁。好好活着去找妈妈,亲口去问问妈妈为啥不回家,也许听了母亲的解释,你也会理解母亲的做法。

@赛赛不是塞塞也不是晒晒: 19了,你本可以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照顾你的妹妹,坚强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何必呢?

@执壶医生: 何苦呢!用你的一条命也挽不回绝情人的回头!

大家对此事都各有各的看法,不断在猜测事件的始末。可是逝者如斯,无论大家如何去猜测质疑评判,这个少年的生命却也回不来了。

而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让更多的人知道毒药的可怕,以及对生命的敬重。

02

首先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百草枯”的知识:

百枯草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如果人误食中毒的话治疗非常棘手,可以认为是目前治疗最困难的农药中毒。

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极高。一次服用超过30ml生存率就非常低了。肺部会不可逆的纤维化,最终呼吸衰竭而死。

百草枯不会让你立即死亡,而是一点一点地啃食你的生命,好像你可以聆听到死亡把你慢慢拖走的脚步声。

百草枯对人体器官伤害极大,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但据媒体报道,市场上仍有不少水剂在销售。

那些尝试用冲动方式解决问题的人:“千万别碰百草枯!”

网友说:“百草枯,给了你后悔的时间,却不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

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赐予你希望后,再让你经历绝望。

人这辈子其实真没什么过不去的坎。

因此,别拿生命开玩笑

无论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


03

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没有人是刀枪不入的主角,我们都是老天爷眼中的路人甲。

所以,一定不要轻易去与死亡之神交手。

两年前表妹有个闺蜜叫晓敏,是个20岁的年轻又漂亮的姑娘,因为一点小事和男朋友闹别扭,一气之下,喝了家里除草的农药百草枯。

当时家里人又气又急,慌忙把她送到县医院去洗了胃,后来又转院去了市医院。

听表妹说刚开始送去医院的时候晓敏面色红润,有说有笑,没有一点抢救指征,然而她却躺在了抢救室。

表妹一直在医院陪护她,问她为啥这么冲动,晓敏却边玩手机边回答:“我听说除草剂对人没毒,就喝了好几口,能有半瓶吧。我没想着死,就想气一下我男朋友。”

她所说的除草剂是只要喝不到10ml就能致命的百草枯。

医生来查房的时候,她还一脸无畏地问: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你们医院收费太贵了,我爸妈都是农民,挣钱不容易,不想在这浪费钱。来之前,我已经在县医院洗过胃了。”

医生苦笑着安慰她:“没事的,这里条件好,你用了很多药,慢慢会好的。”

然后她就一脸无所谓地玩起了手机,偶尔笑出声来,表妹说事发后很快晓敏和男友和好了,可是却没来看她,只在手机上逗着玩。

表妹出去打水的时候,无意间听到晓敏的妈妈在楼道里哭喊声:“医生,你意思她活不成了啊,她才20岁,还在省城上大学。你一定要救救她,他爹在外地挣钱呢,不会欠你们医药费的!”

后来女孩在病床上也大哭起来,大概是听到了她妈妈和医生的对话。

“妈妈,我不想死,不是说除草剂毒不死人吗?我不想死……”晓敏生前最后一句话。

表妹说后来没过两天,晓敏在不甘与悔恨中,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一夜之间白头的父母。而之前与他闹别扭的男友却没有敢来见她最后一面。

两年后,表妹在一家摄影店遇到了这个男孩,他和他的未婚妻正在挑选婚纱。表妹后来装作没看到,匆匆离开了。

表妹说她当时的心里五味杂陈,在前男友面前,晓敏就像一阵风,早已没了踪迹,却为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而晓敏的死,也教会了表妹,一定不要为了任何人轻视自己的生命。

04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命的人。——罗曼·罗兰

可是世界上还是有许多人,因为忍受不了生活中的苦,而选择结束生命。

村里以前有个叫秀莲的大婶,从小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大户人家,后来因为追求年少的爱情,执意嫁给我们村家境一般的刘大叔,为此差点与父母断绝了关系。

结婚后刘大叔像捧着星星月亮一般,舍不得让秀莲大婶吃苦。每次外出干完活,回到家还要给她做饭洗衣,外面弄上啥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都带回来给秀莲吃。

秀莲喜欢做裁缝,平日丽就在家里缝缝补补,做一些手工的活计贴补家用。

就这样两人过了大半辈子,儿子也娶妻生子了,可是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祸事,扰乱这一切。

刘大叔因为常年的操劳,积累成疾,患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不能干活,不能长时间走路,只能尽量卧床休息。

儿子在外地务工,儿媳又还在做月子中,家里的大大小小的琐事一下子都堆在了秀莲大婶的身上。

有一次她去地里除完草回来,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回到家却看到冷锅冷灶,儿媳躺在房间里的床上坐月子,老刘也躺在床上养病,她也气得就往厨房的炕头上一倒。

后来越想越气:想着自己当年十指不沾阳春水,如今一个个都指着她做饭洗衣,照顾一大家子,还要去地里干活。越想越气不顺,觉得这样活着太辛苦了,不如死了算。

刚好看到门外刚才除草的一瓶甘草枯,里面还剩了一点没用完,于是拿起来就喝了,准备直接睡过去,就什么事也不用管了。

可是她一喝完就浑身难受起来,于是赶紧呼救命,后来家里人打120让急救车把她送到医院。儿子听闻此事也赶紧从外地回来。

去了好几家医院,均被告知无能为力,只能回家准备后事。

走的时候秀莲还拽着一个医生的手,一直喊:救救我!我想活,我后悔了!”

事已至此,已无力回天。

秀莲大婶去世前,还一直骂自己儿子不孝舍不得花钱给她治,刘大叔老泪纵横,一直说:“莲啊,你太傻了。”秀莲大婶去世前,刘大叔一直抱着她,直到停止呼吸。

05

多家医院的数据显示,接诊过的百草枯中毒案例,起因大多相似:多数患者都是因家庭纠纷主动服毒,且对其毒性并不了解。

口服自杀是我国百草枯中毒的主要原因,占90%以上。但主动服用,并不代表决意求死,很多人在事后都非常后悔。

其实喝百草枯的人未必知道这是一个什么后果。很多人喝农药只是为了“吓”别人。这个人可能是自己的男友,也可能是父母,他主观并不是想死。

他们甚至认为喝了之后去洗胃就行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临床上也有误食被百草枯污染的蔬菜导致中毒的病例,儿童百草枯中毒主要是将百草枯药液当做饮料误服所致,职业活动中的百草枯中毒主要是百草枯药液经皮肤黏膜接触吸收所致。

百草枯危害如此之大,如果不能禁止的话,多加强宣导,让大家都知道它的危害也是好的。

喝了百草枯的人,很多人真的都是冤死的,他们并不想死,却不得不死!

重视生命,把它放到该放的地方去,它只是一种农药,并不是一种饮品。

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能怪别人以貌取人 毕竟内心太远,而脸就在眼前! ——你好八月
    宏红阅读 144评论 0 0
  • 那年飞雪 一直在寻找,寻找一帧,一帧隐逸在记忆,记忆里的渺远。去定格飞雪一片,飘落我冷彻的掌心:我会一直冷下去,或...
    傲世奇龙阅读 4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