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两年多最触动我的6本书,推荐给你

        学生时代,我对纸质书有着自己的固执。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翻阅电子书,我也会偶尔凑凑热闹。但是慢慢发现,我还是更加青睐纸质书。

        工作两年多,还是依然爱书,依然爱看书,看各种各样、杂七杂八的书。有时候总觉得一本书或是一段文字就会触动我的神经,可能是关于爱,也可能是关于梦想,是关于旅途,甚至关于味蕾。很幸运,过了学生时代,我依然保留着读书的愿望和能力。

        最近,单位在举行读书节,突然很有冲动向大家推荐几本书,在我看来,这6本不同类型的书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内心有了不小触动。希望大家可以从中找到你喜欢的书。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1、《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十二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抉择,个人意志灵魂和历史碰撞出的火花,在某个时间点,拥有了撬动世界的力量。

有趣性 ★★★★☆    实用性 ★★★★☆         涨知识 ★★★★★    颜值分 ★★★★☆

        这是我看的茨威格的第二本历史传记,确切地说这是一本历史传记合集。书中描写了12个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搜寻到的人类历史中曾经星光灿烂的时刻:巴尔沃亚到不朽的事业里寻求庇护、亨德尔的精神复活、决定滑铁卢一役战果的一分钟……这些被作者看做决定人类历史的十二个瞬间,在他的笔下演绎着历史的悲欢离合。看命运之手是如何巧妙地选中了这12个人,又是如何将这改变人类历史的使命投诸其身。

       我之所以青睐这本书,原因很简单,他会引发我的思考。历史传记的作家,往往文笔不算得华丽,却有着智者的头脑。原本艰深晦涩的时间、地点、人物,在作者笔下拥有了鲜活的灵魂,有了自己的故事,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正如书中所写的,被歌德称作“上帝神秘的作坊”的历史,才是真正伟大的诗人,而这位诗人创造出的耀眼星光,足以照亮人类文明的天空。

       如果你是一个历史传记的爱好者或者对历史有兴趣,个人建议一定要阅读一下这本书,在时间中跋涉,体味人类的历史长河在手中流淌在我看来是一件无比畅快的事情。

《我亲爱的甜橙树》

2、《我亲爱的甜橙树》

        不管是九岁,十九岁,还是二十九岁,泽泽都会与我同行,给我一样的感动,还有不一样的感悟。

有趣性★★★★★     实用性 ★★★★☆          涨知识★★★☆☆     颜值分 ★★★☆☆

        这是一本构思了42年,成书却只花了12天的温暖书籍。这是一本在亚马逊网站被众多读者打出满分的书籍。这是一本印刷了无数次,被多次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的书籍。

        读这本书很偶然,因为看到书店在做亲子阅读的读书节,我也去凑了个热闹,第一眼,被温暖的橙色封面吸引,开始翻阅,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我看过的最温暖的书籍。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泽泽的5岁小男孩。他很淘气也很调皮,经常闯祸,没有亲人了解他的胡言乱语,几乎每天都会被打。一旦有什么东西损坏,大家就一致认为是泽泽破坏的。甚至连泽泽自己都觉得自己心中住了一个小恶魔。这个天性敏感的男孩,喜欢美国西部电影,喜欢唱歌,总是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排遣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委屈。但是后来泽泽有了一个朋友,那就是是院子里那颗取名叫明基洛的会说话甜橙树,泽泽总是和他倾诉自己的忧愁,和它聊天。直到一个人——老葡的出现,老葡成为了泽泽最喜欢的人,也成为了改变泽泽的那个人。泽泽会与老葡谈心,与老葡打闹,与老葡去郊游。善良的泽泽发现自己也会被温柔对待,于是他也学会了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然而当泽泽在感受这个世界美好的时候,他的老葡车祸去世了,他的小甜橙树因为修路也要被砍掉了。他们的离开也让泽泽彻底告别了自己的童年世界,告别了自己的幻想世界。泽泽开始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虽然他已经从幻想世界中出来,但是他仍然相信世界的美好,他仍然记得要温柔对待世界,并且他也一直那么去做。

       “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不管怎样,只要你温柔的对待别人,这个世界也会以温柔待你。同样地,生活需要充满爱,没有爱,生命就毫无意义。

《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3、《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人生中不可挽回的事太多,既然活着,还得朝前走。经历过巨大苦难的人有权利证明,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没有被苦难压倒,这不是耻辱,而是光荣。

有趣性 ★★☆☆☆    实用性 ★★★★☆         涨知识 ★★★★☆    颜值分 ★★★★☆

       这本书是一本札记,周先生用一段段挣扎、一行行泪水、一则则感悟记录下一位父亲在得知新生女儿身患绝症的噩耗后依旧坚强面对,对女儿不放弃的浓烈的父爱;

       这本书是一部挽歌,表达了一位父亲在面对孩子注定离去时的悲伤与无力,没有呼天喊地却直击人心;

       这本书是对生命的追问,在妞妞出生、医治最终离去的过程中,作者对于父爱、付出、教育、命运等等命题开展一次次的思辨。

       我首先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的孩子,在书中你可以看到父母的爱何其纯粹,我们往往将其认为是最珍贵的一部分而将它典藏在心底,以致于忘记感恩的方式;

       我还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的父母,书中记录着父母与女儿悲伤的离别,但却在字里行间通过哲学的思考传递着强大的生的力量,其中浓浓的父爱与不舍相信会引起强烈的共鸣。

       最深的感触是感恩。命运里有许多种遇见,而父母与子女的相遇是最具有仪式感的。这种相遇,是生命的传承、爱的责任,不由自主的牵挂和终有一日不可避免的别离。这是个体的延续,更是人类的永恒。

       我何其幸运,获得了父母无私的、无尽的疼爱,我也将怀抱这样的心态,迎接我的这一份遇见。在鲜花夹道的小径,习习微风,你咿咿呀呀、蹦蹦跳跳而来,我将用爱与感恩填满这份等待,然后和你说:欢迎你来我的世界!

《美的历程》

4、《美的历程》

       美作为感性和理性,形式和内容,真与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统一,与人性一样,是人类历史的伟大成果。

有趣性★★★☆☆     实用性★★★★☆        涨知识★★★★★   颜值分★★★★★

        初遇见这本书,封面的重口味评论吸引了我:《美的历程》是部大书(应该说是几部大书),是一部中国美学和美术史,一部中国文学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但对我而言,李泽厚先生就像是一位老者,向我细细讲述了中国从远古时代到明清近代的各种美的艺术。

       《美的历程》是一本广义的中国美学史纲要。作者以深邃独具的日光,雄浑凝炼的笔触,囊括了历史悠久的中国美学的整个历史,为中国美学史勾画了一个整体轮廓。远古图腾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的狞厉的美,先秦理论精神的儒道互补,楚汉的浪漫主义,魏晋风度人的主题与文的自觉,佛陀世容的壁画、雕塑,盛唐下的青春、音乐性的美,中唐的韵外之致,以及宋元的山水意境和明清的文艺思潮,都被作者以令人赏心悦目的文字娓娓道来……整本书李老先生通过这些美的历程阐述了自己对美的认知,通过美的比拟呈现美的冠冕。

        阅读此书,我建议慢慢品慢慢读,适合在静心的时候细细感受,绝对是一场享受美的饕餮盛宴。

《生命最后的读书会》

5、《生命最后的读书会》

        这本书揭示了人类的一项重大秘密:一个人在生命垂暮时分的最佳选择,是与家人一起重温毕生最喜爱的一本本书。

有趣性★★★☆☆    实用性★★★★★           涨知识★★★★☆    颜值分★★★★☆

        这是一位母亲、一个儿子和书的世界,在生命和情感的尽头,阅读成为最好的庇护和救赎,能够淡化悲伤,对疾病和死亡都变得不再沮丧。我很少读到以这种形式展开故事情节的书。

        在得知母亲癌症晚期后,威尔不知道如何面对母亲如何面对这件事情。偶然的一天,他们开始阅读同样的书,为了在母亲之后的化疗中两人可以一起探讨这本书。两个人的读书会就这么开始了。在医院共度的几百个小时,母子之间关于每一本书籍的品味、思考和享受,不但使母亲走在死亡之路的途中得到安慰,也让作者了解到生命中哪些事情应该去做,以及该怎样向别人传达。

        作者母亲——玛丽·安·施瓦尔贝女士有着自己动人的魅力,即便是充满忙碌的生活,她也能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那个最好的平衡点。关于作者母子之间那场因癌症到来而开启的读书会,我想不能简单的以“温馨、感人”这样的词汇去定义,更多的应该是思考和探索。思索“每个人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自己或他人?”或探索“面对慢慢走近的死亡之神该优雅从容还是惶恐狼狈?”玛丽·安女士的追悼会没有眼泪,她却好似永远活在身旁未曾离去。或许是那颗即便亲身经历最艰险之事,仍对美好事物深信不疑的善良、仁爱之心让她熠熠闪光。

        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意识到每一段文字都有一种予人上进的力量,这些文字会给你带来惊喜,勇气、信仰、孤独、感恩、学习和倾听,。

《美洲小宇宙》

6、《美洲小宇宙》

旅行即身心俱远。人生纷繁,素履而往。看往事栩栩,祈今世粲然。

有趣性★★★★☆    实用性★★★★☆           涨知识★★★★★    颜值分★★★★★

       我特别喜欢看游记散文,是从余秋雨的散文游记开始,中学时候图书馆里偶然翻开的《行者无疆》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这本给大家推荐的毕淑敏的新书《美洲小宇宙》也是一本散文游记,在壮美神秘的美洲大陆上,毕淑敏先后游历了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厄瓜多尔、古巴等多个国家。她跟着导游爬火山,逗蜥蜴,探访玛雅人留下的珍贵古迹,凭吊切·格瓦拉故居和托洛茨基故居……美洲之行结束之后,毕淑敏翻阅了大量史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这本启迪智慧的释放心灵自由的书,也是送给读者一场足不出户的洲际旅行

       这是65岁的毕淑敏先后游历了美洲多个国家之后,用真诚情感记录下所见所闻的同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对旅行所做的深入思考。《美洲小宇宙》不仅是一本旅行游记,更是毕淑敏多年来人生智慧的结晶。

       举例来说,作者在赫赫有名的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认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岛屿——加拉帕戈斯群岛上逗留。见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珍稀动物:皮肤皱缩粗粝、漆黑一团,被达尔文称作“从地狱里爬出来的小鬼”的海鬣蜥,在毕淑敏的眼里它们其实是性格温良、沉默隐忍的可爱动物;岛上著名的“达尔文地雀”,不但是大生物学家达尔文的灵感起源,还是泼辣能干的小海盗,可以和人很好的相处,还在游人的餐桌抢夺食物;岛上最古老的原住民象龟,憨态可掬,可爱至极。除了生动的描写,毕淑敏还在书中收录了大量实拍精彩照片,足以供读者大快朵颐。

       “旅行既不安全也不舒适,但它能带给我们流光溢彩的世界。当我走过的路渐渐漫远,当我双眸注视过的风景渐渐繁复,当我闻过的气味渐渐五花八门,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宽容起来,接纳世界的不同与丰富。”她在作品中这样解释自己热衷旅行的初心。

        这是一本有风光,颜值颇高的书,如果你是一个旅行爱好者那么一定不要错过。

        去读书吧,让我们从此走出内心孤岛,做要做的事,爱该爱的人。

        (ps:大家最近有没有阅读过觉得不错的书啊,推荐推荐给我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抱歉 没有故事可讲 心情不是很好 被人说是不阳光 不明媚的女子 起初我觉得这话说给我 压根就不符合我的性格 我...
    王钇茜阅读 376评论 0 4
  • 觉得最近的自己像个怨妇,浑身充满了负能量。 可能还是自己的涵养不够,不能包容他人,不能宠辱不惊,从容淡定。反倒像个...
    Hanylangle阅读 153评论 0 0
  • 早上,看到七七老师发的的禅绕画图案有些复杂,上班一天都在忙,想抽空画一下都没空,还加班到晚上八点才回,想着怕着能不...
    小伍的今天阅读 511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