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关于“言必信,行必果”

多读书总是有好处的。我倒并不是说开卷有益,这个好处指的其实是看书看得多了。也许能发现一点周遭世界里很有趣的事情。但这些有趣,倒也未必能提升心智,升华精神,助你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
多半只是笑一笑。
我所谓的好处,便是这“笑一笑”。
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
我从小被“灌输”(灌输这个词略带贬义,此处取其中性义,故加引号)了这样的思想,自问也没觉得有何不对。只是大多数时候,必不能做到如此,心中戚然惆怅,纠结懊恼,未必没有自怨自艾。
这也算是众多枷锁中的一条,但这枷锁,多半也是难以看清好坏的。
然而孔子原话其实有下文,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
硁,本意是敲击石头的声音。引申为坚硬,再引申为固执。此处硁硁然表示浅薄固执的样子。
通常对这句话的理解大致是:“说话一定要有信用,一定要做到,是个浅薄固执的小人。”
所以孔子其实并不赞赏这样的人,这样的价值观也并非孔子所推崇的。我看到这些话的时候,好像有种松了一口气的样子。
但我又想到,这句话的出处呢?
出自《论语•子路第十三》。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
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
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子贡问的是“士”。士,并不是普通人。按照老邢教的,士应当是贵族阶级,也就是当时的官员阶级。子贡问的是,怎么样才能当个好官?
这样孔子的四句话就可以逐级总结:
最好的士,是“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行己有耻,百科上的解释是自己认为可耻的事情就不去做,且不管这句话对不对。“使于四方,不辱君命”我看得懂,拿到现在来说,可以理解为“对国家负责”。
次一等的士,是“宗族称孝,乡党称弟(悌)”,直接译过来应该是大家族里的人认为孝,百姓认为兄弟友爱(大致是这个意思,不想去查了),拿到现在来讲,应当是“被人民认可”。
如果我这样转换过来没错的话,孔子这两句话的态度相当微妙。
再次一等才是“言必信,行必果”。这两句话放在“士”的身上,应当指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和行动力的问题。但这两个问题在现在的语境下又不好谈,所以只能浅尝辄止,加上孔子所谓“硁硁然小人哉”这评语,也许指的是“过于注重公信力和行动力的士格局太小”。但再看孔子自己说的“抑亦可以为次矣”,其实他对这个结论也是拿不太准的。
至于当时的执政者,不过是“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其中“斗筲(音烧)之人”指的是器量狭小之人,是说当时的执政者比“硁硁然小人”的更加器量狭小,或许可做我对第三等士的理解的一个批注。
如上。
与其说“言必信,行必果”是对人的道德约束,不如说是孔子所想的对于官员的职业素养的一种要求(这个要求他自己也还不太确定是不是对的)。
若取这六个字的本意,“信”是诚实,“果”是有结果,“必”则有强迫症的意味,指的是说话一定要诚实,行动一定要有成果,其所讨论的范畴也比“守信”大得多。
况且我认为,永远诚实是违背人性的。这个世界上绝对多数人是需要谎言的——不论是需要说还是需要听。纠结于是否说谎这件事,格局确实是相当小的。至于行动一定要有成果,则是纯粹的唯结果论,但不巧的是,唯结果论在这个大环境中确实相当吃得开。
硁硁然小人哉。
说的真棒。
回到最开始想一想,孔子压根就没有说守信的事情,我又何必松了一口气。
似乎又有一根弦,紧紧地绷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语导读】13.20 言必信行必果 “言必信,行必果”,是出自《论语·子路第十三》第二十章 子贡和孔子的对话。原...
    赛德传播阅读 1,152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断章取义,把古人的只言片语截取下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却不知道,这已经改变了原来的意思了。 ...
    猪油碱阅读 3,036评论 5 20
  • 昨天 我看见黄叶撒了一地 两三个学生拿出手机 好像在拍挂在树枝上仅有的 一片黄叶 这片黄叶 在太阳下闪着亮光 风一...
    钟离黎明阅读 180评论 0 0
  • 我是一只孤独的猫。 我从泥泞中走来 到这破旧寂寞的房间 这就是我温馨的世界 泥水浸脏了我唯一看起来豪华的绒毛 无力...
    坷垃头阅读 303评论 0 2
  • 最近,《龙之谷》手游不删档内测。作为一个曾经的谷迷,我也悄然入坑。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对游戏也失去了从前的激情,所以...
    大威少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