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旅(二)

杭州之旅(二)

开启篇

一次和素未谋面的笔友聊天,聊到杭州西湖边的一些好玩的景点,结果她随便说了两个,比如云栖竹径啊,飞来峰啊,灵隐寺啊,还有周边的小吃一条街啊。聊完后,瞬间觉得上次杭州白去了,原来自己上次错过了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可是,也不能怪我,当时去杭州参加会议,游玩的时间预算实在不够。

第一次听说杭州云栖竹径是通过凤凰卫视的一个关于厨艺的综艺节目——斗味,记得当时选手为了营造云栖竹径的氛围,特意在竹篮中加入了干冰,当春笋裹肉的菜品端上来时,云气雾绕的感觉还真有那么点味道,可惜,评委们却不给面子。最后选手遗憾退场,但选手的创意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机会,我知道了“云栖竹径”的存在。

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早上6:30,我从床上爬了起来。此刻天已大亮,我拉开窗子,扩了下胸,深呼吸一口气,顿时人清醒了不少。简单洗漱后,朝包里扔了4个苹果,提起就出发了。胡子也没刮,或许脸还没洗干净吧,要赶火车,也就不管了。。。

公交车到云栖的路上,到处都是山,到处都是树,满眼的绿色,仿佛进入了一片绿的海洋。沿途人家都种的是茶叶,还是龙井茶哦(这是回程中,邻座的一位大爷告诉我的,并且他还介绍了夏茶和秋茶都不能喝的,因为夏茶含有的农药比较重,至于秋茶没听清他说的啥。。。)

云栖篇

到达云栖竹径时,已经是12点了。

走近云栖,就感受到了一阵湿漉漉的水汽,以及清凉的慰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的翠竹,以及高大粗壮的树木。侧耳倾听,潺潺溪流叮叮咚咚的唱着欢快的歌从路旁流去;密林深处,一声声悦耳的鸟鸣传来。我深呼吸一口气,一种竹子特有的香味流遍全身。顿时,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我突然想起脉动广告,对,就是人“脉动”回来了。我迈开双腿,甩开双臂,昂首阔步,高兴的走了起来。


望向前方,游人稀稀拉拉的散在路上,而路的尽头则被一层若有若无的薄雾笼罩着,它弯弯曲曲的钻进了竹林。游人们有的在拍照,有的三两成群,和朋友们横在路中间欢快地交谈,还有的快速走着。有撒丫子欢快奔跑的小孩,有手挽手漫步在薄雾中的情侣;也有年轻的父母拉着小孩,一家三口缓步而行,还有携手小心翼翼地走在附着水汽的石板路上的老夫妇。放眼四周,一根根成人小臂粗的翠竹直指蓝天。走着走着,看到一根上面堆满青苔、非常粗壮的树,一看旁边的牌子,是枫香,居然有一千零三十年!暂且不管是不是真的,第一次见到千年古树,这一趟,值了!



后面陆续也又看到很多有着几百年树龄的枫香。再往前走,看到一座凉亭,长凳上坐满了游客。而亭子的后面则是一颗看上去有些年头的树,可惜树横腰断了,上面稀稀拉拉的挂着几片绿叶,我围着树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树牌。不甘心,又迎着众人疑惑的眼光,到亭子里逛了一圈,还是没找到。根据这一路看过来的树牌,我估计也不下五百年吧。

我被主道弯弯曲曲的带领着,走到了洗心亭。亭边有一泓小湖,湖水很浅,水很清,能清晰地看到水底的落叶及散在各处的石子。一条灰色石阶从竹林里蜿蜒而出,直抵小亭。

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不知觉,汗水已经把衣服湿透了,湿重闷热让我有点烦躁起来。走近厕所洗了把脸,顺便洗了苹果,然后边走边啃。爬上云栖阁的台阶后,汗水愈发不可收拾的流了出来,估计想和下面的小溪去会合了。虽然汗很多,但是不累,只是觉得闷热难耐。

继续走,经过碑亭,短暂停留后,通过芳草萋萋的石阶,最后来到了宽阔的终点——皇竹亭。再往后,就是一片片翠竹的海洋了。巧的是,那一家三口居然也到了这里。我掏出手机,想留个影,于是就找那位年轻的爸爸帮我拍了张照。返回时,我特意从小路绕,沿途看到了一棵树的树根居然跨过一个一米多宽的水沟深深的扎进了对面的泥土里。最为奇特的是,扎对面的那一端好像人的手指一样分开来,而靠近树干的那一段则像人的手掌一样摊开,太有意思了。如果不是有栏杆挡着,真会跳下去到上面走走。


之后,沿着小道最后逛回了洗心亭,抵至大门后,开启了去下一站——飞来峰灵隐寺景区的行程。

飞来峰灵隐寺景区篇

从云栖竹径站坐103路公交车,可直达飞来峰灵隐寺景区。坐了30到4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买票进景区后,迎接我的则是飞来峰山脚、依山而立、历经几百年的元代佛雕。一尊尊佛像经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而今却仍然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我仔细观察每尊佛像,发现他们都是那样的面容饱满,表情丰富——或严肃、或微笑、或哈哈大笑,总之极富生命力。尤其是一尊弥勒大佛,他那随意的衣着,袒露的圆鼓鼓的肚子,毫不在意的洒脱坐姿,以及他那笑容可掬、极富亲和力的笑脸,让你不自觉就被吸引住了,仿佛在你面前的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多年不见的长者或老友。我不禁佩服起当年那些工匠起来,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他们,不仅要从事这样幸苦的体力劳动以挣钱养家糊口,还要极富艺术性的将世人敬仰的佛完美的展现出来。看着他们,你完全可以想象出,当时工匠们日夜精雕细琢的辛劳场景。


欣赏完这些艺术品,边开始登飞来峰。刚开始满怀期待,山顶会是什么样子呢?每次登山我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也正是这种期待,激发着我继续爬山欲望。后来到了山巅,倍感失望,除了石头还是石头,连一块能够俯瞰山脚的宽阔场地都没有。当然这是后话,

但我却没感到后悔,因为爬山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挑战的一个过程。当汗流浃背的站在山顶,吹着清凉的山风,享受这平时难得亲身体验的自然之美时,你会觉得,从山脚爬到山顶的过程,再累也是值得的!

飞来峰不高,大概40分钟样子就爬到顶了,峰顶立一块大石,上刻“飞来峰顶”四个红色繁体大字,除此之外,倒是有个亭子,不过里面坐满了人。我请求一大哥帮我拍照留念,没想到这游客转手就把我手机递给了他那不满12岁的女儿,说道:“丫头,快来给这位哥哥拍照。”结果,拍出的效果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共拍了4张,前三张都模糊不清,最后一张可以大概的看清本人的脸。当然,还是向这对父女表示了感谢。

下山后,途径灵隐寺,但是进去又要额外花30元买票。心里开始掐架了,一个声音说道:“来都来了,进去看看呗。来了不进去,以后会遗憾。”另一个声音说道:“先不考虑是否会遗憾,看你自己想不想进去。听从内心最深处声音。”我没进去,走了会,快2点20了,感觉很累,就找地方坐下休息。可是坐了还不到2分钟,困意袭来,居然坐着迷迷糊的睡着了。一觉醒来,神清气爽,精神大振。看看表,快3点了。想坐着再缓缓,结果,对面走来了一队武警打扮的清一色女保安。我好奇的看着她们,心想,这景区安保倒是做得不赖嘛。头一次感到,哇,原来我这么重要,逛个景区,还有这么多武警保护啊,哈哈哈哈。只见她们走到靠对面座椅上停住了,我正在疑惑中,这时领队的一位女警走了出来,并且朝一位吸烟的大叔走去。走到大叔跟前,大叔倒是面不改色,仍慢悠悠的吞云吐雾,丝毫不在意眼前多了位女警。只见女警敬了个军礼,然后铿锵有力的说道:“这位先生,这里是景区,禁止吸烟,请您到前面吸烟区吸烟。”大叔还想说什么,可是,仍然把烟给灭了,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箱里。女警又敬了一礼,说了声“谢谢。”然后一个漂亮的转身,归队了。

我也起身朝前面的永福寺走去。睡完觉之后果然精力充沛了许多,走路感觉腿部都充满了弹性。永福寺也在一片群山环抱中,里面绿树葱葱,芳草萋萋。寺内还有一些高僧的书法展,虽然看不大懂,但是还是怀着崇敬的心态欣赏了一遍。


进品茶阁,迎面而来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茶树苗,拾级而上后,首先是一个小池,里面有几条红色小鱼悠然自得的摆着尾巴游来游去。前面传来潺潺流水声,走过去一瞧,长满青苔的竹管内流出一股清澈的溪水,溪水在砸到水缸里,发出哗哗的声音来。水缸旁还摆着一个同样长满了青苔的竹筒——用来舀水的,旁边也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洗手的字样。我不禁疑惑,这么多青苔,这水能喝么?

走出品茶阁,踏上去了韬光寺的路。路面很宽,但是上面有很多泥巴,走起来不是很舒服。鞋子、裤子沾了一大把的稀泥。这倒不算啥,继续前行。


到韬光寺的游人相对少些,倒也乐得清静。刚开始走的很欢快,可是越往前走,发现路越陡,平路也变成了石阶,也越来越吃力。额头上大把大把的汗就淌了下来,我咬咬牙,继续爬。旁边一个满头银发大爷一只手擦汗,一只手拄着拐杖往上爬。我心想,难不成还不如一个老大爷么?瞬间充满了力量,爬山的力气又大了几分。可惜,这股劲头没保持多久,人就又累的不行了。看看那位大爷,人家正优哉游哉的喝着自家带的水呢。突然,看到前面一块大牌子,上面画着箭头,并写着韬光寺。晕,爬了这么久,居然还没到韬光寺呢?

顺着石阶继续爬,沿途所见,尽是爬满了青苔的古树。经过一个石桥时,发现几颗盘龙错节的树,特别留意了下,那棵树的树根硬是深深的扎进了石头里面,树根与石头浑然一体,分不清哪里是石头、哪里是树根了。石桥上还刻着一些清朝留下的字,有些模糊了,有些则被淡淡的青苔给吞噬;那些树干上也刻着些字,看上去年头也不小。看着它们,一种历经沧桑的感觉油然而生。

继续前走,时不时一阵凉风吹过,人也清爽了许多。往前看了看,那位老大爷已经走到前面的寺宇去拜佛去了。游人渐渐多了起来,也热闹起来。有时候我喜欢安静,而有的时候我又喜欢热闹。此刻的感觉,很好。走近庙宇,拜了拜千手观音、如来佛,每次鞠躬,我都会想着——如果你真的听得到,请庇佑我的亲人、朋友们,保佑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虽然我不信佛,但遵从传统,还是该拜拜。当然我也不信基督,其实我压根就没什么信仰,我只信我自己。这世上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得自己努力去争取,天上掉馅饼的事,我可不奢望。所以,与其把自己的命运和信仰交给神灵,还不如交给自己来的踏实。参观庙宇,看着寺内的景致,整个人放松下来——这也是我的目的,平时工作起来,神经绷得紧,周末出来溜达溜达,于身心有利,何乐不为?当然,这一慢,就又和老大爷拉远了距离。我和自己较劲——快,赶上去,走到老大爷前面。又加快脚步,可惜,老大爷犹如神助般的离我越来越远。而我,见台阶就爬,见佛就拜。一步接着一步的爬,汗水一滴接着一滴掉在脚底下的石阶上,啪一响,摔出一往无前的心声。快到韬光寺顶端时,有8米左右的石阶,不算长,可惜,现在想爬上去是如此的困难。不由自主的伸出右手搭在石栏上,生怕一不小心,站不稳给摔下去了。看来我还是很怕死的啊。一步,两步,三步,我几乎是往上爬一步,就数一步。狼狈成这样,我也是服了。好不容易爬完了石阶,人也累的不行。突然想到一个新闻,说是一小伙哪天突然想健身,结果一口气做深蹲200多个,结果最后居然得了肾功能衰竭,第二天就被送往医院急诊了!我不敢再做过多坚持,算了,还是休息下吧。停下来,随意坐在靠边的石阶上,望着远处一片群山环绕的景致,以及在密林中若隐若现的庙宇,吹着舒爽的凉风,听着密林中传来的悦耳鸟鸣,人顿时轻松不少。我不禁浮想联翩,此刻要是能吃上烧烤,喝上啤酒,那最好不过了。顿时把这种念头打压下去,这里可是佛祖的地盘,可不能胡思乱想。万一佛祖真的听到了我的心声呢,如果凭空变出一串烧烤,一瓶啤酒,那我还不给吓个半死。这时候,游人也少了些,估计是爬上来很累吧。


休息了会,继续逛完了所有庙宇,然后踏上归途,继续追寻老大爷的身影去了。

结语篇

好在景区就有直达地铁站的公交车,我随着队伍等候7路公交。排在我前面是对情侣,可能处于热恋中吧,居然在我面前吧唧吧唧,动手动脚,毫不在意其他人的存在。我也是服了,把目光硬是不大自然的看向了其他方向。突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转过头,一小男生,说道:“请问我们可以一起上车吗,我没零钱,我给你5块,你给我一块,3人6块钱。”然后指了指他身后的中年妇女,估计就是他妈了。我明白了他的意思,接过了5块钱,给了他一个硬币。然后,继续刚才毫不自然的目光。

队伍动了,运气真好,刚刚排到小男生的妈妈时,保安就制止后面乘客继续上车了,这就是缘分啊。连上天都不能阻止我们三人坐同一辆车。

7路车一路开过去,虽然很累,但是还是看着沿途的风景。感觉杭州这绿化做得是相当好啊,两旁的梧桐树长得非常茂盛。还有那一望无尽的水啊,哇,水里还有荷叶啊,哇,还有石拱桥啊。。。咦,怎么这么熟悉呢?突然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而生,我顿时兴奋了,这不就是西湖么?

其实除了这次杭州之行,最近的几次旅游,我都是随意性的,例如头天晚上睡觉前我压根不知道第二天自己要去哪里。我压根就不知道,原来7路车可以把我拖到西湖啊。

下车后,看了看时间5点50,而我的高铁票则是7点47。走了三百米左右,赶紧到地铁站买了票。然后,直接朝西湖边上走去。

人很多,几乎是肩并着肩走到西湖边上的。吹着西湖的风,感觉,整个世界都清静了下来。


沿着湖边走,虽然人很多,但感觉也不错,这么热闹的场景也不是天天能看到的。西湖边多梧桐,而树上有很多机灵的松鼠。走着走着,被一群围在梧桐树的人吸引过去。靠近去一瞧,发现原来是在围观松鼠啊。那么多人就围着一只松鼠,里面还有个小孩试图喂它。可惜,当它小心翼翼的把嘴靠过来时,小孩脚一抖,手一晃,松鼠飞般的窜起老高,跑了。小孩顿时不乐意了,叫唤着:“爸爸妈妈,松鼠跑了,松鼠跑了。”小孩妈妈过来安慰:“宝贝,它等会还会来的。”

“那它为什么不吃我喂的东西呢?”

“因为它害怕。”

“为什么害怕呢?”

“。。。”

笑着离开了人群,故意放慢了步子,晃晃悠悠的朝前走。但是得时刻小心,因为一个个熊孩子在路上横冲直撞,就像顽皮的小鹿一样,乱跳,乱窜。还有个小男孩拖着一个氢气球朝我直接跑过来,那小脑袋居然朝天看着气球呢,我赶紧给他让路了。

想着找个位置坐下来,可是一眼望去,长凳上坐满了游客。

继续往前走,眼睛朝着长凳瞄来瞄去,希望能找到一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会。突然,一个风光旖旎的场景出现了:一位大妈脱了鞋,戴着袜子的脚就搁在长凳上,在那边快乐的吹着西湖风。我从旁边经过,本无意坐下,可是大妈很热情,见我过来,赶忙把脚放下来,一个劲的说:“来来来,小伙子坐这吧。”不忍拒绝,于是就坐在刚才大妈搁脚的地方。心里那个复杂啊。。。

坐下来,享受西湖傍晚的宁静。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吹着西湖的晚风,当然还有那些在风中飞舞着长发和裙子的漂亮姑娘们。

正在欣赏风景呢,突然一个小男孩的哭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看过去,发现这小屁孩虽然在哭,可是没眼泪啊。他爸就坐在他对面,原来是小孩不小心摔倒了,要他爸妈扶起来,结果他爸不愿意。小孩看父母不来帮自己,于是就嚎了起来,嚎了半天,孩子爸只说了一句:“自己起来。”然后低头玩手机了。小孩提高了分贝,连哭带嚎,手脚并用,但是,我还是没看到眼泪啊。孩子爸仅仅抬头看了眼,又只吐出四个字:“自己起来。”小孩仍然耗着,过了一分钟,突然安静了。然后自个儿爬了起来,幽怨的说:“爸爸,我要去喂松鼠。”然后汪汪的看着自己的父亲,他爸笑了:“好,走吧。”然后伸手摸了摸男孩脑袋。我心里一个劲佩服这位父亲。

旁边的大妈不知何时已经悄然离去。我看看表,已经6点15了,还过5分钟,我就可以启程了。这时,两个女生朝我这边走了过来,在我旁边坐下。一个在啃鸡腿,另一个则在吃冰激凌。其中一个说道,可惜没音乐喷泉啊。我听后,突然想到,对啊,杭州西湖的音乐喷泉可以瞧瞧了。向她们打听喷泉的情况,原来是周一到周四才有,周末没呢。心中有些小遗憾。但再一想,其实也没什么的,难不成我周一周四专门请假过来看喷泉?貌似有一定可行性。

6点20,我起身,朝地铁站走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冷。 没有心思停留在过多的街景上,裹着大衣恨不得马上钻进暖屋里。 匆匆赶路的每一个人,其实是否都很清楚想要奔赴...
    卮凪阅读 348评论 0 0
  • 我是一名足球教练,在2001年我带着小学拿了山区第一,后来再次带着他们打进决赛,第一场九渡河小学5比0胜,...
    A温柔霸道你姜哥阅读 349评论 0 1
  • 十载困顿浅水中, 一遇风云便化龙。 昔日蛰伏辱鱼虾, 今朝腾飞击长空。 霹雳震荡吟且啸, 鱼鳖战栗惊复恐。 愚拙良...
    成都独行侠阅读 321评论 0 4
  • 你的朋友圈更新了吗?我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更新了呀,天天都在更新!我想问这个朋友圈,不是微信或者QQ之类的朋友圈...
    爱情修炼记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