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要的不是绩效,是命~

曾经高大上的以为绩效是一个很神圣高大上的事情,直到老板和我说一个月内做个绩效考核出来实施一下。

内心戏:Excuse me?老板你确定不是在逗我。

我:”老板一个月做绩效可能做的没有这样完善,对于员工激励的不是很完全,您看要不我先做,然后您也支持一下,尽快的把绩效推行起来?“

老板:“支持肯定是支持的,不过现在大家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一点都不认真,我想把他们工资砍掉百分之30作为绩效,这样也能促进积极性。”

我:“额好吧,我先试试”

内心戏:“¥*%*……*&(……(!¥%*&)#)”赵本山说的对,我的心当时就是哇凉哇凉的。

——————————————华丽封割线———————————————

作为一个学校毕业的理论派,深刻的了解到书本的重要性,正常制定绩效考核有以下六个步骤分别是。

1.分析组织现状

2.明确绩效管理目标

3.系统工作分析

4.必要组织结构调整

5.统一员工思想

6.制定绩效管理保障体系

正常来说绩效是这样的~~~

算了实话说就没有正常过,看着满书桌的绩效书,“作者你出来,你写的不对,为什么我遇见的老板不给我足够的耐心。“

好吧老板就是没有耐心的主,那我们怎么完成任务呢?

以下为思考步骤:

绩效无非就是告诉员工老板想怎么样做——你能不能做的到——如果不这样做你会收到怎么样的处罚与奖励——你接受不接受这样的方案(基本你只能选择留下或者走人)

然后回到前面六个步骤看看怎么样省时间。

(一)第一步,分析组织现状就是为了得到公司现在出现了什么问题,基本做绩效的时候我都是比较熟悉工作了,对于不熟悉的部分,能不管就不管,真心重要就拉上部门负责人一起来折腾,反正时间短,一定会得到老板的支持,有尚方宝剑在手,脑子我出,把黑锅都扔给部门负责人就好,一般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也想不明白绩效怎么做,能想出来的就不会拖到现在给我了。这个步骤很重要,所以一定要收集到足够的问题,然后挑一两个好解决的解决就可以了。

你问我为什么只挑一两个解决啊,因为没时间啊!其他问题下次呗亲爱的负责人,多多理解包含哦。Ps:老板要的只是有改进,千万别给自己添堵,有些问题不是绩效能解决的,甚至不是钱能解决的。

(二)第二步,明确绩效管理目标,其实就是第一步的问题,把所有问题都罗列出来,把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按照重要程度分成三类,ABC解决B类问题提供A类问题的解决方案,给老板决策好了。其他问题做好收纳整理,以后慢慢注意。这个环节建议大家认真的做一次,形成一个模型我喜欢叫做“套路“,下次在做改改就好了,微调一下。关键就是抢时间,抢时间,抢时间。老板给你的时间不多啊。

(三)系统工作分析,一般我会选择看现成的岗位职责,或者问几个负责人一般两个工作日就搞定了,但是的确有一些中小企业人力资源不是很健全,一穷二白的情况,可能就需要自己做一次。列好问题,手机充好电,拉着部门负责人或者部门最厉害的标杆就去岗位盯梢,见到关键问题就录音摄像或者拍照,自己思考一下主要考核什么,回来问问部门其他员工,核实一下自己的想法拍拍脑袋就过了。

这一步是整个绩效最为核心的一步,所以浪费一个星期也没办法,如果按照最长的节奏走到这应该半个月过去了。

哦忘了说了,可以将公司考核的工作流程看成是流水线生产,上游输入什么样的岗位传递什么样的内容;这个部门如何加工;传递给什么岗位什么内容来系统的看待企业的岗位运作。书上参考的维度是5w1h,通过确定谁(who)在什么岗位(where)什么时间(time)干什么事情(what)以及用怎么样的方法工序(how),以及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why)的过程确定工作分析。这个模型蛮好的,方便大家理解岗位落地需要考虑的内容。

(四)继续抢时间,所以一般除非很大问题否则就按照现有的公司组织架构来,如果公司没有组织架构,就用半天的时间画一个,找几个人问一下就知道有几个部门谁管谁ok了。

这步骤不能跳过的原因是因为,绩效考核需要人来考核,如果自己一个人考核就悲催了,所以适当的把管理层都坑进来,一层考核一层串成葫芦串这才是关键。

(五)统一员工思想,前面四步抢了怎么多时间,最关键的就是这一步,做任何一套方案不是只是帮助老板做的,公司是一艘大船,只有将船变大变稳才能适当的前行。思想工作一定是核心,做前面四个步骤的时候一定要得到绝大部分的管理者以及员工的支持,不管是私下关系还是威逼利诱,总之思想工作才是段时间实现绩效落地的核心。

例如一同烧烤战、前台信息八卦战、开会公告战、管理层高压战,总之一句话只要人心齐就算白纸也能落地。

(六)制定绩效管理保障体系这部没办法,百度一下,然后凑一凑,一般建议晚上做,加班也没办法,睡觉老板不给活路。所以做绩效的时候一定要多买一点保险,顺便吃点补品。工资一定要谈好!!!最少也是一个晚上加班到11点支撑下去的理由。

做到这一步基本上绩效已经成型了,就算一个月完不成最少一个半月也能完成,落地还是要靠烧烤和零食,人心总是最重要的。至于你问我绩效的质量,呵呵记住这句话:“如果老板把这个活交给你,并且也没有给你足够的资源(时间、人力、金钱)那么他也没想得到什么很牛X的方案。”该应付的还是要学会应付。

好了以上故事涉及到的老板的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恭喜中奖。

—————————————————————————————————

正文结束,最后补充三点纯理论知识

绩效落地先谈对绩效认知的三个误区。

第一、绩效不只是正的还有负的。今天的问题是让绩效的落地,但上述解释已经讲的明白,绩效就是日常工作,有人为公司创造财富,有人会上班睡觉,所以绩效其实有正绩效与负绩效之分,归纳为一条公式:

绩效=日常工作=正绩效(产出)+负绩效(损耗)

所以凡是绩效皆为工作。只有将正绩效落地才是对组织产生实现目标的意义所在,对个人绩效提升将正绩效落地才是今天学习的关键,至于负绩效是需要规避和减少的。

第二、绩效需要认同的不只老板。一家企业的运作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所以绩效落地不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也不只与老板高管有关,所有参与企业运作的成员都应该明白绩效。好的绩效方案之所以能落地除了在内容、形式上科学规范也要满足老板与员工双方的认同,为什么很多绩效不能落地?或者咨询公司做的十几二十万的绩效方案不能套用,本质上来说就是不切实际,其实就是没有同时得到劳资双方的认同。有用的,就是好的,不能落地的绩效方案在美也只能say sorry

第三、绩效考核不等同于绩效。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落地的一种表现形式。简单的理解成绩效考核就会给员工就会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引发逆反心理。同时过分追求考核会增加管理者的考核难度。只有将绩效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导向与行为指引,指导员工哪些是禁止做的,哪些是鼓励做的才能真的使用好绩效。通过绩效来调动员工的态度让员工发自内心的“想干”,让员工获得必要的知识和能力变得“能干”。这就是绩效的核心体现。

总结一下,对于绩效产生较多误区,只有走正确的道路使得企业上下认同相同的考核标准,让绩效成为企业工作的指引和价值观的导向,才能真正的视为绩效的落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每一个人,都会经常在公司内部听到各种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抱怨。 有的直线经理在抱怨人力资源部门给他们招聘的下属不合...
    Ctrlbox可卓阅读 4,206评论 0 25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7评论 0 33
  • 我欠了我一位朋友一句话:对不起。三年级时,我俩非常要好。大家一想起我就想起她,一想起她就想起了我,我们总...
    星动欣醇阅读 288评论 8 6
  • 文:秋宇 你疯了,那么遥远 遥远的送来一句问候 只是这样你就感动 雨,在窗外滴滴答答 空白的脑海有些心烦意乱 寒冷...
    禾火宇阅读 273评论 0 2
  • 一奇迹 1.早起,和老公一起带着宝宝运动,在江安河畔,感觉真好!谢谢谢谢谢谢! 2.早起的习惯基本有了感觉,接近6...
    蛊兜乖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