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道菜,你再也不会下馆子

每天上班累成狗,下班回到家晚餐成了大问题,是点外卖还是在家做?这是很多上班族纠结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厨艺不佳,做出来的饭菜不好吃,有的人觉得做饭太麻烦,洗洗切切还有炒,下厨多年,我从未觉得做饭是件很辛苦的事,相反还挖掘出兴趣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饭如同读书写作一样,每天花点时间学习,厨艺会越来越精进。

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在平平淡淡度过一生,有几个人能真正将生活泼洒得五彩缤纷呢?但有一样是能给单调的生活涂抹上色彩,那就是美食,酸甜苦辣咸,只有品尝过这五种味道的人,才知道人生的真正滋味。

老公和儿子喜欢吃麻辣鲜香的川菜,酸菜鱼,宫保鸡丁,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夫妻肺片等家常菜,百吃不厌,而我也在做菜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简单的适合自己口味的川味家常菜。

作为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能受到大众喜爱,归功于川菜的包容性,越是简单的食材,越能出奇制胜,香辣独特,让人欲罢不能。川菜有着“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说法,能在酸甜苦辣咸麻六种基础味型之上变化出几十种复合口味,得益于川菜的极强的包容性,并不需要高大上的食材,哪怕是白菜豆腐,只要能搭配,都能吃出独特的口感,味觉中找到人生简单幸福的体会。

以下是家常菜,食材都能在超市买到,即使家里来客人,学会做这几道菜,客人吃嘛嘛香,还能翘起大拇指直夸!即是下酒菜,又是下饭菜,刺激味蕾。

酸菜鱼做法:草鱼一条,酸菜半斤,泡椒8个,泡姜老姜各1块,蒜4个,大葱一根,干花椒适量,干辣椒适量,料酒2勺,胡椒粉1勺,淀粉适量,盐,鸡精适量。

鱼切成薄片,用料酒胡椒粉,盐,少量淀粉,蛋清腌制十五分钟。酸菜切断,所有配菜切好,泡椒切段,泡姜切丝,蒜切小块,大葱切段。锅里烧油,放入泡椒,泡姜老姜,蒜,葱白,花椒爆香,倒入酸菜翻炒,炒出香味,倒入适量的高汤,没有高汤可以用清水加泡菜水替代,大火烧开后该中小火熬煮10分钟左右,主要是熬出酸菜和泡椒的味道,有鱼头的可以提前放入熬煮,然后开大火,放入鱼片。小心用锅铲翻匀后,鱼片中火煮两三分钟,放入葱叶,调入少许盐,鸡精出锅。

酸菜鱼


鱼香茄子做法:长茄子两根,泡辣椒3-4根,豆瓣酱一勺,葱姜蒜适量,生抽两勺,白糖一勺,番茄酱一勺,醋半勺,淀粉适量,花椒几粒。

茄子切成条状,放入加了盐的冷水浸泡,豆瓣酱剁碎,泡椒剁细,葱姜蒜切末备用,准备一个碗,生抽,白糖,醋,番茄酱加淀粉和适量水调成酱汁。茄子捞出控干水分,放入锅里走油,捞出控油备用,锅里少许油,放入豆瓣酱和花椒泡椒炒香,再加入葱姜蒜翻炒,倒入茄子炒,最后倒入调好的酱汁翻炒均匀,加少量鸡精,装盘撒葱花。

鱼香茄子

泡椒凤爪做法:鸡爪一斤,泡椒一把,配菜:甜椒,黄瓜,洋葱,芹菜,姜蒜适量,泡菜水一碗,冰糖适量。

鸡爪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姜,五香八角两个,煮至熟软,捞出沥干水分晾凉,把切好的鸡爪放入泡菜水,加入泡椒,姜,蒜,冰糖,各种蔬菜切长段,一小时后将蔬菜倒入鸡爪并与之搅拌混合,2-3小时后加点鸡精,装盘食用,


泡椒凤爪

蒜泥白肉做法:瘦肉一斤,红油两大勺,蒜5-6个,生抽两勺,醋一勺,白糖一勺,盐,鸡精适量,香葱适量,五香八角各一个。

瘦肉洗干净,锅里放水,加点五香八角煮,肉煮透后捞起,晾凉了切大的薄片,红油加生抽,醋,白糖拌匀,再加入适量的盐,鸡精,调成料汁,肉摆盘,均匀放上切的蒜末,浇上料汁,撒上葱花,拌匀开吃。

蒜泥白肉


辣子鸡丁做法:鸡肉一斤多,通常用鸡腿肉,也可以用整只鸡,干辣椒一小碗,干花椒一把,葱姜蒜适量,白糖适量。

干辣椒切成小段,姜蒜切片,葱切小段,鸡肉切丁,加料酒,盐,少许淀粉拌匀,腌制20分钟入味,热锅放油,烧至8分热,放鸡肉,炸至外表变成深黄色捞起沥油备用,锅底留少许油,大火烧热,放入姜,蒜爆香,接着放花椒,辣椒段,小火煸炒出麻辣香味,放入炸好的鸡丁翻炒,最后加葱,撒鸡精,盐,白糖炒匀。


辣子鸡丁

水煮肉片做法:瘦肉一斤,黄豆芽一斤,干辣椒十个,辣椒面适量,花椒适量,葱姜蒜适量。

瘦肉切片,加生粉,料酒,少许盐拌匀,黄豆芽洗净,放开水烫熟捞出沥干水分备用,肉片放开水的锅里,快速用筷子划开每片肉,快速捞出沥干,用清水煮肉片避免生粉把汤变浑。锅里放少量油,烧热后放入葱蒜蒜片,花椒,干辣椒,一勺豆瓣酱翻炒,倒入适量高汤或者开水,烧开后放入肉片煮熟,放盐,胡椒粉和鸡精,把锅里的汤和肉片放在黄豆芽的汤碗里,放几段大葱叶,辣椒面均匀撒在肉片上。另起锅烧油,烧滚后淋在辣椒面上。

水煮肉片

咸烧白做法:五花肉一斤,梅干菜(提前泡好),酱油适量。

五花肉煮熟透,加酱油均匀涂抹肉表面,腌制一晚上,再放上油锅将表面炸香至金黄,将炸过的五花肉切成大薄片,每片五花肉均匀涂抹适量酱油上色,并把肉片码放整齐摆放在大腕里,肉皮朝下,梅干菜洗净后,放少许油在锅里炒香后铺在摆好的肉片上面。蒸锅或者高压锅,蒸锅一小时,高压锅半小时,蒸到五花肉软糯为止,蒸好后将蒸碗盖一个盘子,再翻转过来,变成肉片在上,菜在下,也就是扣肉。也可以叫梅菜扣肉,咸烧白配菜还可以换成芽菜。

咸烧白

干锅排骨做法:排骨二斤,八角桂皮香叶适量,豆瓣酱两大勺,干辣椒一小碗,青辣椒适量,小米椒一大把,老干妈豆豉酱两勺,孜然粉一勺,辣椒粉一勺,大葱一根,姜,蒜,料酒,生抽,蚝油,糖醋盐鸡精适量。香菜适量,配菜:土豆,藕,洋葱,芹菜。

排骨用清水浸泡,泡出血水,清洗干净,捞出沥水备用,加一勺蚝油两勺生抽半勺白糖两勺料酒拌匀,腌制30分钟以上。准备好配菜,藕切片,土豆切条用清水浸泡防止变色,洋葱切块。干辣椒用温水浸泡捞出切段,青椒,小米椒切段,姜蒜切小块,豆瓣酱剁细。腌制好的排骨加一点淀粉拌匀,油锅烧热,把排骨放入油锅炸,先大火炸定型,中小火炸至熟透,炸排骨是关键,干锅吃起来脆香。锅里适量油,加豆瓣酱和香料炒香,加姜蒜翻炒,花椒,辣椒继续翻炒,倒入炸过的排骨,两勺生抽半勺醋,放洋葱,土豆条(土豆要提前焯水),藕翻炒断生,加大葱,调入辣椒粉,孜然粉,盐,鸡精,撒香菜出锅。

干锅排骨

姜爆鸭做法:鸭肉半只,嫩姜二两,青辣椒一个,豆瓣酱两大勺,蒜,干辣椒,花椒,酱油,醋适量。

青椒切长条,嫩姜切片,蒜瓣备用,豆瓣酱剁细,干辣椒切小段,鸭肉剁小块。锅里烧开水,倒入鸭肉,加一勺料酒,老姜煮去血水,捞出鸭肉沥水备用,炒锅烧热加油,倒入豆瓣酱干辣椒段和干花椒炒出红油,放入鸭肉翻炒,适量酱油炒匀,加入一碗清水,大火烧开,等锅里的鸭肉汤汁收浓,加嫩姜片和青辣椒段炒至断生,加盐,鸡精,装盘出锅。

姜爆鸭

这些菜看似复杂,只要准备好佐料和配料,多做几次,即使没看相,味道也不会很差,这主要归功于花椒,干辣椒,泡椒等口味较重的佐料,在烹饪过程中,运用主次,浓淡,多寡,调配变化,即可做出色香味全形俱佳的各种美味,家常菜主要是干烧,鱼香,红油,糖醋,椒麻等做法,怎么做都好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