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你人生的3分钟

我一直在想,就2020年庚子年我们的这段经历,等年龄大了,我就堂而皇之的向没有经历过的小辈儿们吹牛。

在今年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很可能经历了许多这辈子只能经历一次的事情。

全世界几十万感染的传染病,中国优秀的疫情防控,各国向中国求助的急切,英国的群体免疫,欧美股市的集体熔断…

真是实实在在的是在暴涨人生阅历。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肺炎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2003年的非典,我就只记得每天都不用上学,也没有留作业,小日子过得特别爽,感觉时光好漫长,大把的时间用不完。

然而等长大之后实实在在地经历了一番,却发现,妈呀怎么全是事儿,每天都在琢磨工作挣钱,投资选择,躲避风险,还要被导师督促上网课,读文献。

小时候那种大把时间用不完的感觉,再也体会不到了。

image

可以说,不只是我一个,个人,企业,国家,都面临着挑战,怎么在疫情中生存?怎么在全球糟糕的经济形势下生存?

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来说,****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稳妥?

01

最近每次跟我妈打电话,我妈总会跟我有意无意地提起,好多企业现在因为疫情都发不下来工资了,那个谁谁,之前回郑州考上了通信局,待遇可好了。

我有些无奈,心想,我跟小星这儿也没见什么发不下工资,小星公司他们还给了点补贴。

刚想跟老妈争论,突然发现,我们两代人的成长环境本就不同,思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了。

在过去那个时代,物价偏低,房价也低,在体制内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可以保证家人的生活。幸运些的赶上分房子,完全可以享受小资生活。

时代发展的红利,工资的红利,他们都享受到了。

image

然而,现在的情况却有些不同了。

在老家那样的中小城市,体制、银行和教师,确实还是不错的选择,虽然工资低些,但是房价相对较低,父母帮助努努力,还能买个房子,过上舒适的日子。

但是对于省会和一线城市,却很不一样了。动辄几百万的房子,很高的消费水平,这还不算上以后孩子的学区房,辅导班。

可以说,如果想扎根生存下来,一份朝九晚五、收入稳定的工作,会很难。当然你要是家里有矿的话,当我没说。

02

也因为有这样的经历,遇到疫情,老妈第一时间想的是安稳,别被开除,抱上一份旱涝保收的工作,而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快速避险,然后抓住这样的机会

这是一张中国居民消费变化图。

image

关注灵姗的朋友年龄大多是20-30岁之间。是的,我们现在正处在第一个锯齿中,财富在疯狂下跌,挣钱的机会少,花钱的机会多

前几天在读倩倩@小猫倩倩 的文章时,她提到财富积累分为3个阶段,给我启发很大:

从0-1的阶段,提高自己工作专业度,获得更高的时间单价;

从1-10的阶段,组建团队,让别人来完成你的工作,解放精力,做价值更大的事;

从10-100的阶段,将一件有价值的事复制推广核心流程,调动资源赚钱,同时产生规模效应,产生睡后收入。

现在的我,毕业1年,颤颤巍巍的站在0-1的阶段,只能说除了工资之外,依靠自己的能力,增加了两条收入渠道,获得了不错的副业收入。

但是,也需要投入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旦我病倒或者是忙起来,那就没有收入了。

image

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有 874万,同比增长了40万,劳动力供给增加,然而,今年企业受疫情影响,或倒闭,或忙于自保,劳动力需求在减少。

这也就意味着,竞争更激烈,今年失业的人会更多。借着这个机会,聊一聊我的想法。后面的阶段我还没有经历过,站在自己的角度说一些感悟。

03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曾经提到,增加资产有三种典型方法:打工、创业、投资。创业对于还年轻、没有什么经验的我们来说,为时尚早,先不讨论。

打工就是自己的工作,任何你能够挣钱的渠道,包括本职工作和副业。要想实现0-1阶段收入的增长,重要的是提升单位时间的工作单价,增加收入渠道。

比如,过去你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1万块钱,通过努力,实现了工作8小时2万块钱,等于你的工作单价提升了一倍。

增加收入渠道也很重要,比如过去只有工作收入,现在多了理财收入,写作收入,卖货收入等等。

image

这里要注意的是,刚刚工作的职场新人,不建议花费大量的精力在副业上,先把本职工作做好,把收入和平台提升上去,才是关键。

在0-1阶段,我们要做到的事就是,选定自己的领域,提升工作的专业度,增加不可替代性,成为自己这个领域内的佼佼者。

现在,我在做的就是重点加强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投资能力,写作能力因为我的主业和副业都需要的,尽管方向略有不同,但是底层逻辑都是相通的。

对于还年轻的我来说,写得好会给我带来不错的机会。但是有这一项远远不够,长远发展下去,写作终究是需要大量精力,而且是卖出单份时间。

所以未来,我会逐渐摸索到下一个技能,这个等我慢慢摸到了方向会再来更新。

投资能力是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尽早学习的,年轻的时候帮助我们积累原始资本,科学配置资产。

等到35岁之后,依靠资产配置带来的稳定性和收入,就可以为我们带来日常生活的保障,这也是我们应对中年危机的资本。

image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

今天的文章估计是个有争议的话题,过去的时候我一直不喜欢去谈钱,觉得很俗气,但是現在想想,挣钱和发展本來就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

但为了避免误解,最后还是解释一下。

文章不是贬低安逸,也不是要鼓吹拼搏,更不是让你现在就买理财。

我们是要找到一个奋斗与生活之间的均衡,这个取决于你自身喜欢的和原生家庭条件,如果你家庭条件不错,在现有的城市生活的很好,没有必要折腾。

而如果你是毕业扎根在一线城市的普通人,家庭条件一般,那么要慎重考虑一下,你现在的工作,能不能满足未来的发展,能不能让你在这里生活。

如果不能,请努力,请改变。

也希望给一些还在迷茫阶段的朋友一些参考。

作者介绍:灵姗,笔记达人,专注学习方法与个人成长。知乎ID:灵姗。微博ID:姗姗来迟的灵姗。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讲述一个传奇女人的人生故事,她的传奇之处并不在于她拥有多少财富,有多大的艺术成就,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
    魏紫男女问题阅读 2,766评论 0 1
  • (一) 撕声力竭,满眼泪水,她奋力抱着他将要离去的身躯,可他还是走了…… “秦川,你别走,我没有勇气面对没有你的生...
    490826ff7d85阅读 372评论 0 4
  • 1、记得小时候食品非常匮乏,蔬菜也很金贵。 我家每天就是上顿炒土豆,下顿炖土豆。实在是吃腻了,有一天我跟妈妈说:“...
    有说有笑有情调阅读 323评论 6 16
  • 选了一个恰好的时间 洗了一个不紧不慢的澡 路过走廊闻到淡淡的蚊香味儿 嗯 夏天到了 薄荷味的.我喜欢
    1313T晶晶呀阅读 99评论 0 0
  • 临近十一点,个人时间,趁着困意还没袭来,聊聊UI自动化吧。 其实,准确的说,还没有正式接手UI自动化,只是在TES...
    笑眯眯一号阅读 824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