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美食能治愈人心

法语课停了一周,所以就用着法语课的空,看了一部让人太舒服的片子——《小森林》。

这个安安静静一个人的美食片,让我最近难以平复的复杂心灵都静了下来。先不说我的感受,先来看看这部片子吧。


世间最是烦心事,返璞归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重新生活,发现唯有美食能治愈人心。

小森村——位于日本东北地区。那里没有现代文明的时尚产物,只有一望无尽的田地与森林。市子在妈妈的陪伴下在这里长大,妈妈某日不辞而别。市子之后到大城市打拼,没有披荆斩棘,只带着一身疲惫,逃回小森。

凭借着妈妈留下的制作料理的记忆,开始在小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个人的生活却充实又认真。大自然从冬到夏,从秋到春,不同时候有不同的果实,美味纷至沓来。市子从美味中找到了与妈妈独特的交流方法,也在朋友的陪伴下,找到了自己真正生活的意义

这是一部简单到没有什么情节的电影,你只需要听着轻缓的bgm,桥本爱甜美的画外音,就这样简单。所有的剧情就是桥本爱锄地,播种,做饭,吃饭。但那种生活却一击即中你的内心。

先是小森的风光,每一帧截下来都像油画,这就是活在画里的感觉吧。


再就是美食,这部电影被誉为“舌尖上的日本”就能看出它的美食是有多么的诱人。

比如夏天炎热,就来一杯冰凉的酒酿,因为甜凉可口,所以总是做多。

秋天核桃成熟,就把核桃仁捣成泥,焖到大米饭中,做成香气扑鼻的核桃饭团。

自己种的青菜成熟了,变着法儿的炒菜吃,只为找到和母亲的料理一样的味道。

用熟透的胡颓子做果酱,涂在自己烤的面包上。

冬天晒柿子干,萝卜干,再把它们切丝凉拌,甜腻爽口都能吃到。


突发奇想,用没发酵完的面团烤成印度烤饼,配上浓浓的印度咖喱饭,看着就流口水。

创意般的揪面

还有等等等等,我想我应该列举不完。而且大晚上的看这些简直是罪恶啊。

不过每一份美食都自带食谱,大家可以学着做,比如我就极想尝试一下核桃饭,听说同款栗子饭也美味。反正美食没有一个会让你失望。

说回来,这些美食有些是母亲的手艺,有的是市子自己的创意。每一天都靠自己的双手做出美味的食物取悦自己,真是让人羡慕。

可是有的做才有的吃,市子每天耕种,收获,把自己的汗水浇灌土地。

一个人干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生活,这就是市子的每一天。可相比于城市的生活,这份闲淡是无法比较的,在城市里工作,每天吃泡面,账单压到头痛,主管张口就谴责,即使他不需为自己日子操心,只需把脏衣服丢给妻子,饿时有饭,每天抱怨。可市子呢?不光这繁重的工作,所有的饭要自己做,衣要自己洗,照理说她更累吧。

正因为城市中透不过气的生活,市子选择回到小森,返回这个人本自然的地方。

每一部片子,每个人看完了的想法都不一样,我现在想说说自己的看法了:

这两天,我的情绪一直不稳定,想一些以前的事,也想一些以后的事,每一件都没有答案。我甚至想逃离人群,去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发两天呆,认真思考思考自己的日子。

于是,这部电影就闯到了我的眼前,一个人,过日子?

它不存在悲天悯人的情怀,也没有衣锦还乡的洒脱,只是逃离原来的生活,尝试另一种生活。种一人份的瓜果蔬菜与五谷,做一人份的美味佳肴,不需要分享,不需要点赞。

我感觉生活变成了简单模式,就一个字——活。以前看《向往的生活》里,黄磊老师说,生活就是为了吃口饭,能活下去就行。美食似乎是辅助,是对自己的取悦,是每天劳动里能添的花。可一个人真的能活下去么?

我有点怀疑自己,可还是忍不住羡慕与向往。当人与自然那么贴近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就更能从自然中获得生存的力量?

小学毕业的时候,去了同学的奶奶家。坐火车到了一个小小的车站,一出站,两排参天的白杨树。那里就像小森,满田野的麦子,遍地的玉米。那里多了些烟火气,可依旧像个世外桃源。

我还记得在菜地里奔跑,捉虫子玩,和望不到边的玉米一起晒太阳。困了就在窑洞里睡,醒了就摘几个玉米煮着吃,至今那依旧是我赞不绝口的香甜。那段日子就像与世隔绝,就像一场美梦,每次想起嘴角都挂上微笑。

豆瓣上有人说,你看着好,把你放那,你能忍受寂寞,劳动么?没有那些生活技能,你连个泡面都做不出来。

我想他说的挺对,这电影看着似乎有些意淫,可是这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本真。

自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全世界保持这样生活的人占比不多了。在电影中,市子在小森呆了一段时间后,想要回到城市打拼,因为她觉得“逃回小森”是对小森的不尊重。可就像好友预言的那样,她最后还是回到了小森,因为那份恬静,那份满足和真实才是她真正渴求的吧。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了重点,很让人失落。

但是每次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在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

从某一个角度看,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其实多少会偏离上一点或下一点,如果是那样也还好,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缺又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展出去。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所以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想到这里,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这是小森林里妈妈说的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话。

我想我们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可以用”螺旋论“来解释,这不是找借口,而是事实。

就像我的减肥计划,一次次提上日程,一次次回到原点,看似一步未走,可还是控制了自己某些方面的奢侈与放纵,有些事急不得,顺其自然,当把螺旋变大,我依旧要想——请再努力一把!

写了好多,谢谢你看完,不知道你有没有想逃离现实的时候。当你对一切充满抱怨,请看一看《小森林》,它会给你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395号星宝宝衣袂飞扬,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 16篇原创日记,蜕变之旅,成为最...
    衣袂飞扬阅读 323评论 1 5
  • 我想回到我们的小厨房 做我们都吃的夜宵 在雨天 看着人来人往的路人 吃着我们一起做的饭
    胖嘟嘟的Elina阅读 83评论 0 2
  • 欢聚在一起 干净的德国 在德国乡村别墅里早餐 凡尔赛宫镜厅惊到了我 卢浮宫门前的玻璃金字塔 姐妹俩在耻笑不太干净的...
    A寒秋阅读 383评论 1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