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炸裂,毒到心痛

夹竹桃

夹竹桃

周末出游,被高速路上的夹竹桃惊艳了一把,满树的花,车开过一路,枝条随着风动,若是能开窗,定能闻到一股夏天的芬芳。美则美矣,却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美貌只是她的表象,内心却怀有剧毒的。

估计不少小主在看完《甄嬛传》之后,对于夹竹桃有毒,都略知一二。那么夹竹桃想毒性究竟有多狠呢。

夹竹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叫夹竹桃苷的有毒物质,食用大约10-20片叶子就能对成人造成不良影响,单一叶子就可以令婴儿丧命。对于动物而言,只要其体重的每公斤有0.5毫克的夹竹桃就可以致命。大部份的动物对于夹竹桃都有不良或死亡的反应。

2002年美国有847名此物中毒事件,在印度有人用夹竹桃来自杀。

夹竹桃毒性大,益处也多。最为绿化植物,夹竹桃易于种植,姿态优美,花期长,在恶劣环境下也可生存,净化空气能力强,特别是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特别的对抗性,有“绿色吸尘器”之称。

另外夹竹桃是一味常见中药。主要功能为强心利尿、祛痰定喘、镇痛、祛瘀。近代临床运用该药治疗心力衰竭、喘息咳嗽、癫痫、跌打损伤、经闭、斑秃。

玉簪

玉簪

玉簪光听其名就知其美。碧叶莹润,清秀挺拔,花色如玉,幽香四溢,是不可多得的花叶皆可赏的好物。

王安石更是有“瑶池仙子宴流霞,醉里遗簪幻作花”的诗句来赞美玉簪之美。

玉簪全株有毒,可损伤牙齿而致牙齿脱落,不可生食。作为药物玉簪花全株均可入药,花入药具有利湿、调经止带之功,根入药具有清热消肿、解毒止痛之功,叶能解毒消肿。

玉簪广泛种植于园林绿化中,在于她耐寒冷,性喜阴湿环境;易成活,易打理,夏可赏花,香味浓郁。玉簪作为切花界的后起之秀,小清新范也是迷倒不少爱花之人。

马蹄莲

马蹄莲

马蹄莲是欧美国家常用的捧花,也是埃塞俄比亚的国花。可见其花受欢迎的程度。因其花语有“忠贞不渝,永结同心”之意,如今国内很多婚礼的布置会用到她。

马蹄莲的叶片较厚,光泽度很好,叶子的形状也很讨好,多以箭状或心形来呈现。花序形状也较为独特,类似于不规则喇叭状,色彩丰富,以浅色居多。

马蹄莲的花、块茎都有毒性,内含大量草本钙和生物碱,误事会引起中毒。轻则舌喉肿痛,重则昏迷。曾有一位8岁的女孩因食花序而中毒,昏迷12小时、24小时后恢复。

花开两季,可水培可土栽,切花长久不谢,马蹄莲作为园林植物和切花还是称职的。马蹄莲亦可入药,用于治疗烫伤,轻微头痛,预防破伤风有一定的功效。

南天竹

南天竹

南天竹是常见的木本花卉,花期为3-6月,果期为5-11月,花有香味,果实鲜艳。

南天竹其毒性为全株有毒,中毒症状为兴奋,脉搏先快后慢、且不规则、血压下降、肌肉痉挛、呼吸麻痹、昏迷等。

茎干丛生,汁叶扶疏,形态优越清雅;秋冬叶果皆红,为赏叶观果之佳品。因其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常常出现在园林应用中,小型植株也常做为盆景盆栽。另外南天竹也是一味不错的药材,可用于湿热黄疸、胃肠炎等的治疗,目前也广泛运用于临床治疗。

绣球

绣球

绣球花因花序密集成球状而得名。绣球花在中国也叫八仙花,源于八仙过海的故事,花语多为吉祥之意如:希望、健康、美满、团圆等。

绣球花花型丰满,大而美丽,其花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是常见的盆栽观赏花木。绣球的花色会根据土壤的PH值变化而变化,酸性土壤下以蓝色为主,碱性土壤下以红色为主。

绣球的形状比较讨喜,质感柔软,像一个彩色的棉花糖,但她却是有毒的。食用绣球会产生腹痛现象、皮肤疼痛、呕吐、虚弱无力和出汗等,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体内血循环崩溃。大概这就是绣球为什么在英国会被喻为无情、残忍之花的原因吧。

相思子

相思子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王维的一首《相思》,让无数人对红豆这个物种产生了喜爱之感。这里的红豆并不是我们常见的赤小豆,不是用来煲粥煮汤的,而是指相思子。

相思子成熟时开裂,有种子2-6粒;种子椭圆形,平滑具光泽,上部约三分之二为鲜红色,下部三分之一为黑色。花期3-6月,果期9-10月。

由于她的种子质地坚硬,色泽华美,又带有凄美的爱情故事,常被作为装饰品。相思豆是有剧毒的物种,全株有毒,其中以种子毒性最强。食用后中毒性状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皮肤青紫,循环系统衰竭和少尿,最后出现溶血现象,尿血,逐渐呈现呼吸性窒息而死亡。

曼陀罗

曼陀罗

最早知道曼陀罗有毒,是源于金庸的《天龙八部》。段誉在王夫人的曼陀罗山庄,满是曼陀罗花。

曼陀罗一来有香味,二来曼陀罗艳丽妖娆,给人就是高贵华丽、品味特殊、有特质之感,而且还带着神秘、圣洁、浪漫的气质。如不考虑其毒性,也是种植观赏之佳品。

曼陀罗全草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曼陀罗中毒,一般在食后半小时,最快20分钟出现症状,最迟不超过3小时,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严重者在24h后进入晕睡、痉挛、紫绀,最后晕迷死亡。

通常毒有两面,曼陀罗花叶是一样,她不仅可用于麻醉,在急诊医疗、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感染性休克等中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彼岸花

彼岸花

彼岸花也称曼珠沙华,浪漫的花名下,也有娇媚的形态。茎叶为深绿色,花序以红色为主,少有黄色白色品种。花期为夏末初秋,约为7-9月,常以4-6朵排列伞形。花开不见叶,花落方有叶,花和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所以称之为彼岸花。

彼岸花开花时,形成花海较为震撼,或赤红或鲜黄,无任何杂色,在树林,水边多出可见种植。虽其观赏性极强,但其根茎有毒。误食可能会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

由于它能消肿、杀虫、治淋巴结结核、疔疮疖肿、风湿关节痛、蛇咬伤、水肿、灭蛆、灭鼠、防瘟疫等,所以又被称健康的守护神,又名舍子花或舍利子。


那些美到炸裂毒到心痛的植被还有很多,这里只是介绍了几种夏季常见的物种。希望你再次看到这些美物时,稍加留意,当然很多不食用是没有几乎没有中毒可能的,特别注意的是吃货们,可不能因为长得美就把她吃了,因为“此花有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a 果壳网 随着园艺育种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观赏植物走入了园艺爱好者的花园中。由于铭刻在基因组中的本能,人们...
    Mais_vous_aime阅读 868评论 0 9
  • 01 苦杏仁:差点毒死我妈妈 这货有毒我是听妈妈说的,她自己就是亲身验证者,当年差点死掉。 我妈妈是50后,她的童...
    肖爷_族长阅读 1,189评论 7 15
  • 下面我要说的,仅仅代表我自己。尽管我什么都没有、没有好的命运、没有好的工作、跟没有好的人生,但是我庆幸我还活着,活...
    视神经患者乐观阅读 570评论 0 2
  • 毕业聚餐那天,同学们交换了各自为对方准备的小礼物。小雨收到了一盘磁带,表面看起来并没什么特别,可是这年头送个光盘可...
    魔女非非阅读 307评论 1 2
  • 费斯布莱克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