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iOS面试题总结

1.说下线程和进程的区别

答:(1)一个线程只能属于一个进程,而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但至少有一个线程。线程是操作系统可识别的最小执行和调度单位。 (2)资源分配给进程,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共享该进程的所有资源。 同一进程中的多个线程共享代码段(代码和常量),数据段(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扩展段(堆存储)。但是每个线程拥有自己的栈段,栈段又叫运行时段,用来存放所有局部变量和临时变量。 (3)处理机分给线程,即真正在处理机上运行的是线程。 (4)线程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协作同步。不同进程的线程间要利用消息通信的办法实现同步。 

2.如何保证线程安全

一块资源可能会被多个线程共享,也就是多个线程可能会访问同一块资源,比如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对象、同一个变量、同一个文件。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块资源时,很容易引发数据错乱和数据安全问题。此时,我们需要用线程锁来解决

(1)nonatomic atomic:使用atomic多线程原子性控制,atomic的原理给setter加上锁,getter不会加锁。OC在定义属性时有nonatomic和atomic两种选择atomic:原子属性,为setter方法加锁(默认就是atomic)nonatomic:非原子属性,不会为setter方法加锁

3、使用NSLock

-(void)threadRunLock { _lock =[[NSLock alloc]init];while(true){[_lock lock];if(self.number > 0){[NSThread sleepForTimeInterval:0.5];self.number --;NSLog(@"thread:%@ ---> %ld",[[NSThread currentThread]name],self.number);}[_lock unlock];} }相当于给代码片段加上lock了,所以依次输出9-0

4、使用互斥锁

@synchronized(锁对象){ //需要锁定的代码}注意:锁定1份代码只用1把锁,用多把锁是无效的-(void)sellTickets { while(true){ @synchronized(self){ //只能加一把锁//1.先检查票数int count=self.leftTicketsCount;if(count>0){ //暂停一段时间[NSThread sleepForTimeInterval:0.002];//2.票数-1 self.leftTicketsCount= count-1;//获取当前线程NSThread *current=[NSThread currentThread];NSLog(@"%@--卖了一张票,还剩余%d张票",current,self.leftTicketsCount);} else { //退出线程[NSThread exit];} } } }

互斥锁的优缺点:

优点:能有效防止因多线程抢夺资源造成的数据安全问题

缺点:需要消耗大量的CPU资源

3、了解哪些设计模式

 (1)代理模式

  (2)观察者模式

  (3)MVC模式

  (4)单例模式

4、堆和栈的区别,工程项目中的哪些数据是储存在堆哪些在栈中

在引入堆和栈之前,先要知道,iOS中的内存管理范围:

    oc对象需要进行内存管理,非oc对象不需要进行内存管理,比如基本数据类型

OC对象存放于堆里面(堆内存要程序员手动回收)

非OC对象一般放在栈里面(栈内存会被系统自动回收)

堆里面的内存是动态分配的,所以也就需要程序员手动的去添加内存、回收内存

堆和栈的区别:

‘栈是吃了吐 LIFO(先进后出)

堆是吃了拉 FIFO(先进先出)

5、iOS中的NSCopying协议,copy,MutableCopy的区别

首先我们先说两个两个概念:

浅复制:不拷贝对象本身,仅仅是拷贝指向对象的指针

深复制:是直接拷贝整个对象内存到另一块内存中

然后我们再来看copy关键字的特点:

修改源对象的属性和行为,不会影响副本对象修改副本对象的属性和行为,不会影响源对象一个对象可以通过copy和mutableCopy方法来创建一个副本对象copy:创建的是不可变副本(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mutableCopy:创建的是可变副本(NSMutableString,NSMutableArray,NSMutableDictionary)

6、解释属性修饰关键词的作用(weak,strong,copy,readOnly,assgin,nonatomic等)

1.assgin 此标记说明设置器直接进行赋值,这也是默认值且setter方法直接将传入参数赋值给实例变量,不涉及引用计数的变化,也没有引用技术可以供管理; 主要用于非指针变量(也可以修饰指针变量,但是平时都不这么用),即用于基础数据类型(例如NSInteger)和C的数据类型(int, float, double, char)另外还有id类型的属性,总而言之,前面不需要加"*"的就可以用assign修饰;

2.retian : 表示持有特性,一般用于指针对象,例如数组(NSMutableArray,NSArray),字典对象,视图对象(UIView ),控制器对象(UIViewController)等,这些属性需要保存引用计数; 就是说你定义了一个变量,然后这个变量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会被更改,并且影响到其他方法,当用retain时,会释放旧的对象,将输入对象的索引计数+1,然后将输入对象的值赋予新对象。

3.copy : 其setter方法是进行Copy操作,与retain处理流程基本一样,先旧对象release,再Copy出新的对象,retainCount为1,这是为了减少对上下文的依赖而引入的机制,区别在于copy主要用于NSString;retain是指针拷贝,copy是内容拷贝然后新的对象开辟新内存,引用计数为1,原来对象计数不变

4.weak: weak是弱引用,是由ARC引入的对象变量的属性,相当于assign,只有在你打开ARC时才会被要求使用(但是weak只能修饰对象即指针类型的属性和id类型的属性,所以在ARC中修饰基本数据类型的属性还是要用assign); weak比assign多了一个功能,就是对象消失后把指针置为nil,避免了野指针,不是null指针,是指向“垃圾”内存(不可用的内存)的指针;

5.strong:

strong是强引用,是ARC新引入的对象变量属性,简单讲strong等同retain,只有在你打开ARC时才会被要求使用;

但是对于strong来说,它会自己判断是选择retain还是copy,比较方便。

6.readonly: 此标记说明属性是只读的,默认的标记是读写,如果你指定了只读,在@implementation中只需要一个读取器,如果你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也只有读取器方法被解析,即只会生成getter方法,不会生成setter方法; 不希望属性在类外改变时候使用。

7.readwrite:

此标记说明属性会被当成读写的,这也是默认属性。设置器和读取器都需要在@implementation中实现。如果使用@synthesize关键字,读取器和设置器都会被解析,即会同时生成getter和setter方法;

8.nonatomic:

非原子性访问,对属性赋值的时候不加锁,不加同步,多线程并发访问会提高性能。如果不加此属性,则默认是两个访问方法都为原子型事务访问;

非原子操作,会简单的操作属性的值,这会加快属性存取的速度,但没办法保证在多线程环境下不出错。

9.atomc:

原子操作,这是默认的,在多线程环境下,本方法设定为原子操作提供了可靠的属性存取方法,而不用担心并发时会产生问题;

这也就是说,在多线程环境下,解析的访问器提供一个对属性的安全访问,从获取器得到的返回值或者通过设置器设置的值可以一次完成,即便是别的线程也正在对其进行访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