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 我们都曾耗费所有力气去寻找幸福

杰西卡(Jessica)从医学院毕业后,不久就遇到了托德(Todd)。才华横溢、性感、聪明的托德彻底把杰西卡征服了。第一眼看到他,她就被他深深吸引。托德从不吝啬对杰西卡的赞美,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她感觉很特别、很有安全感。他经常对她说:“我真的是爱不够你!”最重要的是,她的母亲很喜欢托德。能够得到母亲的认可实属少见,所以,托德似乎是一个完美伴侣。

杰西卡刚开始医生生涯的第一年,有着一份体面的收入,但她父亲早已失业,杰西卡认为自己有责任赡养父母。但这打乱了她要存钱买自己的第一个公寓的计划。如果她和托德结婚了,家里就会有两份收入,她在支撑自己生活的同时,也能满足父母的需求。

但是,初在一起的兴奋褪去之后,杰西卡和托德童话故事般的关系开始变得黑暗起来。托德会嘲笑杰西卡的生活习惯、缺点和性格,这些又逐渐演变成语言暴力。托德会痛斥杰西卡是一个无趣的胖子!如果在某件事上,她不同意托德,他就会变得非常暴躁、歇斯底里,甚至是威胁她。更糟糕的是,他从来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对于自己给杰西卡造成的伤害,他仅仅一笑了之。如果他被抓到撒谎或在某件事上错了,他就会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他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冷淡,和最初富有魅力的形象大相径庭。当杰西卡告诉托德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功时,他没有给予支持,也没有祝贺。似乎他就是无法为她或其他任何人的成功而感到高兴。当他俩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他会主导整个谈话,在她或其他人说话的时候会不停地打断他们。所有一切都要以托德为中心,所有事情都是关于他。

杰西卡的第一反应是震惊。她不敢相信自己深爱的白马王子——那位迫不及待带她去见家长,声称自己“以家庭为重”的男人,会最终成为如此可恶的敌人。也许是她自己的原因,也许他的批评和指责有几分道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像杰西卡心中期待的那样,而她却不愿正视这个问题,只是逼自己忽视或为托德的恶意攻击找各种正当理由。当无法再躲避真相时,她开始陷入一片迷茫和恐惧中。托德为什么会做出这么大的转变,与她当初爱上的那个人截然不同?这是一种魔咒吗?她担心失去托德意味着自己又要孤独一人生活,整天郁郁寡欢,赡养父母的经济负担又会重重地压在自己一个人身上。她幻想着结婚之后,托德对自己的态度会有所好转,或许只是因为对承诺的恐惧,才让他表现异常。所以,她在这段感情中选择了坚持。几年后,托德向她求婚了,杰西卡对婚后生活充满希望,同时也觉得如释重负,因为结婚之后能够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经过挽救婚姻的三年痛苦生活,她最终结束了这段感情。杰西卡的心碎了。她确定是自己的错误,对于母女之前的心照不宣,自己单方面地屏蔽了。

不到一年,杰西卡遇到了伊桑(Ethan)。她很清楚,伊桑的优质条件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她母亲的标准:成功、聪明、富有。两人会共进烛光晚餐,性生活也非常和谐,但几周后,伊桑吹毛求疵的性格开始显露出来。“你为什么会穿这么没品的衣服?你的发型也很……土,你应该去个高档的美发店。”伊桑的要求越来越具体:杰西卡应该穿性感、时髦的衣服;紧身超短裙配细高跟鞋。不只是杰西卡的形象需要来个大转变,伊桑还希望在他俩与朋友出去聚会时,杰西卡能只聊某些特定话题。至于杰西卡的朋友,他们既无趣又低等,配不上他。他也不喜欢杰西卡的家人。换句话说,几乎在所有方面(除了性),杰西卡都不满足伊桑对于合格女友的要求。伊桑从来不会注意到,她为人友善、体贴周到,有高等教育背景,受邀加入市里最顶尖的医院。杰西卡就是不符合伊桑的严格标准。

尽管出现了各种危险信号,但杰西卡还是非常迫切地想抓住伊桑。尽管伊桑对自己有各种负面评价,但当她知道伊桑为两人准备威尼斯之旅、订婚用三克拉钻戒时,杰西卡还是难以置信地兴奋。更别说,后来就在那周,伊桑通过短信与她分手时,杰西卡是有多吃惊了。他在短信中告诉杰西卡,他会将她的东西都放在一个棕色纸袋中,交与她公寓的门卫保管。杰西卡脑子一片空白,她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伊桑似乎毫无征兆地就变心了。她的自信受到了打击。

托德和伊桑不过是杰西卡在她二十多岁时遇到的两个具有自恋人格的伴侣。当然,还会有其他人。是杰西卡本身吸引具有自恋人格的人吗?还是他们身上有某些东西吸引她?直到杰西卡研究了自己家庭的心理特点及其对自己恋爱关系的影响后,她才慢慢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习惯性地迷恋上自恋者,他们又为什么会吸引自己。

杰西卡的故事反映出了她对童话故事般爱情的向往,白马王子会将她深深迷住,挺身而出解决所有问题。她被自己那些未得到满足的需求和欲望蒙蔽了双眼,无法透过自己编织的童话故事看清那个男人的真面目。她的“幸福生活”最终都会以同样的方式收场,因为不满足的需求和欲望在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已经有所显现。它形成了一种模式,只喜欢具有自恋人格的男人,只看到她想要看到的东西——现在杰西卡就在这种模式中无限循环……

杰西卡的故事告诉我们,对这种模式视而不见是有多危险,它让我们陷入不健康、不良关系的循环中,让我们面对所谓的白马王子的黑暗面时不知所措。结果就是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地伤心。

我们都曾经耗费所有力气去寻找幸福

杰西卡努力寻找“幸福”恋情的行为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你是否已经走出了另一段不良恋情所带来的阴影?你是否和杰西卡有同样的感受?我在办公室里一遍又一遍地听到同样的故事。每个“杰西卡”都真心实意地努力寻找生命中的真爱,却发现自己再一次陷入失败的恋情中,准备彻底放弃。一定是她自己的问题。毕竟,她才是所有失败恋情中的共有因素。羞耻感再加上这种反复的失去让她们无法忍受。你可能会问自己:“我到底哪里有问题?”或者在这种毫无希望和挫败感中,你不禁想:“我为什么要让自己再次经历这一切?”最终,你会想:“或许拥有爱我的伴侣或丈夫、拥有一个家庭不过是一个梦,至少对我来说是一个梦。”

图式理论的发展和研究得益于著名的心理学家杰弗里·杨。《重塑你的生活》(Reinventing Your Life)是他创作的一本关于图式理论的书,在这本书里,杰弗里对生活陷阱做出了明确定义——自己童年时期的负面经历所造成的自毁式的行为模式。2这些生活陷阱伴随我们进入成年时期,在此期间,我们继续重新构建类似的情景,因为它们是我们所熟悉的,即使它们具有破坏性。具有特定生活陷阱的女性注定要重复进入自恋式的恋爱关系,除非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陷阱以及潜在的核心信念,并且知道如何改变它们。

例如,如果我经历过被抛弃的生活陷阱,那我的核心信念可能就是每个人都会离我而去。所以,当处于一段恋情时,我可能会非常具有控制欲或嫉妒心很强,因为我的核心信念是伴侣终将会因为其他人而离开我,这个核心信念则会一直威胁着我。或者,我可能会迫使伴侣离开我,这样,在他主动离开我之前,我自己先结束这段感情。核心信念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和自身持有的根深蒂固的看法。

杰西卡的生活陷阱

杰西卡从童年开始就面对着几个关键的生活陷阱:抑制型、自我牺牲型和严苛标准型。这些造成了她的某些特定行为,例如,把他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忽视自己和默默承受痛苦。这些生活陷阱都建立在基本的核心信念上,例如“如果我不满足他人的需求,那他们就不会在乎我”“我需要帮助或修复他人”以及“我需要做得更好”。杰西卡学会了把他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压抑自己的需求。因为她母亲的需求总是高于她的,所以她很自然地就会陷入把自恋男性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的陷阱。因为自恋的男性完全以自己为中心,要求身边女性只考虑他们的需求,所以这类男人似乎完全是杰西卡的完美伴侣。

出于自己想要得到母亲认可的需求,杰西卡喜欢有钱的男人。她有意寻找有钱男人,因为任何折中的条件都显得不够完美。她从来没有过享受过母亲的称赞(严苛标准型生活陷阱),所以,她成了一个工作狂。杰西卡还认为,额外的收入有助于满足父母的需求,由于自我牺牲型生活陷阱,她早已习惯了关注父母的需求。未来伴侣的财富、他最初对她的认可(从孩童时代她就不曾受到过认可)以及白马王子式的风范(承诺会实现她童年时期未被满足的需求)完全蒙蔽了杰西卡的双眼。但在“王子”露出自恋者的真面目时,杰西卡早已陷于此,无法自拔。她会忍受那些可怕的言语和行为,因为她已经经历了“不管自己做什么,都不够好”的生活陷阱,并持有相应的关于自己的核心信念。并且,她从母亲那里也学到,任何正面的挑战或反抗都会导致爱的消逝。那种感觉,尽管她非常讨厌,却对她来说再熟悉不过。杰西卡习惯了把自己的需求置于与自己有亲密关系的人(她的母亲、爱人)的需求之下,所以她会改变自己的发型和穿衣风格,努力减肥,即使这个男人告诉她,她的朋友、家人都不够聪明、时髦或有趣,她也会接受这个男人。

自恋的男性需要他们的伴侣有特定的外形和行为举止,因为伴侣对于他们来说纯粹是自己的“影子”和延伸。所有一切都以他们为中心。伴侣的不“完美”会让自恋者感觉不完美和缺乏安全感。他们可能就会尝试利用控制、欺凌或威胁的行为改变自己的伴侣。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无法忍受挑战或不赞同自己的伴侣。所以只要杰西卡能满足自恋伴侣的确定需求,他们就会一直留她在身边。但即使是稍微偏离他们的命令,他们也无法忍受。

像其他很多女性一样,杰西卡会情不自禁地迷恋上自恋的男性,因为她的核心信念让她在他们面前毫无抵抗力。一旦她意识到那些核心信念以及自己能够做什么以改变它们,她将不会再次陷入托德/伊桑的情况了。

杰西卡自我牺牲型生活陷阱背后的核心信念就是如果她无法修复或帮助他人,她将不再被爱或被关心。所以,杰西卡认为自己理应承担保证父母幸福和经济稳定的责任。她的核心信念形成了一堵厚厚的墙,阻止她看到伴侣真实的一面。但随着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核心信念,她会开始了解真实的自己以及自己所选择的伴侣。这些信息将会指导她与他人建立更加健康的关系。

尽管杰西卡会重复陷入自恋式的恋爱关系中,但接下来你会读到关于苔丝(Tess)的故事,它告诉你如何通过了解自己的核心信念和改变自己生活的方式克服这种命运。作为一名女性,苔丝克服了自己不健康的核心信念,摆脱了自我毁灭式的生活陷阱,成为自己命运的“救星”,而且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其实,在成为自己救星的时候,你已经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了,并且极大地提高了你与“健康的”白马王子遇见爱情的机会。你完全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