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出门学习了,我们向胡歌学什么?

胡歌出门到美国学习深造了,那我们可以向胡歌学习什么呢?小胡子认为有两个相当重要的方面,值得职场小伙伴们好好学习。


第一:学习胡歌爱学习!

日新月异的今日职场,不管任何行业,不管任何岗位,能够胜任工作并脱颖而出的人,不是看学历有多高,而是持续学习能力有多强。

胡歌就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的人。

强在把学习放脚上,而不是挂嘴上。

很多人也清楚要学习,但在种种忙碌、种种理由、种种借口之下,学习只是成为嘴上美丽的童话。

职场中谈学习,需要了解两个时刻和三个区。

两个时刻是指职场中有两个时间段是学习最容易懈怠和停滞的,称为危机时刻:

第一个危机时刻是毕业上班三年之后。小白基本已成为大白了,基本的技能已掌握了,工作比较得心应手了,有的靠爹、靠娘、靠关系、靠机遇赢得好平台,自认为从此衣食无忧了。整日忙碌之中,少了活力和动力了,少了目光和目标了,少了自制和克制了。明日复明日,明日还很多。待到仅有的一点才华无法承受生命之重时,早是韶华已逝。

有如唐伯虎笔下的“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有的人毕业就醉了,一直没醒。有的人开始醉了,但后来终于被惊醒。当然也有人,一直没醉。小胡子自认是没醉的人,因为从来不喝酒。

第二个危机时刻是工作十年之后。职位升了、阅历有了、年龄大了。功已小成、名已小就。上有老、下有小,忙了上班忙下班,时间精力更少了。固步可自封了,得过可且过了。而只有真正清醒的人,懂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始终对学习不离不弃,愿意付出金钱、时间、精力、机会。记得去年到上海联通培训时,第三次来参加学习的崇明分公司副总跟我聊起,他个人每年都要花两三万自己出去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这是很多职场小伙伴所想不到、做不到的。其实学习上的投资,回报才是最高的,无法用金钱去衡量。


了解两个危机时刻之外,还必须清楚心理学界把学习分为三个区:

第一个区是舒适区,在那待着特别舒服,得心应手,因为你啥都会,全拿手、全擅长。但这个区学到的东西少,进步缓慢。

第二个区是学习区,在这个区呆着肯定没有舒适区舒服,因为你在做你不会做的事,接触未曾涉足的学习领域。但在这里,才能充分的锻炼自我、挑战自我。这个区还有一个名字就叫脱离舒适区。

第三个区是恐慌区,那个地方所有的东西你都不会,感到紧张恐慌。

在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环境在变化,岗位的要求在变化,自己如果没有脱离舒适区,没有主动进入学习区,说不定哪一天突然面临恐慌区时,就无所适从。举个最简单的“栗子”:企业日益发展中,对内部人才的培养就落在管理干部、技术骨干身上,而如果平时缺乏公众场合讲话的锻炼、缺乏对自身经验的总结归纳、缺乏PPT制作技能的学习,他们在胜任内部讲师的工作时,一下就面临了恐慌区,感觉难以胜任。


而胡歌,则始终让自己处在学习区,脱离舒适区,轻松越过两个学习危机时刻。2005年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在十二年的今天,盛名之下追随自己的内心,舍弃繁华,选择归隐沉心去专程学习。

在浮躁的娱乐圈里,努力的人有很多。但能够通过学习和阅读来提升自己的不多。胡歌就是一个。尤其是阅读看书,是胡歌的最大爱好。

是阅读学习,让胡歌走过低谷,愈加坚强。

2006年遭遇车祸后,胡歌曾说,在那段最消沉最无助的日子里,是阅读让他找到了活着的意义。在《照镜子》的文章里,他写道:

“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让我真正重新站立。

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

是阅读学习,让胡歌褪去青涩,愈加真实。

正如他为QQ阅读拍的微电影《读自己》中所说,“繁华世界里,越读,越明白自己。”

是阅读学习,让胡歌积淀才华,愈加沉稳。

“回不去的容颜,求不来的蜕变”,从他的诗与文、从他动手改的台词、从他的越发低调与谦卑,可以看出,这些无不是学习积累带来的蜕变。

腹有诗书气自华,唯有主动进入学习区,方能更好的认知自己、突破自己、成就自己!




第二:学习胡歌会说话!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学习与阅读,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甚至做事的情商与做人的修为。

胡歌会说话,是圈内的共识。

传颂最多的是他在第11届中国电视金鹰艺术节上的获奖感言,好评如潮,刘若英甚至全文转发,并称赞“真好真好”。


胡歌的那篇获奖感言,竟然好在哪里?小胡子当时解读了他发言三大精彩巧妙之处:

一、有条有理

无话可说的人很少,但把话说跑偏的人很多,而胡歌的发言是按照讲话的经典结构:虎头、龙身、豹尾来展开的:

虎头:“首先我感到非常意外,我没想到梅长苏和郡主(刘涛)会以这样的方式相会。”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开场,一般厉害哥才会这么说。

龙身:观点明确,结论先行——“我说句心里话,我今天拿到这个奖,并不是因为我的演技有多么好。我觉得是因为,我很幸运。”

分论点是按黄金三点式展开的:

1、我很幸运,我比更多的人更早知道演员应该是怎么样的。

2、我很幸运,我比更多的人更早的知道了什么样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演员。

3、还有就是我有很多机会看到生活中一个真正的演员是什么样的。

小结:所以今天这个奖杯到了我手里,它并不是代表了我到了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

豹尾:“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但是追求艺术、敬业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整篇发言稿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观点明确。语言干净利落,开场轻松切入,结尾画龙点睛。一篇好的演讲,首先需要做到这样。


二、有理有据

摆事实才能说清楚道理,大道理谁都会说,但把道理说得明白,就需要用事实、用故事来说话。没水平的讲道理,有水平的讲故事。真正的表达高手,一定是故事高手。很明显,胡歌就是这样一个故事高手。

发言中针对他的核心三个论点,他分别讲了三个故事和事例

第一个:刚才郑佩佩老师说了,我的第一部戏是跟她合作的。在拍摄现场,在横店的深秋,天气非常凉了,她拍戏的时候没有助理,有一场戏她要躺在地上,剧组在布景、布光,她就一直在那里躺了将近半小时时间。那个记忆让我非常深刻,我知道演员在现场应该是什么样的。

用刚才现场郑佩佩老师说的话,引出往事,非常有现场感、带入感。故事讲述中运用细节描述,让听众非常有画面感。

第二个:我要感谢林依晨,她对我说过两句话,是在我们拍摄《射雕英雄传》的时候说的。第一句,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第二句话,她对我说,她是在用生命演戏。这两句话我会记住一辈子。

提到某人讲的什么话时,以具体场景时间来印证,让人更觉真实贴切。

第三个:我昨天非常有幸和李雪健老师同一班飞机来到长沙,李雪健老师德高望重,这么高年龄,他只带了一个随行人员。我很惭愧,我带了3个,而且体型都非常壮硕。

昨天刚发生的、最鲜活的事例,能够信手拈来,说明胡歌当时就已经在留意并留心了。好的表达高手,一定是善于观察生活的人。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好故事,正如不是所有的牛奶都叫特仑苏。

好的故事和事例,需要符合四种特性:典型性、真实性、鲜活性、贴切性。胡歌讲的故事,就是好故事,拉近距离、产生共鸣。


三、有情有义

不少能说会侃的人,也会注意条理,也会讲不少故事段子。但表达高手之间真正的较量,不是技巧的较量,而是胸怀和人格的较量。

胡歌的通篇发言,都能感受到他的谦卑和真正的魅力:

第一层感受:开篇抛出总观点“我很幸运”;

第二层感受:观点中说起郑佩佩、林依晨、李雪健三位的事例,尤其是提到林依晨说的话时,直播中大家都看到林依晨的眼睛都湿润了。在那样的公众场合,愿意去肯定他人、抬高别人、放低自己,这样的姿态,是特别能让人动容的。

第三层感受:结尾总结“并不是代表了我到了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

一个没有格局的人,难以说出大气的话。

一个没有胸怀的人,难以说出谦卑的话。

一个没有人格力量的人,难以说出直指人心的话。

胡歌,赢在他持续的学习,赢在他睿智的表达,赢在他人格的精彩!


“最美的风景,在下一站。

我,才刚刚上路。

人生的跑道上,我们都是飞行家。

每一次抵达,都只为新的出发。“

借胡歌自己的话,向学习路上的胡歌致敬!向胡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