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 || 陕西 十一个小时夜爬华山

华山日出 相机原图

爬山路,如人生路。

我从未想过,发着烧,去夜爬华山。

大清早再次发烧,吃了药匆忙和小伙伴赶往华山,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华山已是下午。向当地人打听,夜晚十一点爬山最佳,正好赶上早上六点半的日出。听说山顶温度零下几度,我们去店里租了冲锋衣,头灯,买了面包干粮和水,背着巨大的登山包,介于我们体力不佳,就决定提前登山,在华山脚下等待日落,七点半开始进山登山。

山脚下 已到黄昏

刚开始时雄赳赳气昂昂,想要征服华山。

天早已黑下来,一路只听流水声,雄伟险峻的华山在山路旁隐约可见,夜爬的人陆续进山。

少有的平坦道路

一路少有平坦的石子路,几乎都是15-80度的阶梯,宽窄不同。和小伙伴们走一会歇一会,据说登顶东峰需要四个小时,,登顶北峰观看日出需要两个小时。而后来之路的艰难和寒冷,是我们不曾想到的。竟花了八个小时登顶东峰,三个多小时到达北峰,一路丝毫不敢懈怠拼了命爬才恰好赶上日出。

每攀爬一段时间,到达一个小卖部,就在外面椅子上修整,喝喝水,吃着带的干粮,饼虽然已经凉了,但依旧如珍馐美味,我们大口吃饼,笑着分配剩下的干粮。很多人气喘吁吁的跑过来坐下,一边向店家询问前路还有多长。每个小卖部都有好几只肥胖的猫咪,霸占着自己的位置不给任何人坐。

肥猫咪的凝视......

背包负重前行大概一个多小时,在台阶旁看见几个绿色大字:上下求索进退维谷。一语中的,我们都还在上下求索中,却不知已经进退维谷。

前行几个小时后,又看见一行大字:雄关漫道真如铁。此时已经疲惫寒冷不堪,真实感受到漫漫求索之路的艰难。

漫道

艰苦攀爬之路还在继续,此时已经接近凌晨,我们全身冰冷,带的水也结冰了,东峰都还没有到达,路上很多小伙伴累到不行,男士也是走几步休息一下,继续攀爬。转角每遇到一个长到没有尽头,接近九十度的长梯,惨叫声不绝,队伍原地修整,养精蓄锐后再次攀爬。

据说此次夜爬之路大概九千多个台阶,很多接近九十度,其中有一个台阶,370阶,很陡,一眼望不到头,刚抬腿走几步,全身酸痛,腿重到抬不起来,于是就用手往上爬,不知爬了多久,双手实在酸疼到没有力气,就用膝盖,手脚膝盖并用。旁边的小哥刚开始还笑话我,说竟然还有人走梯子不用走,用手爬?不过那位小哥后来累到不行,在我前面用手爬,他说,wocao,这种攀爬方式竟然这么轻松?比用腿轻松多了,后来,很多人加入我们手脚并爬的队伍。

长梯

时间每一秒都挺煎熬,还未到达北峰,所有人又累又冷又困,石碑上刻着:战胜华山,一生平安。我和小伙伴们稍作停整,彼此加油打气。抬头望着远处很远的地方,星星点点的,都是通往上山之路的路灯,蜿蜿蜒蜒,非常美丽,也是一望无际的绝望。

绵延不绝的路灯
累到说不出话

凌晨三点,山上大概零下几度,我们到达北峰,小卖部旁边可以挡风的小屋里挤满了人,都在挤着取暖,休息,等待再次攀爬东峰,观看日出。

登高望长安古城,万家灯火,一定挺温暖。

刺骨寒风阵阵,而我们的前路还未可知,其实赶不赶的上日出也未可知。即使你努力攀爬了一夜,但还是没有结果。和小伙伴说,下半段路无论如何,要坚持下去,坚持登顶,无论看不看的到日出。只要努力就行,不问结果,因为结果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但过程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下半夜的登顶东峰之路,是最消磨意志的,一路有放弃的小伙伴,说实在走不动了,不看日出了;有走到半路开阔的地方,停留住呆在原地等待日出的;一路有人说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就算一刻不停登顶也赶不上日出了。听到这些,多少有些泄气,绝望,也有点想要就此止步,因为实在太累了。

小Z远远在我后面,婷姐运动细胞发达,早早领先在前面一大段路,而我在中间。我和婷姐说,你要是能提前登顶你就去做,别管我们,占个好位置,看日出,不留遗憾。

这有些路,只能我们一个人走。

负重前行,手脚并用,不知走了多久,抬头看天,远处已微微有亮光,大家嚷嚷着说已经快要日出了,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我又心急又绝望又不甘,无数次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太阳还没出来,一定要咬牙坚持,不到东峰顶誓不罢休。阶梯转到华山背阴面,满地雪,梯子更加打滑,一路咬牙,经过一整夜攀爬,腿已经毫无知觉,带着手套攀爬,一刻不敢停,心脏狂跳方才休息几秒,喘息的实在厉害,每次停留,旁边也都有一起大口喘气的小伙伴,彼此加油,说终点快到了。

华山背阴面 寒冷刺骨

前方就快到终点了,这句话会给一个长途跋涉疲惫不堪的人继续前进的动力。

已经六点多,双脚双手实在无力,心脏狂跳不止,听小Z说过有爬华山猝死的,其实,越是接近终点,越是耗尽了体力耐力,我此时也想要放弃,很不甘的想要放弃。回头很远的地方都看不到小Z,她也一定很累很累却还在努力吧,抬头看不到婷姐,她应该登顶了,还在等我们。只要不死,就不放弃,咬牙攀爬,忽然听见有人说,到了到了!抬头一看,最后一个长而陡的台阶,双腿一软,扶着栏杆站不起来,连一步都走不了了,有人在给我加油,说前面就是终点,再坚持一下。一步一个台阶,通往终点的台阶。东峰上早已沾满了人,太阳就要出来了,看到最边上积雪斜坡只有几人,还有空位,顾不上滑下悬崖的危险,直接跑过去抢占,终于赶上日出。

日出前

边上山顶的冷风只一阵就让人浑身冰凉,刺骨的寒冷,抬着相机一动不动。

地平线变颜色了,微暗变的微黄,巍峨的华山也渐渐显现在眼前。地平线变红,太阳缓缓冒出头了,日出了。

远山如黛
日出

日出了,多不容易,新的一天的来临多不容易,看这场日出多么艰难。红彤彤的日出,我也红了眼眶,虽然只是爬山,但就像人生路一样,这一路不易,有很多人放弃,也有很多人坚持到达。日出仅仅十几分钟,刺眼的光芒,太阳完全出来了,人群散去,和婷姐小Z会和,在前往西峰的路上哆嗦着吃着救命的冷面包,全身冰冷,不敢喝水,水已经结冰,西峰还很远,想要坐索道下山。小Z说很遗憾不能去南峰玩长空栈道了。我们身体都到极致,着急着赶回去,半路买了一杯热粥,很稀很稀,几粒米,我们捧着狂喝,救命的热粥,喝完继续赶往西峰。

坐在缆车里,回望华山,奇险无比,我们笑话着说,我们徒手爬上了眼前这座山。

华山不但险峻,且绵延不绝,隧道上下来回转换,上的时候我们需仰头看山,下的时候则是万丈深渊,恐高的我看着腿直发抖,不知是累还是怕.......

西峰索道下山
巍峨华山

回头想想,若是青天白日,必定没有勇气攀爬华山。

华山之险,险在每个人的心中。

图/小久英

文/小久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