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能在《武林外传》里看到自己的爱情

最近我又重新看起了《武林外传》,尽管是十多年的电视剧,现在回看起来却依旧能牵起心底最深处的喜怒哀愁。

我一直记得佟湘玉是个坚强又善良的女人,总能把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笑着憋回去;记得老白是个厌倦了江湖漂泊的浪子,虽然外表自由不羁,眼神里却总藏着温柔疼惜。

记得郭芙蓉是个直爽泼辣的女侠,嘴上总嚷嚷着排山倒海,其实害羞起来还是少女的模样;记得秀才是个爱把“子”挂在嘴边的穷酸书生,看似懦弱怕事,却总能在危急关头化险为夷。

记得李大嘴是个平凡到不起眼的厨子,有时好面子爱逞能,但又最朴实纯真。 

他们总在深夜爬上客栈的屋顶,那里月色很好,一段段故事就在月色下发生,或相聚,或离别,或圆满,或残缺,但无论结局如何,都是江湖里的爱情。

而这种爱情之所以总能一次次地打动我们,就是因为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管你是否相信我说的这句话,都请继续往下看,也许会有一段故事让你感受到共鸣。

01

白展堂佟湘玉

“也许你不是让我初次心动的那位天下第一女捕头,但我最想和你共度余生。”

白展堂和佟湘玉的爱情是最曲折的。

三年前,第一次来七侠镇的老白还叫白玉汤,是名震江湖的盗圣。一心想进六扇门的展红绫为了把他捉拿归案,一路追到这里。

不可否认,展红绫年轻漂亮又会撒娇,眼神里全是少女的稚气和任性,一哭起来就令人疼惜。

那时,老白内心初次的悸动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他为她写了一本《缉盗指南》,帮助她完成心里报效朝廷的理想,他把所有的浪漫写成一句“我想偷走你的心 白玉汤顿首”。

但无奈她是兵,他是贼,这段青涩爱情的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后来老白不是不想她,无论是和吴守义喝酒的时候哭诉“三年了,想见又不敢见”,还是听到追风要和红绫订婚时那颗破碎的少男之心,都是他深藏在心底的挂念。

但他为什么还会爱上佟湘玉呢?

其实,我并不认为比起展红绫,他更喜欢佟湘玉。他对佟的爱其实更像是一份成熟的、理智的责任,同时也是一份安稳的、合适的妥协。

其实就是激情的热恋与平淡的婚姻之分吧。多巴胺的分泌使人忘乎所以,但人总得回归真实的生活。

白展堂第一次遇到佟湘玉的时候,被她认成了新婚的丈夫,从此就心甘情愿地留下,承担起了保护她和小贝的责任。

是因为看湘玉年纪轻轻守了寡心生怜惜,还是他日后所说的“一见钟情”,没有人明白。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他的确已经厌倦了江湖,希望过上平静的普通日子。

说白了,这可能就像是很多人结婚时的心态。

没有了年轻时的天真和勇气,只想寻求一个最合适的人过日子,而不一定是那个最让你脸红心跳的人。

朋友说,宁愿他没有完美的腹肌,但希望他每天睡觉的时候呼噜声能小一些。听起来是句玩笑,但的确又是真实的婚姻里的思维。

就像老白形容佟湘玉是天生的老婆脸,好看又耐看。所谓耐看,其实就是可以经历岁月考验的那种合拍与舒适,是两个人最自在最平淡的相处。

老白说过一段话,以前看的时候觉得很不满。他说如果要给展红绫和佟湘玉打分的话,展有两项是九十分以上,但其他的不及格,而佟湘玉门门都是八十五,不偏科,是当老婆的最佳人选。

小时候心想他好过分,把这么美好的感情具象成分数,还有些物化女性之嫌。但仔细想来,在我们选择结婚对象时,的确也会存在这样的考量,这也许是出于自我保护的一种评估和判断,是理智战胜感性的一种成熟思考。

婚姻的确需要爱情,但婚姻更需要合适舒服,以及一种可以共同面对今后岁月磨难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就像是展红绫逃婚时,老白对她说的:

“你说幸福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这一点我不否认。因为我和湘玉就是这样。我们俩经过了很多的磨难,甚至于生死。前几天她把我给赶出去了,可是不管我在哪儿,我心里明白,只有她能跟我走完这一生。”

他和红绫的感情像是骑马,和湘玉在一起才是回家。

02

吕轻侯郭芙蓉

“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地爱上你,没有理由也没有原因。”

吕秀才和郭芙蓉的爱情,开始得有些没头没脑,甚至是有些荒谬。

算命的白眉先生因为怕被郭芙蓉暴打,慌乱之间指着小郭对秀才说她就是你的天赐良缘。

最后,算命先生是假的,所谓“开天眼”算姻缘也是假的,但两个人的爱情却成了真的。

郭芙蓉是秀才喜欢的类型吗?

当然不是。

秀才说过,郭芙蓉又刁又馋又不爱读书,还不够温柔,使上一招分筋错骨手可以让他疼上半个月。

其实按性格来看,祝无双才是吕轻侯的理想型。她温柔贤惠,善解人意,又打心眼儿里欣赏他的智慧,但秀才说“可你不是芙妹”。

那秀才是郭大女侠喜欢的类型吗?

当然也不是。

看过这部剧的人都知道,郭芙蓉之前喜欢过燕小六,原因就是当时他们不小心被铐在楼梯上,小六说如果着火了你就把我的胳膊砍下来,这样你就能逃走了。

郭芙蓉是一个梦想着闯荡江湖的侠女,自然会被英勇的男儿气概和侠义精神打动。

而吕轻侯不过是个穷酸的读书人,胆小怕事还有点抠门。可当他亲手剥好99颗瓜子仁让小郭一口全部吃下去,两人都觉得香到骨子里。

我始终对秀才的那段表白记忆犹新——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事实已经是这样了,我就不想再回避了。郭芙蓉,我喜欢你,比孔子老子孟子庄子这些子加在一起都喜欢。”

其实这种让人忘记原则的喜欢最让人无法招架。

以前觉得,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型,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啊,但当爱情真正发生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列出的那些条条框框的标准早就不知去向了。

不是因为我喜欢高个子,而你刚好身材修长,所以我才喜欢你,而是因为你就是你,所以你不管怎么样都是全世界最美好的。

是完全被这个人所吸引,而不是你刚好符合我预设的某个理想的形象,更不是你的身上有谁的影子。

你可以说这是冲动,但你无法抗拒这种冲动。又或者像无双说的,大部分美好爱情的开始都是由于一时冲动。

我很喜欢的一句歌词唱道,“不是我的类型,才是你,最让我讶异,回神已经少不了你”,我想这就是秀才和小郭的爱情吧。

03

李大嘴杨蕙兰

“单相思…也算是一种爱情吗?”

可能很多人看到李大嘴和杨蕙兰就会心生疑惑,他们之间的感情,算是爱情吗?

我觉得大嘴是拥有爱情的,而且是大多数普通人都能明白的那一种。

有人说,大嘴之所以对蕙兰念念不忘,就是因为对他来说,这个女人太美好太遥远了,他深知这段感情不可能有结果,所以才会肆意地把感情注入进去。

其实仔细想来,这也不失为一种享受爱情的方式。

我们经常会对爱情抱以非常高的期许,尤其是在情窦初开的时候。我们总喜欢校园里那些闪着光的男孩女孩。他是篮球场上最耀眼的一个,她是穿着舞鞋最美的精灵。

这时我们总会觉得自己是卑微而平庸的,也正因如此,我们很容易知足,哪怕只是两秒钟的对视。

这种远远的仰望,当然是一种爱情。

甚至说是最纯粹最青涩的爱情。

其实,当我们为了一句在心底藏匿已久的表白而辗转反侧时,爱情就已经发生了。

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太在意结果。我总觉得应该心怀感激。此生能遇到一个人让我如此牵肠挂肚茶饭不思,就是一种幸运。

或许,比起爱而不得,始终没有遇到一个让自己迷恋到不可自拔的人,才是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当然,希望每一份注定没有结果的单恋都能够适可而止。不要像曾经的蕙兰那样利用大嘴无条件的爱,要像后来的大嘴一样祝福她和杜子俊过得幸福。

————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有没有体味到自己的爱情。

或许你像老白一样,终于回归了平静的日子;或许你像秀才一样爱上了一个让自己完全忘记标准的特例;又或许你像大嘴一样,还在思念一个遥远而美好的人。

不管你身处什么样的情感状态,我想把秀才对爱情的诠释送给你:

“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连绵不绝。”

所以,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如果你还没有遇到心上人,那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