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系列:虚构写作与非虚构写作


按照写作内容的性质来区分,一部作品的内容要么是虚构的,要么是真实的。非虚构写作是一个近年来兴起的概念,顾名思义,非虚构写作的内容应该是真实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有一些作家,在写作非虚构作品时,会借助小说的手法,在事实的基础上加入一些虚构出来的对话等,这种写法的始作俑者是杜鲁门·卡波蒂。光用虚构写作和非虚构写作,显然还不足以包涵所有的写作形式,比如,诗歌不属于非虚构写作,然而说它是虚构写作似乎也不是那么回事。总体上,多数文字作品都可以用虚构和非虚构来划分。

广义地说,非虚构写作包涵的范围很广,诸如历史、传记等都属于此类。不过近年来流行的非虚构写作概念则更偏向于从个人角度对于某件事进行的写作,这几年国外的非虚构作品被大量翻译到国内,使得这一类作品风靡一时。最有名的,大概要属美国作家何伟(Peter Hessler)所写的《寻路中国》和《江城》,这些作品以一个普通外国人的视角写中国,并且在细节的准确性上要求极高,给了国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国内的一些媒体,诸如腾讯、网易、新京报等,也都纷纷开设了非虚构写作的栏目。

对于非虚构写作而言,最关键的部分在于材料的搜集。文章千古事,既然是非虚构的作品,就应该尽可能地确保准确,因为很有可能多年以后的人们会以此作为史料来研究。在这个方面,不得不说像《纽约客》这样的西方媒体做得比较好,据说该杂志有专门的“信息核查员”,负责核查作者们所写的文章中细节的真实性。

这一方面,国内的媒体做得还不够好,即使是一些比较正规的媒体,也经常犯一些事实上的错误。举个例子,在搜索引擎上搜索“憨豆 抑郁”,可以得到大量的关于英国著名喜剧演员憨豆先生患了抑郁症的报道,搜索的结果不乏新华网这样的权威媒体。然而我在写作《笑话方法论》时曾经查证,憨豆先生是被英国一家小报煞有介事地报道过得了抑郁症,却完全是无中生有。为此,憨豆先生将这家报纸告上了法庭,并将获得的赔偿捐给了慈善组织。因此,在英文世界里,看不到任何可信媒体源有关于憨豆先生患抑郁症的报道。反而,这样一个假消息已经以讹传讹传遍整个中国互联网了。

与非虚构写作所对应的是虚构写作,这种写作的历史更为悠久,古代的神话显然就是虚构写作。如果把长篇小说的创作看作人们有意识地进行非虚构写作的开始,这种写作方式也至少已经存在了几百年了。

看上去,虚构写作似乎可以天马行空,凭空创作,实际上,对于虚构写作而言,材料的搜集同样十分重要,可以虚构的只是框架,一个虚构的故事要想写得使人信服,则需要大量近乎真实的细节来填充。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有一部长篇小说名叫《长日留痕》,曾经获得1989年的布克奖,这本小说只用了四周写就,然而在此之前,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用于背景调研,据作者本人回忆:

在提笔创作之前,我已经完成相当一部分的研究:关于英国管家的书,或是英国管家们写的书,有关政治或是战争期间的外交政策的书,还有那时候的许多小册子和论文,包括一本由哈罗德·拉斯基所写的《身为绅士的危险》。为了对三十年代和五十年代之间英国农村有所了解,我扫荡了本地的二手书店(科克戴尔书店,这家独立书店至今仍在)。

当然,作为虚构的作品,一切皆可以虚构,但对于很多细节填充物来说,使用已有的材料可能比虚构更为省力一些,相比起虚构一座城市所有街道的名字,拿起一张地图来照抄已有的街道名称不是更为方便吗?

对于长篇作品而言,无论是虚构写作或是非虚构写作,在动笔之前都应该进行充分的准备,才能确保写作的顺利开展,而不致在写作的过程中急需查证某个细节而被打断思路。


坚持日更,2017年每天早上9点发文,欢迎交流。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amumum
想与我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请点击我的私密群招募
前一百名入群者赠送我刚上市的新书《笑话方法论》一本。
如果你写了《笑话方法论》的书评,也欢迎点上方链接到该专题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