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生活,让爱有始有终

文/ruesunny

01

今早读到一句话“总有些爱,有始无终。”不知怎的,就想起了姥姥——

小时候姥姥最亲我,北方冬天冰寒刺骨,但我不怕,因为穿着姥姥亲手给我缝制“温暖牌”棉衣棉裤。

姥姥长得很洋气,像二毛子(中俄混血的简称)——睫毛弯弯,眼仁是灰褐色的,天生自来卷大波浪,某个角度定格比当年画报封面女郎还漂亮。

她人美,心更美,利索能干,姥爷上班忙,家里全靠她,拉扯四个孩子长大。当时姥姥家住在一片斑驳的平房里,大套二,印象中总是窗明几亮的模样。

我5岁那年的一天,如往常一样,妈妈把我寄宿在姥姥家。晚饭后,天蒙蒙黑,姥姥搂着我躺在床上讲故事:“小兔子,拔萝卜——”

讲着讲着,姥姥悬着的手一松,连同书一同落在床上。我用胳膊拍了拍姥姥的臂膀说“姥,快讲啊,讲啊!”半响没应声。我抬头望向头顶的依靠,“哇啦”一声哭着蹦起来——姥姥双目上翻,像个妖怪!

那一晚,大人们手忙脚乱的把姥姥抬走了,只把我一个人锁在家里。我躲在小北屋经常玩藏猫猫的被子里,手脚冰冷颤抖,咬着牙,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下来。

姥姥说过,不听话的孩子,大马猴来抓你!我哭着在心里默念,大马猴啊,我乖,求你放过我,也放过姥姥。

喘息间,我感觉成群结队的大马猴朝我张牙舞爪的奔过来,我拼尽全力掀开被子,捂着眼睛夺门而出,寒冬腊月,我弄丢了鞋子,也弄丢了姥姥。

——姥姥走了。

不知道那天傍晚她经历了什么。后来听姥爷说,她心里不舒服很久了,让她去看病,她不去,总说家里忙,还有我。

之后很多年,我怕黑胆小,不敢一个人在家,心里的大马猴是个魔咒,黑夜让我想起变成妖怪的姥姥,泪水涟涟。

童话故事里,小白兔拔了好多萝卜,高高兴兴的和妈妈回家了。而现实是,“妈妈”丢下了小白兔和萝卜去了远方,从此再没回来。

大约一年后,我的棉衣棉裤小了,妈妈舍不得扔,拆开来线,续上棉花和布,再缝起来,一边做活一边红了眼眶。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哇哇大哭起来,姥姥没了,再没人给我做“温暖牌”棉衣棉裤了!

那是6岁孩子记忆中姥姥全部的好,也包含着一部分怨,没讲完的故事,没做完的衣裤,还有那有始无终的爱。

许多年后,姥爷追着姥姥去了,日子彻底没有了惦念。

妈妈闲暇时喜欢坐在沙发上织毛衣,磨破胳膊肘的毛衣,拆成线洗干净,再织起来。偶尔闲聊,讲她小时候的故事,讲我小时候的故事,姥姥姥爷来了又走。

语毕人散,房间里静的只能听到毛衣针交叉碰触的金属响声,“嚓——嚓——”机械、往复、清脆。

我忽然发觉,妈妈是“孤儿”了,她的身形伶仃起来。

这就是轮回,老的把少的养大,然后离开。只是走的时间,有早有晚。


图片来自网络

02

前几天军校同学聚会,席间大家又提起年前刚走的辉,三十多岁的她走的那么匆忙,只留下三岁的孩子。

同学说,追悼会现场主墙的黑色相框里,是她精神抖擞的靓丽军照,而照片下躺着的却是一位被疾病摧残毁了的“老人”。说到这里,我们大家忍不住抹眼泪。

辉毕业后工作积极上进,病前已经做到单位的高层。体检查出生病后诊断很不乐观,她不服,四处投医问药,并封锁一切消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住健康,重新回归生活。

无奈发现时已经是晚期,所有的诊断指向同一个结果,连手术也不用做了,只能靠药物维持。医院劝她回家,她不甘心,等待奇迹。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奇迹呢?

她生前有两个未了心愿,一个是出去旅行,工作这么多年,居然一次旅行都没有,只有忙碌,忙碌,还是忙碌。而立之年大多是这个状态吧,事业爬坡,不进则退,不得已而为之。

第二个愿望当然是放不下年幼的孩子,当妈的心啊,是多么不舍得。

同城的同学代表我们参加追悼会,送了她最美的心形花圈。现场滚动播放她离世前拍摄的一段视频,据说是留给孩子的“礼物”。

她问儿子:“你妈妈叫什么啊?”

“辉。”

“再说,说三遍,记住妈妈的名字,记住妈妈的模样,妈妈要去出一趟很远很远的差,你不能把妈妈忘了啊——”

“妈妈是辉——辉——辉!”

讲到这,全场泪奔。心疼啊!那有始无终的母爱,怎能用视频来替代,出再远的差也总有回来的一天,那一天是任性的一辈子!

同学说,现在想通了,就是好好的活,活的精彩,人总有那么一天。

那晚,大家喝的有点高,不为别的,就是为了重逢。

时间像水一样慢慢地从每个人身上覆盖过去。那些潮水的痕迹早就在一年一年的季风中干透,只残留一些水渍,变化着每个人的模样。

毕业17年了,虽然彼此活成了一个名字,但那份情感从未遗忘。今朝有酒今朝醉,举杯共饮怀念旧日时光,我们还是最亲的姐妹,许诺彼此珍重,共赴毕业20年广州之约,到那时,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03

图片来自网络

昨晚无意中闯入一个名为“一字一元”的公众号,读到一个陌生女人离世的消息。当时很无感,看的多了,心变得麻木。

存着一点猎奇,点到《抗癌日记》专栏,读到一排文章名字《手术做不成了》、《胃管支架也做不成了!还是陪儿子开心过五一吧》……心里一颤。

在《我的爱与恐惧》一文里,我看到了她的文字,直白老练。往下翻,是貌美如花的单照、一家三口的温馨合影和不久前接受采访视频中枯瘦的老相。做如此残忍对比的,居然是她自己。

视频的色调偏灰色,不透亮,人雾蒙蒙的,想必是为了照顾她的面色吧。她面对镜头微笑着侃侃而谈,说话干脆知性,字如其人,不愧是一位资深自媒体人。

对于恐惧,她提及自己5岁时得过严重肺结核,被医生判了“死刑”,第一次走到人生边上。住院的一个晚上,她看到白墙上显现出一片白色的哥特式建筑物,她像一只鸟一样翱翔徘徊在屋顶之间,俯视着洁白的世界,仿佛在天堂一样。那一次,她熬过来了。

今年5月份肾衰竭时,当她再次走到人生边上,她却在病房中看到另一番景象——一群僵尸一样的黑衣人,背对着她排成一字往前走,走向远方黑色的大门,仿佛地狱一般。

她吓的出了一身大汗,从天堂到地狱,这些年在她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她感叹,对现实的无力感,是内心最大的恐惧。

文章发布不到20天,她走了。公号最后一篇文章悼写,大雨磅礴的下午,她的灵魂离开了异常疼痛的身体,飞去了天堂。

留言有人回,坚强的人去了远方。也好。远方一定很美,去的人都没有回来。

即便到最后关头,她也没有放弃公众号,最后一篇更新在她去世四天前,她把自己痛楚的余生用文字书写的淋漓尽致。

海德格尔说,一朵花的美丽在于它曾经凋谢过。

是否可以理解为,因为她凋谢的决然,衬托了她在世的美好。她有始无终的爱,普度不了众生,也挽救不了自己,却诚实的用文字袒露了肉体无限接近死亡的状态,教会人们深切体会生的意义,进而学会感恩珍惜。


图片来自网络

04

印象中,数次提及如果有一天——有一天我们不在了,幸好一对子女可以相互依偎到老。

不是有个二孩的笑话吗:生二孩唯一的好处就是,等你躺在床上动不了,拔呼吸机的时候,孩子还有个人商量。老二说:姐,拔吗?老大说:拔了吧。

……

对于俩孩子,我和老公都没有太多的指望,我们不能自私的把孩子留在身边当劳力,他们有自己的人生,去找适合他们生存的土壤。我们也有自己的责任,照顾年迈的父母,努力陪伴和倾听,拉着他们的手,就像小时候的模样,让他们老去的慢点,再慢点。

最近总能听到朋友们对现实无奈地叹息,等待未来某个完美的“时机”,痛痛快快地活一把。

对未知的不可控和惧怕导致了我们对可控的现在肆无忌惮。

你真的有信心平平安安等到完美“时机”到来么?

——你是否会心无旁骛的插着耳机,穿梭在车水马龙事故频发的道路上,不知下一秒哪个肉身挡住了车轮前进的步伐。

——你是否会熬夜工作通宵达旦,搞垮了仅有的皮囊才肯安心地睡个整觉,不知有一些诡异的细胞正集结在身体某个器官里搞事情。

——你是否会苦闷压抑在内心的狭小空间,还不肯开窗透气晒太阳,不知有一钟叫抑郁症的不良状态正吞噬着心中明亮的细软,把快乐锁进小黑屋。

无数不可预知的危险在不远的前方,只是人们大多时候选择视而不见。

大家所谓的完美“时机”,不过是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视野不足三平方米的舞台剧,忘了“有今儿,没明儿”的质朴台词,掉进自设的苦逼角色而浑然不知。

而最该珍视的“当下”正被大家踩在脚底下,苦苦呻吟。

柴静曾在《看见》里写到,『我就生活在这里,没有完美新世界,没有需要等待的未来,没有要向外界索求的理解,也不需要通过跟谁比较才能判断自己,要做的就是此时,就在此地,就是此身。

努力保持如柴静一般达观的心态吧,珍惜当下,用力守住身边的亲人,也好好保重自己,不轻易许诺,但尽心的生活,让爱变得有始有终,静静相守,白头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