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升王国》谁说大人的世界没有童话?

《月升王国》谁说大人的世界没有童话

这是维斯安德森众多童话故事中的一个,也是最动人的一个,它仿佛是每一个已经成年的大人心中都曾经藏着的冲动,不仅仅指向爱情,也指向关于打破某种可能是想都不敢想的曾经可能轻易就妥协的关于沟通和和解的一面永远打不通的墙。在童话故事中,它代表一种历经磨难的圆满,而回望现实,它又永远的难以到达。这是这个故事的迷人之处。苏西手中读着的童话书,更像是在读着自己的故事,这个只属于书中的童话故事,但是它读起来又非常的过瘾。

从孩子的视角叙事,又与圣经的经典故事结合,给故事的后半段增加了诗史感,叙事更加的开阔,两个孩子的勇敢变得神圣起来,有如洪水的忽然袭来,改变了整个小镇的面貌。

一、童话,艺术和宗教三合一

安德森的影片主题是深层的叙事内核是古典的,但它的表达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童话

从故事的第一层面来看,是一个带着眼睛的长相很像女孩的叫做山姆的男孩,离开了自己驻扎的童子军军营,像大人一样,写了辞职信,人却是不辞而别的。他逃走的方式是越狱般的在帐篷里剪了一个洞,用一张海报贴住。

他与自己心爱的,另类和早熟叫做苏西的女孩,一起私奔了。


见面的时候,山姆还给苏西带了花,早熟的小绅士


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


跋山涉水,建立信任,这个过程的展示非常的像我们小时候看的童话书,活生生的一本动起来的童话书。


他们带着自己心爱的东西,离开了格格不入的世界,去建立自己的王国。这个梦想在小时候谁都有,但是能付诸实践的孩子,可能数不出来几个。大家都是想想罢了,毕竟也没逼到那个份儿上。这两个孩子可不一般,说走就走了。这就是大洪水的前奏啦。


这些技能是山姆在童子军团学会的

他们自己钓鱼吃,自己想办法运输大件的行李……

男孩交给女孩野外生存技巧,当然也是一种男子气概的炫耀。女孩子给男孩读书。男孩像个小大人一样吸着眼袋里面的烟。



在寻找他们的过程中,童子军这边才知道了原来山姆士一个孤儿。如果被当做问题少年,送到少管所的话,可能会遭遇电击。


大人们奋力的寻找孩子们,但是却发现了另一个问题

他们在路上遇到了追击,苏西用剪刀刺伤了一个童子军。


这个镜头,一个主观镜头加山姆射来的剑的特写和苏西的剪刀,完成了全片最暴力的呈现。

最终他们到达了月升王国。


两个人一起跳进了水里。



一个美丽的小岛是他们两个人的家园。终于有时间好好说说话了……这种浪漫,要看了电影才能体会 ^-^,就好像每个女孩小时候都喜欢用被子塔一个城堡,自己在里面扮公主,在安德森的电影里,这个城堡和公主都变成真的啦。


灰姑娘的12点还是到来了。两个孩子最终还是被找到,被带回去了。

但是,他的童子军小伙伴们,处于仁义的考虑,决定帮助他们进行第二次的逃离。


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们举行了12岁的婚礼。


(这个是用了仪式感很强很美的慢镜头,算是安德森的一种风格镜头。慢镜头本身也具有这样的庄重,抒情和表现美感,突出生活中的一个主要情节的作用。)


最终,在大人的支持下,他们常常见面,并生活的很愉快。圆满的童话故事结局。


大人的世界

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讲,看看大人的世界,就不再是一个童话世界了。里面有很多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大人们的世界:

律师沃尔特沉浸在个人世界里;

童军头瓦德在秩序与严厉下却充满挫败感,却在关键时候体现出了一个英雄的本色;

而看起来像个硬汉的警长(布鲁斯•威利)却有着十分敏感柔软的一颗心,跟苏西的妈妈有着谜一般的爱情。


父母并不相爱,却因为抚养孩子的责任而生活在一起,但是他们觉得这并不是最终的理由;

这些种种的复杂和混乱的情况,孩子们可能并不能理解,但是他们一定知道。这里苏西的望远镜就是一个看到的象征性的物件。因为知道,才有了不能理解的对抗。才有了想要逃离的念头。他们之所以想要创造月升王国,是因为他们觉得那个世界并不好。一方面,是他们在内心当中都感到孤独,孤独来源于不能理解大人的世界;另一个方面,是他们觉得自己来创造的话,一定能比那个更好。所以,才开始了惊心动魄的大逃亡行动,但是,他们的逃亡与邦尼和克莱德的逃亡是不同的,他们有着自己的目的地,想要再去创造新的生活。这也是影片最终的收获的意义,他们的离开是善意和积极的,这种虽然是逃亡却让很多人,从这种举动中,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最终,达成了某种程度上与现实世界的和谐与统一。

宗教意义

大人和孩子在教堂的屋顶上和解了。这个情景发生在教堂里,而不是任何的别的地方。大人和孩子相互理解,互相尊重,以及充满爱意,这个背景其实很古典的,宗教意味的体现。西方文化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宗教信仰,也是精神的归宿和依托。宗教和童话的双重表达,是一种新的尝试,它确实触动了观众心中既温暖暖又神圣的一面,正是这种方式,使故事绕过了现实层面,才将和解和改变变得合情合理和顺理成章。

艺术世界

《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是布里顿1946年的作品,为了普及古典音乐,日后与圣桑《动物狂欢节》、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齐名,成为儿童古典音乐教育中最常用的三部作品。

片尾在念出每一个乐器的名字的时候,就好像在叫着谁家小孩的名字一样,激情昂扬的语调。

安德森是崇尚古典的艺术家,在《布达佩斯大饭店》中,对于几位艺术家的致敬,我们就可看出端倪。在木管、铜管、弦乐、打击等几组乐器的分别演奏和最终合奏,汇集成一首美妙的曲子的过程中,我们读出了和谐的美的音律。

这一部分也是跟影片的主题相互融合的。每个不同的个体,通过相互的理解,虽然我们只能理解其中的一部分,而无法真正的理解个体的全部,但是,这种个性的美和理解的宽容,最终奏出和谐的乐曲,也是一件好事。这是上升到艺术层面隐喻性比较强的部分。这一部分也包括片中出现的“诺亚方舟”的儿童剧的部分。这使影片变得与众不同,使影片的内涵更加非常的丰富和饱满。

二、一贯的结构风格特色

风格是艺术家成熟的标志,风格和主题浑然天成,观众看着赏心悦目。安德森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观察这个世界,并发挥艺术家的天赋,应用在他的电影中。

《月升王国》开场部分和主题呈现,铺垫三个部分,非常的短,而且直接,几乎就是导演直接介入式的。具体表现出来,就是老人纪录片式的直接介绍岛的情况,中间大伙第二次的逃跑,老人直接放了气球,打开灯,对着镜头说话,直接跟观众交代情况。《布达佩斯大饭店》中,也又作家对着观众谈心,像是在做采访,采访之前,打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灯亮起来的镜头感。


这个真的很直接


对哒,童话书就是这么直接开头的嘛 ,只不过多出来一个讲故事的人

接下来几乎是板块叙事,第一个板块是两人逃走,设置的障碍是被大人和其他童子军队员追,然后他们赢了。

第二个板块是他们到达了月升王国。


月升王国

在岛上的美好的生活。两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海边西班牙舞蹈和法式香吻

最后被发现并带回去。


在带回去之后,母亲和苏西的对话,是秘密式的女人之间的倾诉,当苏西拆穿妈妈的真实感情时,母亲也从大人的角度终于能理解苏西了,所以,在这里大人和孩子之间有了一定程度的融合。情感上的不能言说的共鸣。

另一面,警长和男孩山姆之间的对话,几乎也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诉说着自己人生的不如意,人生的无解等等。但是男人活着还是要做对的事情,要勇敢……通过人生的境遇或者说是遭遇(因为警长爱着苏西的妈妈),找到了相互理解的一条路径。这个过程非常的感人,有双方的努力。


对话模式的镜头风格,基本上是全景加正面正,反打




第三个板块就是集体大逃亡。安德森好像很喜欢集体的出走。然后,几个人的动作有一样,好似一个人。《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面,越狱的部分。《穿越大吉岭》整个就是集体的出走。其实在《穿越》里面,每个人的个性塑造比较欠缺,可能也与这个有关。亚德里安·布洛迪要不是全程大长腿,粉短裤,估计这个人物会完全被淹没。

这个过程大人们经历了大洪水,大家都好像经历了严重的事件,也经历的内心的变化,开始保护和倾向照顾两个孩子的情感早熟。在教堂里面的戏,与《布达佩斯大饭店》中,在伯爵夫人家里非常相似。坏人和好人的正面对峙,而好人在这个时候,处于完全的弱势。

孩子们被逼无奈站在教堂顶上,准备往下跳。大人们怎么好让他们从教堂顶上跳下去(当然这是玩笑哈)。最终,警长决定收养山姆,问山姆是不是愿意,山姆转过头看着苏西。苏西点头,于是他们拉起了手,只是一个雷下来,就变成了这样。


这个镜头非常的安德森

不过,别担心,孩子们还是在“哈利路亚”的音乐中被拯救了。

第四个是结尾。导演很好心的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暴风雨带来了更好的收获。大人的世界,孩子的世界都一样,这一折腾,都比原来好了。这都是解说员讲哒。


暴风雨过去,收成出奇的好


这四个板块,是很工整的。一个压力,一个障碍,同时付出了代价,得到了解决。行进过程中,有游戏闯关的意味。而导演分割板块的工具就是色彩,音乐和场景。这三点是他最强烈的个人风格所在。同时,道具的运用也是安德森迷津津乐道的重要部分,简直美得逆天啦。关于这几部分,我就暂时不写了,相信大家在网上能找到更加详尽的解读。


山姆的画作,他心中美丽的月升王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