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习分享80+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本人是考英语二,四六级都已过,英语基础良好,最差是听力,最有信心的就是阅读,考研阅读满分(完形填空不清楚,但估计大概错了2个左右)

我可不是什么英语大神,我也不过是多年在英语学习的路上摸爬滚打,也是十分羡慕大神的


羡慕

下面来讲讲我自己的复习历程。

1、词汇

我是一考完六级就马上开始背考研单词了,具体日期就是12月31日(因为是跨年,我自己一个人在自习教室,所以印象深刻),其实考研词汇就是在六级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点点,所以我背的时候比较轻松,大概到了3月份我就基本背完2-3遍的样子(前提是我的六级词汇全都背了的),词汇书我用的是《考研一笑而过》--周思成,记忆方法也是大王(周思成老师)教的方法(勤标记、多重复),当然每个人的复习方法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我个人是一直跟着大王学英语的,他教的方法确实于我来说是很合适的,如果你有适合自己的方法就不要轻易变。

单词必须在5月份前至少背2遍!!!

而且,即便我已经背完了,但我一整年每天都会重复,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每天复习的量,我是按页数来的,到了6月份,我的单词已经很熟悉了,复习起来越来越快,越来越轻松了,但是还是每天都要重复!!!但是我把书本换成了APP,但是APP的使用只有在自己已经基本掌握了单词的情况下使用,不要一开始就用APP背!!!我用的是乐词,买的大王的一笑而过,大家也可以不用APP,根据自己的情况


乐词

这是我后期的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我打算20天过完一遍,那么你就可以设置日期,系统就会算好你每天的量,因为电子版的比起书本词汇量少了一些,所以一开始记忆用书,用书,用书!!!

我在考试前一天过完了最后一遍。

2、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的复习我是从三月份开始的,复习方法就是----精读。

我想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方法,我也是当时听的学姐的经验分享,根据自己的情况使用的,确实必须要精读

那么怎么精读呢?就是一开始我会先做题,不管时间,不管正确率,先做,看看自己对这边文章的掌握情况,然后翻译全文,不需要翻译的有多么精准,只要意思到就可以。

翻译完后对比参考翻译,看看自己是否会有曲解了句子意思的地方,然后我会把理解错误的句子集中到里,做句子拆分,语法分解,看看自己的问题出在哪,没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

每天精读1篇就可以,我是从98年的开始精读,英语一和英语二全部,我使用的书就是张剑的黄皮书,也是看很多人安利,但我个人觉得对我的帮助不大,不过如果基础差一点的应该还可以

大概到了暑假我就开始第二遍了,第二遍就是单纯的做题(只做阅读理解部分)这个时候也不要讲究速度,单纯就做,错了的地方要分析原因

阅读理解我采用的基本是“刷题”的模式,不是刷新题,而是不断的重复真题,12月份之前我大概刷了7/8遍的题目,以至于到后面我基本上一些原来错过的题已经记住答案了,所以没什么再做的必要了,而且我做题的速度越来越快,考试的时候我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就做完了试卷,阅读理解一篇大概用了不到10分钟吧

我有每天吃早餐的时候看一篇英语新闻的习惯,这样大量的输入,阅读英文文章就会变得不那么难,当然这些都是在你的基础打扎实的条件下(比如语法、词汇)我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尝试过看英文原著,但是那个时候我的词汇量又小,语法也不是那么好,看起来完全就是读单词而已,最后放弃了。。。。

3、翻译

我的翻译可以说是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翻译的简直太恶心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这样的感觉,明明这句话你知道它要表达的是什么,知道它的意思,可是翻译出来的时候就是一坨shi

我刚开始练习翻译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虽然我现在的翻译水平也不怎么样。。。不过那个时候都有掐死自己的冲动,实在是翻译的把我自己恶心了

由于知道自己的翻译水平,我从3月份就开始练习了,每天翻译5句话(主要是长难句),一点一点拆分,我当时用的是书,,如下图所示,你们有其他的选择都可以

暑假开始我就跟着做第二遍阅读理解,也开始练真题翻译了,也是一直重复(因为9月份开始我是整张试卷都做)


某宝上的图


某宝上的图

4、作文

写作我的水平也是。。。难以言喻

我采用了最笨的方式,背书,用的书也是放图

但我个人觉得,这本书的作文写得水平不怎么样(我一个自己作文都写的不怎么样的都这么感觉。。。)但是的最起码你背了脑子里就有点模板了,如果有人有更好的作文书推荐更好了

我是从3月份就开始背,和单词一样每天背,不断重复不断重复


某宝上的图

你脑子里有东西的时候,写起来非常顺手

补充说一下,这本书里的小作文(就是写邮件)采用的是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开头空两格)不过我不知道现在的版本还是不是这样,但还是说一下,外国人写邮件是顶格写,而且每段之间会空一行,我考试的时候就用的外国人的习惯,毕竟我们是写英文邮件

我之所以觉得这本书一般般是因为我背的一些小作文写的不太合理,比如给一位要来我校的外教写信介绍当地的旅游景点,开篇就直接讲明写信的目的,虽然外国人是直抒胸臆,但是你给一个不认识你的人写信难道不应该先介绍自己是谁吗?这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如果是王江涛老师的粉丝就无视这段吧。

5、完形填空

把这个放在最后,就是因为它的分值比较少,总共10分,每小题0.5分

你们肯定在考四六级的时候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时间不够,就放弃选词填空“,那么这个也是一样的,当然如果你的目标和我一样,希望拿高分,那你一样要好好准备

我觉得完形填空是很多人的命门吧,反正我是,以前读高中的时候就是最怕完形填空,每次就是被完形填空拉的分

完形填空我是在9月份才开始准备的,准备的方式很简单---“刷题“

做错的题,我会根据答案,看自己出错的原因,比如某道题我是在两个意思一样的词中间选择错误,那我就会把它们的用法区别整理起来,就像长难句错题集一样,随时记忆

在刷了那么多遍之后,我渐渐找到了做完形填空的感觉,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准确率,但是我基本上控制在了2-5道题的错误率(绝不是记答案,那没用)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分享了,我还是要说,大家复习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复习计划,不要盲目信从别人,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基础很差的好好的安排一段时间补基础(怎么补的话,我建议报班),那里不好就补那里,希望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以后我会多多分享,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