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依然存在的“重男轻女” !!!

故事的主角,是我的闺蜜,95后某211女研究生。

“重男轻女”虽是上一辈父母的诟病,但我们也都有所耳闻,大人们的家长里短中总能听到那么一两句关于“重男轻女”的故事。比如说我吧,从小就听我妈说我外婆外公对她不好,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是外公外婆并不多心疼这个幺儿,上学寄宿从家里带出去的只有豆豉萝卜,而鸡蛋和肉都会给儿子们……  我的母亲至今都很埋怨外婆,也不大喜欢跟家里人联络相处,因为年少时的经历让她不认可跟家里人的情亲,总觉得他们并不是真的关心自己,甚至经常更换自己的电话号码以逃避家里人的联系。但妈妈是一个及其善良单纯的人,对爸爸和我跟弟弟都是掏心掏肺的好,爸爸妈妈对我的关心和呵护甚至让我觉得有点委屈老弟,哈哈。这样也就能理解前两年外公重病的时候,我爸妈还是尽心尽力照顾了他在世的最后一段时间,在外公的葬礼上,我妈并没有哭,或许是因为真的没有感受到过什么父爱吧……只是尽孝,并无情感

母亲上学时候成绩不错,但因为没有被选去读中专,就自暴自弃了,这其中的其他缘由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后来,母亲从她新婚的姐姐(也就是我姨娘)那里得了几十块钱去学裁缝,学了几个月自己出去闯了。在广东打工期间每个月工资的一部分还要用来供我的舅舅上学。

以上都是母亲在回忆中透露的,她的一生都在回忆曾经遭受到的父母的漠视,讽刺和偏心。好在妈妈的生活态度积极,对我们小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付出无私的关爱,只是唯独放不下幼时的经历。

我亲眼看到:童年的缺失,成为母亲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伤痛。

言归正传,我真正想说的是发生在我闺蜜 Yan 身上的现代“重男轻女”。Yan是一个乖巧懂事活泼开朗的女孩,我跟她是初中同学,她的成绩虽说在刚入初中时并不怎么样,但是初二初三靠着一股努力的劲头一跃到了班里前几名,成为老师同学眼中的焦点。后来我们上了同一所高中,只是并没有分在一个班里,再后来,我们都考上了大学,也都上了研究生……我们之间的联系并不频繁,大概半年一年才通一次电话,很多时候也是她主动联系我的,不是因为我不重视跟她的友情,而是我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打破长时间的不联络。

昨天晚上,我跟Yan聊了将近3个小时,凌晨两点才互道晚安

一战考研失利的她在家里准备二战,二战结果还算满意,但是备考的这段时间却让她认清了自己在父母心里的位置。她有一个弟弟,比她小三四岁,初中毕业就不想读书了,拿着父母的钱自己出去闯。在家里准备二战的这一年,她弟弟带着女朋友也住在家里了,一个20出头的男生,没有正经的工作也没有一技之长,就急切地准备娶妻生子了。是谁给的底气呢?当然是Yan的父母了,Yan的弟弟刚拿到驾照,她父母就给他买了一辆18万的车,为他开了一家洗车店,店里一应设施父母都一一安排妥当,就只是因为她弟弟说自己只喜欢玩儿车。当Yan问到为什么不把买车的钱用来付弟弟新房首付的时候,她的父母却说这辆车是弟弟要的,没办法不给。一个小县城里的普通家庭,培养两个孩子是很难攒到钱的,买车的钱无疑已经是家中所有的积蓄了。亲眼看着自己的母亲对弟弟和未来儿媳无微不至的照顾;发现自己在家里已不具备话语权;父母只为弟弟考虑周全,却对自己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面对Yan质问“你是不是偏心”的时候,母亲直说“我偏心又怎样”;在劝父母应当教弟弟怎么赚钱,而不是倾尽所有去满足其不合理的要求的时候,母亲只说“你说这么多不就是想要我给你交研究生的学费吗?我不给你交又怎样?”;研究生开学之前,Yan每天都在辅导机构上班赚钱,每天的课都排得很满,但母亲似乎看不到她的辛苦,只说弟弟当时那么小就出去打工(实际就出去一年多,且也有父母帮衬),吃了很多苦……

现在我说说,我眼里Yan的家境如何吧,初中时Yan穿的衣服基本都是表姐的衣服,有些衣服质量是好的且没有什么瑕疵,也有衣服破洞或是质量很差的;Yan不吃零食,也基本没有什么零花钱,从来不乱买东西,也不会因为看到好看的好玩的东西,像我一样挪不动脚。因此,我总觉得,Yan的家境似乎并不怎么好。所以当我得知其父母能够一下子掏出那么多钱给Yan的弟弟买车开店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Yan这么多年以来节俭的生活方式只是父母强加的,也就是说,她的父母是有能力给Yan较好的物质条件的。

我们都知道,买车是不保值的,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这些钱更应当用来付家里男孩的新房首付,但是Yan的父母根本不听这样的观点,甚至觉得Yan说这些只是在为自己谋取利益。

二战(备考第二年)这一年,Yan说自己快要抑郁了,这是因为在弟弟带着女朋友回家并打算结婚之后,Yan的父母偏心地更加严重了。这让本来能够理解父母从小到大“有点偏心”的Yan彻底失望了。回想起从小到大父母对自己和对弟弟在经济上的支出的差异,父母的偏心原来从弟弟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十九年前,弟弟一出生,Yan的父母就为其买了2万元的保险,但是Yan却什么都没有。即使Yan在学校里名列前茅,即使自己学习之余还赚了一些钱,父母也没有鼓励也没有为女儿开心,只是拿了Yan赚的钱。原来她的父母,从来只是为她提供最基础的教育支持并保证温饱,对她没有任何期待,也并不关心她过的好坏,不关心她是否优秀,这种漠视才是对一个孩子最大的伤害吧……   

父母用自己的方式宠溺自己的儿子和儿媳,没有教导没有责备。在Yan因为弟弟的骄纵而不满的时候,其父母则说“别人都说你弟弟很好,就你说他不好”…… 父母不懂教育不能够正确引导孩子成长成才,只是一味的宠溺,倾尽所有去满足孩子的要求,最终只会让孩子缺乏自给自足的能力,庸碌一生去弥补少年的叛逆。

现在,Yan用自己辛苦攒下的钱作为研究生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虽然Yan当初辛苦攒钱的目的也是为了让父母不那么操心,负担不那么重,但现在她只觉得自己做的这些终将在父母的心里,在弟弟的挥霍下什么都不是。Yan说,以后的她再也不相信爸爸妈妈心里是真的想她好,也活的更清楚更明白了。

如果你的身边没有小太阳,就要学会做自己的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