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为什么会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春药”

我就要

成为你心目中最特别的存在

[个人主义是一剂致命的毒药,而个性却是日常生活的食盐。]

——亨•范我克


前言

近年来,除了自己名字以外,我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有趣“,“有趣”似乎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受推崇的品质。

各大网络平台,各大媒体,各大鸡汤流派都在讨论”有趣“这个玩意儿,相关信息一搜就是一大堆。”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更成了最有探讨价值的时代话题。

于是很多人也冲着这个有趣的势头,不惜以自己作为试验品,对个性进行有趣化改造,很多人甚至将自己的目标定为:做一个有趣的人!

然后能引起你注意的人和事似乎真的就越来越多,但是,这些能吸引你眼球引起你兴趣的人,他们真的是这么有趣吗?


- 01 -

-What独特-

每个人都追求独特个性

Jeremy Mann

“有趣“,究其本质,就是一种个性,非要加上修饰词的话,那就是一种独特的个性。它的独特在于,有趣的个性并不会按常理出牌,它是能够打破传统和规则,能够制造惊喜和乐趣的。也就是说,它跟一般的个性相比,是突出的,识别度高的。

我们之所以会追求像“有趣”这样独特的个性,一方面,是因为内部驱动因素影响着个体对自我的追求(郑富元,2012)。

独特性理论称这种内部驱动因素为自我意象,他们认为,自我意象会自觉维持自己与他认知差异性。

每个人的经历和特点与他人的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性,人们能够感知到自己与他人的这些差异,而当被感知到后,人们就会产生动机去维持这种自我意象,即自己与他人的差异性。

也就是说,人们对自我独特性的追求是受自我意象影响的。而“有趣”作为一种不容易被复制的个性,能够更好地将我们和别人区分开,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就想方设法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Jeremy Mann

另一个促使人们寻求自我与他人差异性的原因是,差异性的表现有助于表明个人特征,从而能够让自己和他人更好地认识自己。区别性原则(Vivian L. Vignoles, et al.,2001)认为个体需要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才能建构出具有意义的自我定义(meaningful selfdefinition)。

我们之所以选择做有趣的人,不仅是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将自己和他人区分开,更重要的是,做有别于他人的人能让我们更明确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从而获得对自我和个体的身份有更清晰的认知。

在讨论人们寻求自我独特性原因的时候,Snyder 和 Fromkin(1980)还提到,人们在长期性的自我认知上如果越认为自己与别人不同,则就有越强的独特性动机。

所以你会发现,有趣的人只会越来有趣,他们并不会只在某件事上表现得有趣,一般来说,生活的各方面都可以被他变得很有趣,就像养成一种习惯一样,他们擅于制造惊喜和乐趣。


- 02 -

-Why过度-

部分人过度追求有趣个性

很多人对于独特性的需求,也就是我们对于“有趣”个性的追求,还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

Jeremy Mann

Snyder& Fromkin(1980)指出人们追求的自我独特性之所以一般是中等程度的,是因为除了人们有独特性需求外,还有社会接受、赞许的需要,两类需要的调和导致个体的独特性追求往往限于中等程度。

而在推崇自由和独立精神的社会环境下,个体追求独特性的行为会得到包容、鼓励和赞许等强化,从而形成更高的独特性动机。

在我们中国,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个性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加上互联网的高度发展,什么都要创新,“有趣”就顺势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为倡导的个性。得到了社会环境的这般包容和支持,人们对于“有趣”个性的追求就变得更加狂热。

但是,正是这种对有趣个性的狂热追求,容易将真正的有趣变成一种盲目的有趣。很多人只是为了不同而不同,为了有趣而有趣。

过度的追求有趣,只是在形式上想要突出自己,甚至是为了更好地融入生活的设置中,甚至这种看上去有趣的个性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它只是一个有着结果导向的行为而已。

所以,有些人为了显得自己比别人更有趣,他们总是刻意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可能并不是他们想去做的,他们的目的只是想让自己看起来很独特,目的性颇强。

这种毛病不少逃课者就有犯,逃课并不是去做其他事,就是觉得逃课显得自己很酷才逃课;一些极端分子偷商店里的东西并不是因为穷,而是冒这样的险显得自己与众不同,过后还可以炫耀一番。

更看到过招聘信息明文写着招“有趣、好玩”的文案,结果被问的时候才说,想要的是“重口味无节操”这样能吸人眼球的人。基本上,能达成吸引人眼球这一目的的,就是有趣了。


- 03 -

-Why不成熟-

过度追求是一种不成熟

但是对于过度追求独特性的行为,也就是我现在说的只求吸引眼球的有趣,它反映的其实是一种自我意识没有得到成熟发展的表现。

Jeremy Mann

关于自我意识发展不成熟的问题,需要追溯到个人童年青春期的过度阶段。

青少年时期 , 儿童时期混沌的自我开始觉醒 , 并逐渐分化为主体我和客体我(程乐华, & 曾细花,2000)。

主体我是指自己所观察到的自己,包括自我评价,自尊情感,自我接纳三个机能。也就是说,主体我是主观的。而客体我指的是被观察到的自己,包括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三个侧面。也就是说,客体我是更为客观的,更为基础性的自己。

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能仔细思考全部积累起来的有关自己及社会的知识,最后致力于某一生活策略,也就是形成相对应的行为的话,我们就获得了一种自我同一性,这就标志着自我意识的成熟和稳定。

所以,那些过度追求独特性的人,他们在那个阶段并没有修炼好,自我意识就处于一种还不成熟的状态。他们过于关注主体我,甚至让其膨胀化,而没有很好地跟一个真实的客体我进行整合和统一。

所以你会看到,一些自称有趣的人,他们做出的举动举动往往是唐突而不自然的,因为他们也许并没有有趣的基础,是自己把自己这只牛吹大了而已。


- 04 -

-How有趣-

有趣沦落为无趣

那些无节制地追求有趣个性的人,他们制造的那些看似不守旧求新颖的行为常常是以别人的痛苦作为代价的。

Jeremy Mann

因为他们的自我没有获得同一性,这个危机得不到解决,会形成不确定性或说是无归属感、为人冷谈冷漠、缺乏关爱的意识(程乐华, & 曾细花,2000)。

首先,他们只是想吸引眼球,只关注如何去突破固有的形式,而并不会在意内容是好是坏。

比如我上面提到的无节操招聘,已经把重口味标定为“有趣“,各大媒体也有这种嫌疑,反正不管内容三观是否正,铤而走险擦边腾讯审查也好,能吸引眼球的就是有趣的好东西。

但是,很多人会就是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近年来看到大家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节操掉了也是一地,好像谁最没节操谁就最有趣一样。原来有趣是这样的,表示一言不合三观就被刷了。

他们总是只看到自己,不会考虑别人。比方说,一些说走就走旅行的有趣青年,不交代半句就出逃,这样的事情在外人看来是挺有趣的,但是对于他们自家公司来说就是一种遭殃了。

更有一些人士为自己得到幼稚行为辩护,“我这叫有趣,你懂不懂”,这样的有趣也是可以有趣到基本的教养都没有。更可悲的是,像相亲过后对方就出家这种事,分享出来也如此值得引以为豪。

这种为了吸引眼球的幼稚行为,并不是真正的有趣,不去考虑事情性质的人,自己制造的所谓有趣的烂摊子,只会麻烦身边的人甚至社会来收拾。

但在这种扭曲有趣发风气的带领下,很多人就这样走上了歧途,看起来很有趣,实则很幼稚。

现在,谁都跟你说要做有趣的人,但是,我要跟你说,做自己就是最有趣的。自己怎样活得舒服就怎样活,别人认为的有趣,其实放在你身上不一定就有趣。而且,当你发现你所谓的有趣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变得超级无趣了。


- 05 -

- End感谢您的阅读-

»Reference

郑富元. (2012). 个体追求独特的原因和个体差异. 才智(5).

程乐华, & 曾细花. (2000). 青少年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16(1).

郑富元. (2012). 追求独特性对自我确定性的提升作用的研究.(Doctoral dissertation, 西南大学).

Lynn, M., & Harris, J.(1997).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he pursuit of self-uniqueness throughconsumption[Electronic version]. Retrieved[2016-8-31]

[文丨Olivia]

-编辑丨红猫、樺璃、LLL、涵叔-

本文由互撩原创出品转载请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观周围,没有一个女生对自己的身材十分满意。 肥的想减肥,瘦的想增肥。 脂肪就是天敌,但美味就是诱惑。 饱腹感与饥...
    玄玄被用了阅读 193评论 2 2
  • 我曾拥有,也曾离去。 怎么说呢 可能 他们的故事 我真的很明白 真的很懂 深深的体会 也许我根本就什么...
    AyoDosahard阅读 233评论 0 0
  • 如果一朵莲花开 是上苍 对我的安排 如果此生江湖路远 只为 寻你归来 我定已走过万重山 亦或 思恋画船 横渡了离海...
    张浩铭阅读 15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