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阅读营·高级表达力】3-2 主线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阅读营·高级表达力

今日书籍:《TED演讲的力量》

今日主题:3-2 主线

学习日期:2020年9月日

1、[我学]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1.1回顾

(1)演讲,一般是一个人说至少两个以上的人听,这是区别于沟通的地方。

演讲的目的是传达有价值的思想,但传达思想的形式不仅只有演讲一种,还有其他的比如写文章等。

【我思】看到乐乐的日志,每次都描写的非常详细具体,说明他在刻意实践。

非常感谢乐乐提出自己的困惑,通过崔律讲解,让我明白了演讲和传达有价值的思想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2)“选片段是为我所用,这是拆书帮的理念”VS“成为牛气的人,让孩子信任自己,由此联想到‘请成为自己的忠实粉丝’”

【崔律说】附会旧知的常用句式“这就是……”“这不就是……”,尽可能少用这样的句式可以采用知识的联想,用我想到了……或者问一句,然后呢?

【我思】崔律说到的选片段‘为我所用’,和拆书帮的拆为己用,是完全不同的用法。

拆书帮的拆为己用是把知识点转化为行动。

而崔律说的选片段为我所用,是把原文片段作为自己讲课的素材,片段是为自己讲课服务的,并没有转化为行为的意思。

(3)认真读了芒果日志中的点,发现芒果的进步好大,每个点抓的都很到位,思考也特别深入。

【我思】最近我主要关注新知部分的讲解,所以对。温故部分的关注就不太够了,导致听课过程中很有感觉的点在日志中都没有写,即使记到了笔记本上,也忘记写到日志中。

看来真的是要温故、新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呀~

(4)要收集更多的自我成就事件,用于以后的自我介绍的标签,这样会得到更多的信任。

【我行】先统计了一下这次阅读营截止到现在的日志数量以及字数,截止到8月31号,正在进行的阅读营已经写了66篇日志,累计将近14万字。

就光一个阅读营就这么多字,真的太有成就感了。

通过统计还能够根据日志字数看到自己参加每一个主题的状态。

统计真的好有威力呀~

1.2新知

(1)概念辨析

①思想vs主线

思想:改变人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称为“思想”。

主线:将所有叙述串联起来的中心主题。

两者关系:既然你的目标是将某种神奇的思想植入观众的内心,那你可以将主线想象成一根结实的线或绳索,你可以在上面缀上你要构建的思想的所有碎片。

【我思】第1次自己读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思想和主线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今天早晨在共读的时候提到过,但没有想明白。

虽然看到了文中关于绳索的那个片段。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在讲思想和主线两者关系的。

发现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对知识点的敏感程度堪忧呀~

②主线vs主题

栗子1:

主题:海水淡化技术

主线:关于颠覆式创新的过关于全球水源危机

栗子2:

主题:皮划艇历险记

主线:关于耐力的可以是关于团队精神的,也可以是关于湍流危险的

【我思】这两个例子也都有关注到,但却没有意识到要进行对比梳理。到底是阅读能力的问题,还是意识的问题?还是懒的问题呢?需要进一步觉察。

(2)逻辑讲解

主线的特点:

①主线的基本

每个演讲都应该有一条主线

主线要具体

②主线的角度

主线可以高大上,避免过于平淡或陈旧。示例……

主线也可以出一个有趣的视角。示例……

③主线的提出

可以一开始就清晰的陈述主线。

也可以将演讲设计成一段旅行,你是导游,让观众跟随你的脚步,路线就是主线。

【我思】在自己预习的时候,曾经想过梳理片段的逻辑,但却没有找到逻辑关系,通过崔律的讲解,才回忆起来原来逻辑关系也有并列关系。

把片段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也是一种梳理。

(3)崔律原本的讲解,举例讲解

6招,内外兼修,成为拆书专业人士的分享

主题:拆书专业人士。

主线:6招,内外兼修。

思想:做什么像什么。

【我思】通过崔律的举例讲解,才真正感知到了主题主线及思想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单纯听前面概念的讲解是没有什么感觉的

在崔律的身上,我看到了时间的复利。累计1000多场的直播,以及线上线下的拆书等,让崔律看到一个片段,就知道该用什么方法讲解,小伙伴们能吸收的更好,想要成为精时力导师,想要成为更好的精时力导师,别无他法就是讲讲讲。

2、[我行]今天的刻意应用:

(1)梳理自己要准备演讲的主题、主线、思想分别是什么

主题:精时力知识点在育儿中的应用。

主线:我和孩子相处的经过。

思想:知识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

【我感】通过这样梳理,感觉自己想表达的思想更加清晰了,而且会发现自己之前计划只讲一个和孩子相处的案例,或许不能够完全支撑这个思想了,或许还要考虑增加案例。发现这样的思考方式,让自己的逻辑更加清晰。

(2)分析邓紫棋演讲“相信什么,就会朝向什么”的主题、主线、思想分别是什么

主题:相信的力量。

主线:两个问题,我相信我是谁,以及我相信我为什么存在。

思想:相信世界上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

3、[我说]A、自问+自答/B、问崔律/C、想说的话:

C、想说的话:

崔律的讲解方式,真的是太牛了,因为即使区分清了概念,发现依然不知道该如何用,今天早晨在队内共读的时候,我就有想到思想、主线到底有什么不同,貌似有点感觉,但又说不出来,真正让自己用,还不会用的状态

紧接着崔律讲完大家想看的逻辑之后,又增加了案例的讲解,这样更加清晰的区分了主题、主线、思想到底有什么不同,到底如何用,当自己设计的时候,可以模仿《6招,内外兼修,成为拆书专业人士》来去看自己的主题、主线、思想,因为大脑更容易记故事,而对于那些逻辑,几乎是很难记住的更别说是应用了

总结一下崔律的讲解方式:

①逻辑讲解,可以是多个点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是某一个事物特点的汇总。

②举例讲解,当遇到概念比较抽象的时候,不妨来个例子。文中把演讲比作旅行的例子,就非常的形象。

D、听崔律碎碎念的过程,也可以梳理其中的主题主线思想。也算是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吧,3这几部分区分清楚之后,自己在准备演讲的时候,逻辑或许会更加清晰。

4、[预习]p46结构。

(1)我的阅读理解:

演讲过程中,我们能讲多少内容是受我们的时间限制的。但不得不承认,无论我们有多少时间我们所能够覆盖的话题都是有限的。

主线就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筛选内容,进而为主题服务。

要想更好地为主题服务,就要设计主线当中的各个分支。而这每一个分支就和主线一起构成了整个演讲的框架结构。

两种结构:

①树形结构:主干垂直向上代表演讲的主线。

每条树枝代表对主题的展开论以论述:最底部的树枝作为开场趣味性的例子,上面两条树枝讲解失败的例子,还有一条树枝讲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后三条树枝在顶端是对未来的设想。

②简单结构:

A.前言-明确要讲的主题;

B.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

C.主要概念

D.实践意义

E.结论

当然结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也不建议所有的人使用同样的结构。结构的作用是使主线适当展开并清晰的呈现每个演讲环节与主线的观点,为主题服务。

(2)我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栗子:

以前在拆除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这属于开场趣味例子或吸引关注的例子。

最后一个分支,是对未来的设想,也是对内容的总结升华。

之前无论是拆书还是其他的分享,或许有在使用结构,但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只是纯粹的跟着感觉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